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乒坛近邻各怀心思:日本图谋复兴 韩国人员老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5:11  北京晚报

  横滨世乒赛男单32进16比赛中,把马琳逼出一身冷汗的日本18岁小将松平健太,赛后放出狠话:“5年之内要成为像马琳那样的世界冠军。”记者为此采访了日本乒协国际担当(外事负责人)杜功楷,据他介绍,日本乒协的确有一个乒乓复兴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

  日本

  欲图复兴

  自1977年河野满在世乒赛上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后,32年过去了,日本再没有夺得任何一项世乒赛的冠军。不过在本届世乒赛上,当许多协会还在用一些世界乒坛的老面孔征战的时候,日本队像中国国家队一样,大胆起用了一批新人,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女线的石川佳纯只有16岁,但她一路击败了中国香港名将帖亚娜、前辈福冈春菜、奥地利的欧洲冠军刘佳,杀入女单8强。男线上,年仅14岁的丹羽孝希已经杀入了64强,而18岁的松平健太险些掀翻马琳。日本国家队参加此次世乒赛的21名选手中,年龄在25岁以下的选手有15名。

  队员年轻化了,日本乒协的官员也在追求年轻化。日本乒协会长木村兴治提拔了年轻有为的前原直浩担任副手,大胆推行改革计划。

  日本在乒乓发展之路上一度向西方看齐。岸川、水谷等选手都曾赴德国打球留学。然而,日本乒协近些年将学习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据杜功楷介绍,日本不设国家队,大赛前通过选拔挑选队员,队员自己的教练自然成为国家队教练。“但是日本乒协如今正在考虑学习中国的国家队模式。”杜功楷说,“中日乒乓近年的交流非常多,像乔红、施之皓、曹艳华、刘伟、陈龙灿、吕林等一批世界冠军,都曾到日本教过球。福原爱和石川佳纯都曾接受过中国教练的指导,还有更多的球员选择到中国的联赛中打球。”

  杜功楷还介绍说:“东京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日本乒协希望,一旦申办成功,日本乒乓球能够为东道主建立功勋。”

  新加坡

  内部动荡

  新加坡本届世乒赛表现平淡。其实新加坡乒总在这个奥运周期内首先要解决的是内部问题。上一个周期担任新加坡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刘国栋去年底合约到期,新的主教练今年年底才能赴任,这之前只能由代理教练井俊泓管理。届时,两位教练之间也存在着交接磨合问题。此外,李佳薇虽然已确定要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她最近刚成家,在一段时间内难免分心。

  中国香港

  再无强援

  去年广州世乒赛期间通过的限制海外兵团政策,对中国香港这支依靠国内球员输入的球队而言,打击无疑非常大。本届世乒赛上,几乎就是依靠输入的唐鹏、江天一和姜华珺3位年轻选手打拼。传统强项女线上再无新人,帖亚娜竟然在局分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16岁的石川佳纯逆转,男双也还是李静/高礼泽那一对,这支队伍的确有些老迈了。

  韩国

  主力老化

  目前的这支韩国队与鼎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虽然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金景娥还在,但只有朱世赫和金景娥本届比赛的发挥让人满意。朱世赫杀入8强,金景娥/朴美英挺进女双4强。吴尚垠、柳承敏在男单的前两轮即被淘汰出局,韩国队目前并未涌现出亮眼的新人。(本报今晨横滨专电)特派记者 李远飞J1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