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邓亚萍回应养狼计划 老瓦成功经验证实可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4:34  cctv新闻频道

  5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我的今日之最》就蔡振华提出的“养狼计划”进行了全面报道,节目中,蔡振华本人和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首次对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养狼计划”给出了详细回应,以下是蔡振华和邓亚萍的采访记录。

  蔡振华:

  首先我要感谢中央台和中国众多的球迷来关注乒乓球,并且用这样的话题对中国乒乓球的发展这个所带来的可能性危机,谢谢大家对乒乓球的关注。这个乒乓球,作为体育其中的一个项目,特别是在刚举行完的50届世乒赛,中国又包揽的五项冠军,包括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又一场不败得包揽了四项冠军,确实在世界乒乓球发展上,如果单一从中国的乒乓球来讲,已经到了顶峰,但是从世界的发展上来讲,这么下去,可能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是很大的危机,所以在今年的乒乓球协会换届上,我们做了这么一个报告里面,其中很大一个部分是提出了立足于世界乒乓球的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乒联最大的乒乓球协会之一,有责任,也有义务来推广乒乓球和国际乒联,世界各国协会来进行合作,特别是把中国乒乓球的这种,通过这个项目来体现这个项目的魅力,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分享,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去感受到这个项目的魅力,因为它毕竟是体能和智能相结合的一个项目,能够更多的挖掘人的一种最大的潜能,所以呢,当时提出了这个计划,从现在的发展来讲,中国乒乓球因为在50多年的历史过程中,特别是取得巨大的成就,有更方面的,可以说积累了更方面的经验,应该拿这些成功的之道来帮助,或者提高其他协会的运动员,包括教练员的这种能力,以便就是说像大家关注的一样,就像现在世界一样,这个有了竞争才能有发展,不能光是咱们国人,中国人喜欢乒乓球,也希望世界更多的人来关注,来喜欢乒乓球。

  “养狼计划”只是一个框架,比如说我们也是请进来,走出去了,那就是在说的框架之类的一种设想,但是通过世乒赛,可能比我个人想象的还要严重,不是那么容易。毕竟国际化的东西,他是一双刃剑,这个要想真正的把乒乓球推广,还需要一个很好的计划,就像我在横滨的时候曾经说过,这个计划犹如当初中国队打翻身仗,在89年输完以后开始。我91年进中国男队的时候打翻身仗要做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这个所谓的推广计划,在国际上,可能这比我当初打翻身仗时的计划来的更难,或者说我们做的计划要更细才有可能去实施。

  不会不执行,因为我们在横滨的时候也提出了,很多协会的领导和国际乒联的主席,也和国际乒联执委会的一些官员,也进行了探讨,应该说大家还是相当欢迎,支持中国乒协的这种活动,包括我们一些具体的计划,他们也认为非常之好,所以我们还是既有信心,同时我们更大的是拿出一个态度,拿出一个实际的行动,加大那个推广的力度。

  邓亚萍:

  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因为通过这一次比赛,我们大家又看到了我们中国队真的是太强大了。但是恰恰对于全球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如果说我们仍然这样,囊括所有的冠军、 亚军、甚至于第三名的话,我觉得是不利于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所以我想我们要切实的、真的是要帮助外国人来培养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形成对我们中国运动员这种强大的挑战,

  这样的乒乓球才会更加的精彩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我想必然恐怕这个出来后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是我相信大家都还会朝着整个为乒乓球发展来考虑的这么一个大前提,如果说没有更多观众来关注我们,没有更多的企业来关注我们,那么势必会影响全球的乒乓球的发展,那么也势必会影响中国队的继续称霸,包括我们继续培养这样高水平的运动员的积极性,自己打起来也觉得没劲了。所以我觉得大家肯定还是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有强大的对手,那么我们赢起来可能更过瘾。我觉得因为像培养更多外国选手,其实我们早在80年代就开始了,包括像瓦尔德内尔,他为什么能够给中国队抗衡?因为他早在80年代就来到中国开始训练,所以这个并不是问题,但核心我认为,应该我们中国乒协承担更多国际的推广乒乓球的这种责任,应该跟国际乒联更好的合作。那么切实的落实到一些细节上面,比如说我们帮助外国的一些教练来挑选一些优秀的年轻的运动员,然后给他们集中的到中国来训练。我们给他们更多一些先进的理念,包括技战术的打法上面的这种训练。我觉得是需要应该制定一些非常细致的一些计划,而不是笼统的说,我们要帮助推动全球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蔡振华 邓亚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