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全运预赛近年来最公正 可能引进电子仪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04:31  新闻晨报

  [揭秘]6名外籍裁判,为公正不惜牺牲连续性

  全运会跆拳道预赛的100多场次比赛中,有近50%成绩因教练申诉,最后被改判。

  日前,带领5名选手前去参加乌鲁木齐参加比赛的上海跆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程克强却认为,在场观赛的各代表队都觉得,这是近几年来所看到裁判执法最公正的一场比赛。

  现象和反馈表面上显然是矛盾的。是裁判无能腐败,还是教练怒不可遏的造反?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分管跆拳道的副主任赵磊自豪地解释说,宁愿保持比赛的公正性,而不惜牺牲比赛的连续性,因为,只有公正才能让各监督方满意,才能达到国内练兵、国外取得好成绩的效果。

  据了解,这次比赛裁判阵容豪华,聘请了6名外籍裁判,其中4名裁判执法过奥运会,还聘请了刚刚退下的韩国体育大学前校长、曾经培养出100多名世界冠军6名奥运冠军的李胜国教授和英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林富林担任裁判顾问。而中心副主任赵磊本人是国际跆拳道联合会裁判委员会副主席,也是本次比赛中享有最终否决权的赛风赛纪督察组主任。

  [解读]公正不是无法实现的

  5月9日在乌鲁木齐体育中心比赛现场,赵磊推辞其他公务详细向记者介绍了如何保证跆拳道比赛公正执法的问题。

  一场跆拳道比赛拳台上共有5名裁判,主裁判在台上组织两名队员比赛,另四名裁判分别在四个角上观察比赛并且负责打分。当三名裁判一致给分时,为有效成绩。至于主裁判是否参与打分,赛前在苏州召开的技术会议上讨论了很久,结果大家认定不能打分。但这次比赛中大家还是担心,距离最近的主裁判看到进攻队员有得高分机会时,而边裁却没有同时看到,岂不会引起误判和争议?

  一场跆拳道比赛两分钟一局,共打三局,一般情况下能拿到4分很不错了。几年前我国曾向国际跆联提议,身体旋转攻击成功加2分,有效踢中对方头部加3分,所以在这次比赛中最终同意,如果边裁对如此难度动作出现误判,主裁有权给分。所以在比赛中,上海队员张妙的教练要求申诉,以挽回败局。

  选手在比赛前可以自己抽签决定哪个裁判,如果不满意还可以换,整个抽签过程都有录像监控,选手检录过程中也有录像。赵磊透露,此举由考试应用监控录像启发而来,目的是比赛程序首先要求公正。

  比赛中教练员举红牌申诉成功,他还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申诉,如果有裁判两次被教练申诉,经仲裁委员会认定裁判有误,将马上下岗。但如果第一次申诉失败,本次比赛中则没有机会。张妙在进行到第三局时已经被对手领先两分,教练赶紧利用一次申诉机会,希望能得到5分,反败为胜。

  [反响]裁判公正推动这项运动发展

  记者在比赛现场听到许多教练悄悄议论,如果比赛将输,赶紧利用一次举红牌的权利试试运气,“不用也白不用呢!不要浪费机会。”

  最让赵磊感觉良好的是本次比赛中首次利用4台摄像机记录,供仲裁回看参考。这一规则也是经中国提议在4月份写入了国际跆联的比赛规则。据悉,跆拳道管理中心为了更好维护比赛公正性,希望在全运会用录像作为辅助裁判,虽然各方担心回看过程时间长,以及录像机位置能否补充裁判视角,再加上中断比赛会引起观众不满,或正沉浸在比赛状态中的选手不满等因素,但中心最后以国际跆联的新比赛规则为由,让各方无话可说。

  赛前,为防止裁判员不熟悉录像辅助裁判工具,所有裁判经过了10小时的培训。不过,记者观察到,不时有教练在比赛中举红牌,裁判和仲裁们已经非常熟悉,几乎没有破绽。

  李胜国评论说,这次比赛管理很严格,裁判相当严谨不轻易给分。中国跆拳道虚心向韩国学习,短时期内提高很快,中国男子水平现已经接近世界水平,中国女子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目前中国整体和韩国、日本相比差别不大,其中裁判公正性勿容质疑地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中国裁判相当努力和公正,但是选手的水平提高比裁判执法水平提高更快,所以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如果让高水平的退役运动员经过培训担任裁判工作会更好,因为他们更有赛场经验。

  [进展]可能引进电子仪器

  赵磊更进一步认为,裁判规则需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比赛要求更改补充。所以根据跆拳道技术发展,中国已经成功向国际跆联提出了许多最后被采纳的规则,比如缩小比赛场地面积、增加对抗程度;以10秒时间为界定选手是否在拖延比赛;5名裁判商议时不用口头语言以减少时间和主观性,他们亮出手中的原始记分卡甄别是否误操作;增加部分礼仪动作;用录像辅助判罚等。

  下一步,跆拳道管理中心将考虑在选手防护衣内安装电子仪器,进一步判定受打击的力量,因为摄像机无法告诉选手被击中的力度,场上裁判用肉眼有时也无法判断选手被击的“内伤”程度,电子读数利于裁判给进攻方客观加分。

  不断更改并复杂比赛规则是否会影响到这项运动的发展,记者向赵磊表示疑惑。赵磊称这也是大家担心的问题,但如果仔细观察却不是问题,它反而推动跆拳道发展。跆拳道比赛中裁判主观意志太强,如果没有细致的制约因素,他指指比赛现场说,裁判可以随便做掉任何一名选手,谁来看比赛?

  2007年在我国举行跆拳道世界锦标赛时,有12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名选手参加比赛,目前世界上有7500多万人在练习跆拳道。如果像我们全运会水平级别的比赛放在韩国或者墨西哥举行,观众数量一定爆棚。在赵磊心目中,正在描绘中国跆拳道发展的蓝图。

  [现场]一次无效的申诉

  5月9日上午,上海女子67公斤级队员张妙在与湖北队员比赛中,张妙在对手将要倒地前,身体旋转伸退飞踢到对手头上,这是一个高难度的得高分动作,裁判却没有给分。

  张妙的教练马上举红牌示意裁判回看录像改判。仲裁委员会经过约5分钟录像研究,最后还是没有给分。

  上海跆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程克强认为,裁判是对的,只有准确、清晰、有力量击中对方才能得分。所以最后上海队没有向赛风赛纪督察组申请复议。

  在这个小插曲里包涵了许多制约裁判的规则,有的规则还是经我国提议、国际台联4月份刚刚颁布,尚没有在重大比赛中实践过的。

  【记者手记】

  目前全运会各项目预赛在各地如火如荼举行。四年前江苏全运会上由于怕裁判的丑闻,武术散打比赛期间裁判是被“软禁”的。如今在一些预赛中裁判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比如新疆女足集体打裁判。5月8日至10日全运会跆拳道预选赛在乌鲁木齐开赛,这是全运会各项目预赛中唯一一个将比赛地点设在新疆的项目。更重要的是,在许多以技术为标准,以裁判判断力为导向,最后定胜负的比赛中,这是最令参赛各方心服口服的一次公正比赛,或许跆拳道的这些裁判工作实践可以值得其他项目借鉴。

  记者 陈江(晨报乌鲁木齐5月10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