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训练课快字贯穿始终 主力阵容似已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9:1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训练课快字贯穿始终主力阵容似已浮出水面

薛明练习扣球

中国女排训练课快字贯穿始终主力阵容似已浮出水面

队员传球练习

  新浪体育讯 自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郴州集训至今,过去了整整一个月,再次来到郴州体育训练基地,走进女排训练馆,从头至尾观看了一堂技术训练课,最大的感受是女排姑娘的训练情绪十分高涨,蔡斌在集训之初提出的要求贯彻在每一项训练之中。

  女排训练也实行了统一着装,今天运动员身着蓝色的短衣裤,教练员是白色的。准备活动后,触球的第一项训练是两人一组的单手垫球,先是在球网的上方,后是在球网的下方,显然,目的是提高运动员手臂对球的控制能力。然后进行了一些垫、传的基本训练后,分成两组进行了隔网的后攻和拦网的综合训练。训练中,姑娘们的喊叫声不绝于耳,有呼有应,互相鼓劲。

  在以上的训练中,蔡斌很少讲话,只要他吹哨,大家就马上换项,十分紧凑,看样子这些都是天天训练的项目,基本上省去了人员布置、训练要求等程序。而中间暂短的休息时间,换下被汗水湿透的训练服甚至上厕所,无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是跑步进行。

  扣散球后,进行了六人的对抗,魏秋月、楚金玲、王一梅、李娟、薛明、马蕴雯、张娴一组,进行一次攻。其他年轻队员作为对立面,多出来的队员轮流发球。从场上队员的状态看,运动员的体能有了提高,王一梅、李娟、楚金玲扣球十分有力,薛明、马蕴雯、徐云丽、尹萌的拦网效果也不错。双方争夺十分激烈,发球且防守反击的一方多为年轻队员,情绪更为活跃,每打一个好球都大声欢呼。对抗进行中,蔡斌不时调换两边队员,出现一些问题他便及时指出。一些换到一次攻一方的年轻队员,出现了压力,技术发挥也不及在对立面好。蔡斌集合大家,及时提醒年轻队员不要自己给自己施压,主力阵容没有确定,在哪一边都要努力发挥水平,不要想得太多,影响发挥。

  六人对抗后,还进行了调整球训练,全队分成两组,每组要连续传好25个球,中间有一球不好就要重新算起,需完成两组。先做完的一组全部主动站在网前为另一组加油,直至全部完成,大家一起欢呼。

  整堂训练课体现出了蔡斌组队时所要求的“快”,不仅二、四号位扣球加快了速度,换项快、捡球快也都贯穿始终。

  (中国排协杨玛琍;摄:刘亚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