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一枝独秀令人担心 乒协准备自掏腰包“养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在横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包揽5金的中国乒乓球队昨天捧杯凯旋。随队抵京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凤岩在首都机场向记者表示,当今世界乒坛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非常令人担忧,“中国乒乓球协会将加大扶植对手的力度,与国际乒联和其他协会积极合作,力争扭转这种局面。”

  刘凤岩坦言,出征横滨前并没料到会赢得如此轻松:“就像北京奥运会一样,我们在各个单项上的成绩已经没有提高空间了。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我们此前总担心被人冲击,心里不踏实,希望通过创新、努力拉大与主要对手的距离。从这次比赛来看,悬念确实越来越少,我们达到了备战目的。但随之而来的是忧,因为比赛越来越没意思,只剩下中国一家在表演,任何队伍都无法对我们构成威胁。比如这次在混双项目上我们希望给对手更多的机会,但中国队员个人实力太强,这些年轻组合根本没怎么在一起合练过,但对手仍很难取胜。”刘凤岩表示,这种长期称霸的情况在世界乒乓球史上前所未有。

  针对这种情况,刘凤岩说,“如果中国成绩一直很好,但乒乓球运动本身衰败了,从长远来讲对我们很不利。现在就有传闻说由于中国的垄断地位难以打破,2016年奥运会将取消乒乓球比赛,对此我们也很担心。”他表示,中国将把扶植对手的“养狼计划”提上日程,其中包括在华举办各级别、类型的培训班,组织讲师团出国授课。欧洲乒联近期就将组队来华训练,届时中国乒协会派国家二队的优秀选手陪练。中国乒协希望通过这些手段,能够使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水平和积极性不断提高,让乒乓球运动更具生命力。

  刘凤岩还“检讨”说:“以前我们在‘养狼计划’上投入的人力、财力都不够,今后我们将自掏腰包来‘养狼’。我们会投入经费,培训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队伍,掏钱帮别人进步。”

  刘凤岩举例说,此前曾有一些国家来请中国教练授课,但请不起高水平教练,又不愿请水平相对较低的,“今后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会给予一定补贴,帮助对方缴纳差额。再比如其他队伍来华训练,如果食宿经费不充裕,我们也会在价格标准上相应有所调整。”刘凤岩说,将不遗余力地把“狼”养到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