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竞走世锦赛前誓言突破 新周期以大赛成绩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在过去8年多时间里一直与世锦赛和奥运会奖牌无缘的中国竞走队将重塑辉煌的起点选在了北京奥体中心。现在离2009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仅剩3个月的时间,新一届中国竞走队在集结之初就立下了世锦赛力求突破的誓言。

  “为什么我们把集结的地点选在奥体中心?”在5月12日晚的柏林世锦赛集训宣誓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特意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国家队教练赵永胜。

  “为了能攻克柏林,重塑辉煌!”赵永胜回答。

  1995年的北京奥体中心,赵永胜在国际田联第17届世界杯赛上夺得了男子50公里竞走的金牌,那也是中国选手首次赢得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而且在那届比赛中,中国选手还包揽了所有3个成年项目的金牌。

  在世界顶级大赛中包揽所有项目的金牌,中国竞走昔日的辉煌竟然可以与今天的乒乓球相媲美。然而时过境迁,自从王丽萍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之后,在随后的4次世锦赛和两次奥运会上,这支队伍就再也没有拿过一枚奖牌。虽然在2000年之后,竞走始终被当作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但是在大赛中始终处于徘徊的状态。

  “新的周期竞走必须突破,这个使命就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杜兆才说。中国竞走队要在新周期中完成自己的使命,就必须在创新的基础上走新的路子,“如果还是按部就班,肯定还会徘徊不前。”

  不过对中国竞走来说,要想在今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取得突破,必须先过全运会这一关。虽然全运会在世锦赛之后举行,但是由于这两大赛事仅仅相隔两个月,教练和队员们在这次集训期间能否把世锦赛放在首位,能否在世锦赛上比出真实水平也就成了一个疑问?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田径队的诸多选手不止一次地重复“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恶性循环。今年又恰恰同时是世锦赛年和全运会年,我们还会继续重复过去的错误吗?

  “今年的世锦赛就是全运会的第一站。如果我们的选手在世锦赛上能创造优异成绩,被国际高水平裁判认可,那么在全运会上肯定会被认可。如果在世锦赛上不被认可,那在全运会上也难以得到认可。”杜兆才说。所以在这次备战世锦赛的集训中,要求来自各地的教练和队员必须站在国家的平台上,训练的标准必须按国际比赛的标准。“如果世锦赛都打不明白,全运会要打明白也很难。竞走这么多年一直徘徊不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教练和队员没有站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鉴于此,新周期的奥运选拔也将重点以世界大赛的成绩为依据,而国内比赛仅作参考。

  中国竞走还必须在技术和能力上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就在上个月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无锡站的比赛中,我们在这两方面与俄罗斯选手都表现出了一定的差距。单从女子20公里来看,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中,俄罗斯就占了7人。“客观地讲,我们目前的实力和俄罗斯并不在一个水平上。可是我们却一直自我感觉良好,尤其是相当一部分教练员还以为竞走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其实已经是二流水平。”

  “现在看来我们在能力上和技术上都需要下工夫。这就要求在新周期中,必须走创新的路子,走突破的路子。”杜兆才说,虽然我们在整体上已经与对手有相当的差距,但是我们的男子竞走拿过世界杯冠军,女子竞走拿过两届奥运会金牌,如果我们训练到位,齐心协力,那么在新的周期竞走在新的理念和新的思路下肯定能创造新的辉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