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越红日本归来淡看往事 坦言全运将是自己最后一战

  日本联赛冠军!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

  从去年10月底加盟日本东丽女排到现在,34岁的张越红孤身一人在日本女排联赛拼来了无数荣誉。

  “时间过得真快啊……”昨日,与东丽合同到期,刚刚回到沈阳的张越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叹道。虽然在日本找到了巅峰的感觉,但这位老将坦言已萌生退意:“不出意外的话,山东全运会打完,我就退役了。”

  加盟日联赛“不差钱” 为未来发展作铺垫

  记者:刚去时遇到困难了吗?

  张越红:那边的训练强度比国内还大!而且没有午睡,一天基本都是训练!当初无论是在辽宁队还是国家队,训练从来没有这么累。

  记者:日本联赛和国内相比有什么不同?

  张越红:那边更讲究效率,而且队员对教练十分敬畏,训练开始和结束时都要鞠躬敬礼,很有礼貌。不过我感觉最大的不同还是语言,日本话真是太难了,都说中国话难学,我感觉日本话更难。一个简单的“早上好”就要说很长的一句,而且发音也难,我在那边这么长时间一直没学会。

  记者:日本饭吃得惯吗?

  张越红:还行吧,国内也有日本快餐,米饭上面浇汁儿,肉啊菜啊混在一起,另外还有面条什么的,不过还是中国菜好吃。

  记者:很多人都不太理解,为什么你要在快退役的年龄选择“留洋”,按理说你应该“不差钱”啊?

  张越红:哈哈,对,我不差钱!其实主要是想出去见识一下,也为未来发展作些铺垫。

  北京奥运成往事 从没怨过陈指导

  记者:北京奥运会之前,你的状态很好,经验上也有优势,但是陈忠和教练却……

  张越红:都过去了。不能总是想着这些啊,好好面对现在吧。

  记者:对于陈忠和在最后时刻放弃你,难道没有一丝一毫的怨恨?

  张越红:没有。在2004年的时候,我状态糟糕得要命,还有伤病,但是陈忠和指导还是把我带到了雅典。北京奥运会虽然我落选了,但是陈指导是从球队的整体考虑。他是我一辈子都要感谢的人,怎么会有怨恨?

  记者:北京奥运会的女排比赛,你是在家通过电视看的吧?

  张越红:是的,心情很复杂,但是也很激动。我就在电视前给球队加油,总感觉队友能听见。

  记者:北京奥运会转播女排时,总是播放你在雅典的夺冠一扣,看到之后是不是心里不是滋味?

  张越红:那个画面我加在一起也没看几遍。过去的都过去了,好好面对现在和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已萌生退意 打完全运会就退了

  记者:未来有什么打算?

  张越红:暂时还没想过,现在还是先准备全运会吧。

  记者:丈夫和家里人没催促你赶快退役要小孩?

  张越红:那倒没有,家里人还是很支持我的。另外,省里培养我这么多年,在全运会之前还放我出国打比赛,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我都得打完全运会再考虑自己。

  记者:这么说,今年的山东全运会打完就退役了?

  张越红: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的,十一运会希望可以不留遗憾。

  记者:今年的全运会,你感觉辽宁女排的前景怎么样?

  张越红:不太好说,年轻队员比较多,另外队伍中也有一些伤病情况。但是,我和刘亚男、杨昊等几名老将一定会全力以赴,拼最后一次。

  记者:北京奥运会你遗憾地错过了,十二运在辽宁举行,你看来也得错过了。是否感觉命运残酷?

  张越红:不至于,辽宁全运会将在2013年举行,那个时候我虽然不能以队员的身份参加,但是就算当教练也得赶上。不能给自己留遗憾。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周松 采写

  记者手记

  懂得感恩的人永远幸福

  了解张越红的人都说,老张很实在,没有心眼,也不知道记恨别人,总是想着别人的好。

  从日本归来后,对于自己的出色表现,张越红总是淡淡地带过。记者可以感觉到,她不希望别人因此而指责陈忠和北京奥运会前选人失败。正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当初陈忠和在雅典奥运会时的提携已经够她感恩一辈子了,何来之后的怨恨!

  张越红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对恩师如此,对培养自己的省队也是如此。如今,她又要再坚持一年,为省里再打一次全运会。虽然她自己知道再拼搏一年的代价,但是她总是说:“人得知道感恩!”

  懂得感恩的人可能活得很辛苦,但是心里永远是甜的;懂得感恩的人可能不会总是很幸运,但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却永远幸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健儿在海外专题 

更多关于 张越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