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花剑预选赛上海亮剑 肖爱华裘依林再度出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4:38  新闻晨报

  尽管在击剑场上,新老更替一直是比赛的主题,但在整体萧条的大环境下,这片场地还是只能依靠老面孔来“撑台面”。昨天,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花剑预赛第三站比赛在上海“亮剑”,现场依然是那些耳熟能详的老面孔在唱主角。其中,已经“奔四”的肖爱华更是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

  时光飞逝,如今再度回到剑坛的肖爱华已经38岁,还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但在上海这片她曾经叱咤风云的赛场上,她的步伐第一次略显沉重,身体也没有当年那么轻盈,只是身上那股霸气,却是后辈们望尘莫及的。

  作为中国女子花剑的领军人物,在过往的岁月里,肖爱华一直与栾菊杰齐名,可能很多人觉得她在成就和运气上无法和后者相比,但她为这项运动所付出的,却不比栾菊杰少一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战,因为裁判的无理判罚,肖爱华与奖牌失之交臂,最终无缘前四,这是她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一次,但现实却给这位勇敢的老将无情一击。十运会之后,这位已经连续多年在全国赛场上实现大包揽的女将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赛场。

  当初离开的原因是家庭需要,现在回来的理由是集体召唤。再度带领江苏队回到全运会赛场上,肖爱华说自己心里的欲望淡了很多,对于比赛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成绩。“年纪到了,很多东西也不能去强求了,比赛我只能以‘巧’应战。”肖爱华说,“其实我这次复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后辈们多看看,多学习一些,我或许在身体素质上已经跟不上了,但在比赛中还是有不少经验的。这一点也是我复出的价值所在吧。”

  无独有偶,这次代表上海出征的裘依林,也是因为队伍需要而再度出山。明年就将满26岁的她,虽然和肖爱华相比还算是年轻人,但上海女子花剑集体低迷的势头,还是让其逐渐萌生退意。在本届全运会前两站预选赛中,裘依林凭借个人的出色发挥已经跻身十强,可让人遗憾的是,上海女花的团体排名仅仅位列第六,这样一来,无论裘依林如何努力,她想帮助上海队争冠的愿望也很难实现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裘依林说自己很佩服“肖姐”的毅力:“她是那种生来就是玩击剑的人,但从我自身角度来看,我的先天条件是无法和她相比的,所以,要让我40岁了还在剑道上拼,估计很难了。”

  裘依林说,玩剑的人都知道,有一种叫“剑缘”的微妙感觉,像叶冲,像肖爱华,他们属于生来就为击剑而活的。至于自己的选择,她说的很实在:“缘份天注定,但我一定尽力。”

  (晨报记者 黄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肖爱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