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利畅谈世界女排格局:中国女排未来4年仍虎狼环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3:20  中国体育报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谈到世界女排格局时,总爱用“前有虎、后有狼”来形容中国女排的处境。而美国、意大利、古巴、俄罗斯和巴西无疑正是中国队夺取世界冠军道路上的5只“拦路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队进行了新老交替的调整,但世界女排格局依然呈现着“虎狼”越来越多的局面。对此,徐利要求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必须认清形势,正视压力,顽强拼搏。

  徐利表示,欧洲排球加快职业化进程,促进排球运动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八十年代,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只有二三支世界强队,形成中日美三足鼎立之势;九十年代古巴女排独霸世界冠军长达10年之久,巴西队和俄罗斯队也无法形成威胁。然而自2000年开始,世界女排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6支强队难分伯仲,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古巴、美国和中国互有胜负。2002年世界锦标赛意大利女排夺冠,2003年中国女排回归一流强队行列,时隔17年重登世界冠军,2004年中国队时隔20年再夺奥运会奥运会金牌,2006年俄罗斯队横扫千军摘取世界锦标赛桂冠,2007年意大利队再夺世界杯冠军,2008年巴西队夺走北京奥运会金牌。

  徐利认为,在以往8年中有4支队伍夺得过世界冠军,美国、古巴两队成绩也很突出,竞争的局面已经形成,伦敦奥运会前这个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6支强队都不会出局。除此之外,还有欧洲强队荷兰、波兰、塞尔维亚、德国、阿塞拜疆女排都有过不俗的表现,有可能向一流强队发起冲击。比如塞尔维亚女排是2006年世界锦标赛的“黑马”,异军突起,夺得第三名;荷兰女排取得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名;波兰女排曾是欧洲锦标赛冠军;阿塞拜疆女排在俄罗斯总统杯与中国队打满五局;这些队有实力、有明星,只是发挥不稳定。总之,世界强队越来越多,对中国队的威胁和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形势面前,年轻的中国女排也必须正视压力,顽强拼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