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体操生涯有3大关键词 逆境爆发超越两巨星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0:07  东方早报

  继上周口头流露出退役想法后,为中国体操队夺取2008年奥运会全能冠军的领军人物杨威前天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退役申请报告,“遗憾但给予理解。”新任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同意了杨威的退役申请。不过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考虑到今年全运会的任务,杨威所属的湖北省体育局还在做最后努力,试图说服杨威在征战完全运会后再离开赛场。

  

  手肘关节长期劳损集中暴发

  三届奥运会,三届亚运会,三届全运会,杨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达到了个人事业的巅峰,先是帮助体操男队拿到份量最重的团体金牌,弥补了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惨败的遗憾。随后男子全能决赛中,杨威又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夺冠,首次拿到奥运会男子全能金牌。

  “北京奥运会是我运动生涯的顶峰。”回顾自己的体操生涯,杨威坦言,“参加了那么多大赛,自己已经没有遗憾了。”事实上,雅典奥运会后,杨威一度考虑过退役,当时中国男队在团体赛中仅仅获得第五,杨威在全能比赛中也出现严重失误,拿到一个尴尬的第七名,“想过退役,但不甘心就此退役。”正是这份对于冠军渴求,让杨威回到训练场,2006年丹麦奥胡斯世锦赛,杨威用团体金牌和全能金牌宣告自己和中国体操队一起复苏。

  有关杨威将要退役的说法,早在去年奥运会结束后就已经传出。对于这个公开的“秘密”,体操队曾经做过挽留,当时男队主教练黄玉斌在谈到队内多位老将的去留问题时特地拿杨威举例,“杨威完全可以征战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湖北省体育局也从今年全运会的角度出发,同样希望杨威能够坚持。

  也正是考虑到今年全运会,杨威今年年初就开始进行恢复训练。长达4个月缺乏系统训练的杨威给自己制定了很高的训练目标,这也直接导致在训练一段时间后,杨威的肩关节和肘关节老伤复发。力不从心的杨威终于决定退出,就在湖北省为其参加全运会预选赛报名后,杨威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恢复训练之后我想着把6个项目都抓起来,给自己施加的压力也很大,这么一来,直接导致我手肘关节长期劳损的毛病一下子暴发了。”杨威告诉记者他一度试图用打封闭针的方式继续训练,但老伤依旧让其感觉疼痛无比,“年岁不饶人,在30岁这个阶段再想从伤病中恢复,肯定不像以前年轻时那么轻松了。”谈到退役,杨威叹了一口气,“力不从心吧,这是我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眼下安心照顾妻子11月当爸爸

  离开已经为之奋斗20年的体操馆,杨威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黄玉斌此前明确表示杨威和李小鹏这样的老队员可以接他的班,也有消息说他会和妻子杨云一起往娱乐圈发展,杨威自己在谈到未来时表示自己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我希望这段时间能够静下心来沉淀一下自己。自己练体操这么多年,其间那么多起起伏伏,发生了那么多事情,足够我回顾一段时间了吧。”

  杨威告诉记者,未来如何发展,他会优先考虑家人的因素。去年年底,杨威和青梅竹马的杨云在三亚完婚,目前杨云已经怀有身孕,“好好享受家庭生活,照顾怀孕的妻子,准备今年11月当父亲。”杨威说话的语气很轻松。

  退役申请总局已批准

  湖北省体育局还在挽留

  “杨威一直带伤坚持训练,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体操队做出了特别贡献,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伤病的影响,老队员提出退役的申请可以理解。”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杨威的退役申请报告已经得到了批准。

  罗超毅透露,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杨威就有伤病在身,“但杨威为了奥运会一直在努力坚持,最终和队友一起创造了北京奥运会上的历史辉煌战绩。杨威很想参加全运会比赛,也一直在恢复训练,但近来左肩和右肘的伤病非常严重,再加上年龄增长,不像年轻队员那样容易坚持下来。”

  也正是由于全运会这个因素,湖北省体育局目前对于杨威的退役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表示。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湖北省体操队除了杨威之外都是年轻队员,一旦杨威无法参加全运会,对于湖北体操队的实力和士气都会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奥运之后选择急流勇退似乎更加合乎情理。但是你也知道今年是全运会年,全运会对于地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比赛。但现实的情况是我已经无法坚持。”杨威表达了自己无法参加全运会的遗憾,不过目前湖北省体育局还没有完全放弃,他们正在试图劝说杨威参加完全运会后再考虑退役。

  20年 3个词

  千年老二:2006年夺取丹麦奥胡斯世锦赛男子全能前,杨威头顶上一直戴着一顶名为“千年老二”的帽子。1998年刚刚出道的杨威获得亚运会男子全能亚军。两年后的悉尼奥运会,杨威又在男子全能决赛中败给了当时如日中天的涅莫夫。2003年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本来离杨威已经很近,但保罗·哈姆凭借最后几个项目中的完美发挥,逆转夺冠,杨威再次获得第二。

  圆梦:2006年杨威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丹麦奥胡斯世锦赛是一届属于他的大赛,他以领先第二名富田洋之1.225分的巨大优势,首次夺取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2007年世锦赛,杨威成功卫冕,他的领先优势达到1.475分。北京奥运会上,杨威终于实现了夺取奥运全能冠军的梦想。

  第一人:凭借奥运加冕,杨威在全能项目完成了对李宁和李小双两位巨星的超越,成为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位夺得三次世界冠军的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个人全能项目中共夺得3金2银共5枚奖牌,名列历史第一。

早报记者 宋承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杨威正式递交退役申请专题 

更多关于 杨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