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极限运动高手原是水管工 想像超人一样飞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27  东方体育日报

  

  没有夸张的文身,没有炫目的首饰,黑色T恤、灰色中裤,踩着一双人字拖,出现在新闻中心的极限摩托车手杜鲁门·卡罗尔一副邻家男孩打扮。很难想象不到半小时前,眼前这个略显腼腆的澳大利亚男孩刚与他的重型摩托车一起,在江湾体育场的上空划出了一道道美妙弧线。

  作为今年“起亚X GAMES亚洲极限运动锦标赛”的驻场表演,比赛当日11时、13时和15时这四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极限摩托车手大展绝技的时刻。尽管并非正式比赛项目,但每当节奏强劲的音乐响起,体育场内的观众便会不约而同地从四周涌向表演区域,伴随着隆隆的引擎声,车手们炫目的特技飞跃总能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这是卡罗尔第一次离开澳大利亚,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进行极限表演,“感觉太棒了!他们的掌声、他们的欢呼,他们真的非常热情。”卡罗尔享受这种观众为之欢呼雀跃的感觉,每次表演结束,他都与队友一起驾驶坐骑,挥舞右拳向观众致意。   

  入行两年,卡罗尔在极限摩托车手中还是个“菜鸟”,“这项运动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在澳大利亚大约有50多个职业车手。”尽管练习时间不长,但卡罗尔的技术已经相当娴熟,“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设计新的动作呈现给观众。”

  人生中的每个“第一次”总是令人难忘,卡罗尔至今仍对自己的第一次表演记忆犹新。“那是在墨尔本,我紧张极了。”由于危险性极高,室外的极限摩托表演对于天气有着一定要求,“真糟糕,表演进行过程中忽然下起了小雨。”然而表演不能中断,就这样,卡罗尔在雨中完成了自己的处子秀。

  卡罗尔的拿手好戏是一个叫做“Hart Attack Rock Solid”的飞跃动作,“腾空而起,首先单手握着车把,然后双臂张开,身体与车身完全脱离,就像超人一样在空中飞翔。”卡罗尔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似乎依然沉浸在之前的美妙时光。

 

  危险 我们早已习以为常

  在卡罗尔的介绍资料上,骨折次数这一栏赫然写着“6次”,“这里就骨折过五次。”卡罗尔指了指自己左肩锁骨处,又比划着“五次”的手势。

  有人说,伤疤是男人的勋章。在极限运动的世界里,似乎骨折次数就是他们阅历的写照。“极限运动员很少有不受伤的。”而作为危险系数名列前茅的“极限摩托”,受伤概率亦居高不下。

  就在我们采访的次日,也就是本届极限锦标赛最后一天的表演,卡罗尔的队友在落地时不慎受伤,被紧急送往长海医院,幸而伤势稳定。当这名车手被医疗队抬离现场时,观众掌声雷动,以此来表达对车手的祝福。

  “其实,我们每天都与危险相伴,已经习惯了。”卡罗尔接受本报专访时说的这句话此刻想来别有深意。“我们会特别注意安全,下大雨、夸大风等恶劣天气一定会停止表演。每一个表演动作,我们平时也练习过无数次,所以表演时也不觉得危险。”即便如此,意外依旧时刻潜伏。就在来上海的前几个星期,卡罗尔的右膝还在表演时擦伤。

  “刚开始训练时,有一次我的锁骨断成了三节。”这是迄今为止卡罗尔最严重的一次受伤,当时他刚在空中完成后空翻动作准备着陆。然而,前轮着地后他的身体重心前倾,后轮翘起整个车身从后向前翻。“我的身体向前冲了出去,肩膀着地,左肩锁骨两处骨折。”

  卡罗尔说,极限车手玩的就是心跳,他告诫有志从事这项运动的年轻人,除了认真训练、时刻注意安全外,一定不要轻言放弃。

 

  从水管工到“摩托飞人”

  卡罗尔来自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城市沃加沃加,一个人口不足5万的小城市。他是家中的长子,还有两个弟弟。在他入行以前,他的家庭与极限摩托扯不上任何关系。事实上,当他执意选择这一每时每刻与危险相随的工作时,父母都持反对态度。

  “妈妈害怕极了,她非常担心我从事这么危险的运动。一开始父亲也不同意,他喜欢我踢足球,或是干些别的。”卡罗尔的父亲曾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自然希望子承父业,况且儿子的确有这样的天赋。

  受到身边极限车手朋友的影响,卡罗尔疯狂地爱上了这项运动。无论父母如何反对,任何阻力始终左右不了卡罗尔的执著。为了负担日常训练的一切开销,在家乡他靠着做水管工来赚钱,“摩托车,身上的装备,这些钱都是我自己打工赚来的。”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一名职业车手,彻底告别了水管工生涯。

  自从踏上职业车手的舞台,卡罗尔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在家乡,现在大家都认识我,走在街上人们会向我打招呼。”摩托车手帅气十足的表演自然也会引来异性关注的目光。说起“异性缘”,卡罗尔再次露出腼腆的笑容,“当然,姑娘们会来看我的表演,也会向我要电话号码。不过,我可是有固定女友的。”

  女友是卡罗尔在入行前认识的,现在也成为他的头号粉丝,“她喜欢看我的表演,平时还帮着我一起设计动作。”受伤时,女友的悉心照顾是卡罗尔最大的安慰。看到卡罗尔如此受姑娘们欢迎,女友不免“醋”意汹涌,“有时她会嫉妒,不过我想她能自己处理好。”

  卡罗尔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去美国参加极限摩托比赛,“那里聚集了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对于退役,他并没有太多打算,“到时再说,或许去当个农民。”他希望这种“超人”的感觉持续得越久越好。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余晨洁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冯承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X GAMES亚洲极限运动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