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钦失误也不后悔用新动作 只当是为世锦赛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0:2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董正翔报道

  在5月13日开始的十一运会体操预赛暨200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中,被视为杨威接班人的冯敬与梁富亮表现稳健,带领广东队问鼎男团桂冠。除了广东队的强势表现,令人始料未及的情况也在比赛中接踵而至,此次锦标赛本该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众多体操奥运冠军的首次集体亮相,但此前体操领军人物杨威选择退役,李小鹏、邹凯、黄旭等人因各种原因没能参加团体赛却让比赛的期待值降低不少,而“小马神”肖钦在强项鞍马中不慎落马、李小鹏因湖南队无缘男团决赛而告别9月的全运会体操决赛赛场也十分引人关注。

  估计谁也无法想到肖钦落马成为本次比赛的首个关注热点。在13日拉开战幕的男团比赛,也是全能与各单项的资格赛。代表八一队出场的肖钦仅参加鞍马与单项两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中,肖钦在鞍马决赛中表现完美,最终摘得金牌,成为世界大赛该项目的“大满贯”。然而,在本赛季的首次亮相中,肖钦却在强项鞍马比赛中出现失误。14.70分的得分体现出的自然不是肖钦的真正水平,好在八一队晋级全运会决赛,肖钦在决赛中还有表现机会。在“小马神”看来,除了赛前的感冒发烧,对这一套新动作的练习时间太短无疑是另一个重要因素。“这套动作从编排到比赛只练习了短短两个月,还不够熟练。”据悉,肖钦使用的本套动作是根据根据新规则编排的新动作,难度比其在北京奥运会时使用的动作还高出0.5。虽然新动作的首次亮相以失败告终,但肖钦并不后悔使用该套动作。“我也知道使用高难度,尤其是还不够熟练的高难度有很大风险,但为了下半年的世锦赛,即便失误我觉得也是值得的。毕竟我们的最大目标还是世界大赛,只当为世锦赛练兵吧!”

  相比肖钦,另一位奥运冠军李小鹏则更为郁闷。由于恢复训练情况不佳,李小鹏此番并未随湖南队参赛。在缺少核心队员的情况下,湖南队在男团预赛中表现平平,最终仅位列第十三位,被挡在决赛门外。根据规则,全运会预赛中团体前十二名的队伍晋级决赛,个人选手获得全能前二十四名、单项前八名晋级决赛。湖南队止步于预赛同时也宣告李小鹏将无缘全运会,这也很有可能导致李小鹏选择告别职业生涯。

  与上述两人不同,陈一冰的境遇可谓十分顺利。虽然自认状态无法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但陈一冰还是凭借自身出众的实力,在带领天津队跻身全运会男团决赛后,帮助全队获得男团铜牌。此外,陈一冰还获得了全运会吊环与全能决赛的入场券。

  在杨威退役前后,国家体操队和媒体便已经开始寻觅前者的接班人。目前,同属广东队的冯敬与梁富亮很被看好,他们俩也不负众望,最终带领广东队摘得男团冠军。在为杨威退役感到遗憾的同时,冯敬也表露了自己的雄心,“如果没有太多伤病,我希望自己能顶替他的位置,做中国全能第一人。”

  另外,原本报名参赛的北京奥运会三冠王邹凯因为感冒只能在男团比赛中作壁上观。由于在此次比赛正式开赛前一天,赛地山东济南公布了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的消息,而邹凯突发的感冒也让体操赛场“虚惊一场”。好在事后被证实,邹凯只是普通的伤风感冒,并无大碍。据悉,邹凯将在单项预赛中出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