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机时代国乒又占先机 举国体制助优势反而又扩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5日,第50届横滨世乒赛落下了帷幕,中国乒乓球队第四次包揽五个单项的冠亚军,从整个比赛来看中国乒乓球队在无机时代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上占据了明显的优势,柳承敏、萨姆索诺夫等主要对手因不适应无机胶水而被过早淘汰出局,而中国队老将新秀已经完全适应了无机胶水,因此在本届赛会大包大揽也在情理之中。

  老将受影响 无机时代重新洗牌

  自北京奥运会后实施无机胶水以后,世界各国选手普遍反映球速下降、旋转减弱、攻击力锐减,感觉非常不适应。尤其是对于马琳、王励勤这几位在过去有机胶水时代取得过辉煌成绩的运动员更是影响比较大,马琳的第一板抢攻威力较过去明显减小,攻击力下降导致的回合增多使得他的跑动较过去明显增加,他的直板单面拉的打法本来就消耗体力,年龄的增长和回合的增多更是暴露了体能的问题,此外攻击力的下降也使得一些对手敢于在前三板就将球劈长出台,避免与马琳纠缠在前三板的台内斗短,这也限制了马琳最擅长的台内挑打特长,从本届比赛来看马琳还没有找到更有效的办法来应对。

  王励勤同样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他的特长是正手进攻威力大,但实施无机胶水以后他的正手进攻威力不如以往,在与陈玘的比赛中他在中远台正手对拉中就落了下风,但对他有利的一面是球速的减慢使得他正手运用比例比以往更多,也更好地发挥了他的特长。

  此外,柳承敏、萨姆索诺夫等名将同样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柳承敏的特长是正手拉冲出色、中远台对拉中凶搏一板命中率高,无机时代他的进攻效果明显受到了影响,擅长中远台对拉的他又未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击球位置,因而近来成绩很不理想,在本届比赛中也过早出局。

  受无机胶水影响比较小的是王皓、马龙、波尔和朱世赫,王皓擅长的是中近台的相持中的正反手快速进攻,他的两面比较均衡,回旋的余地比较大,在回合增多的情况下正反手都能够发起抢攻,显示出了自己的优势,因此他拿下了无机时代的第一个世界杯的冠军。马龙和波尔反拉和借力的能力比较强,相持也比较出色,在无机时代的进攻并没有受到影响,而削球手朱世赫同样因回合增多、对手进攻威胁下降而受益。除波尔缺席本届世乒赛以外,其他三人都在本届赛会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总体来看无机胶水的实施对每一名选手的影响都是不同的,虽然大家都在尽力去适应,但很显然彼此之间的实力差距在转化之中,这也意味着一些老一代的名将有可能将离开乒坛最高峰,而新一代选手将成乒坛主角。

  无机时代国乒优势增大

  实施无机胶水以后有人认为是国际乒联在针对中国队,将限制中国队的前三板优势,使得擅长相持的欧洲人受益,但经过大半年的比赛来看,中国队不仅没有受到影响,优势反而在增大。

  欧洲选手擅长中远台的对拉,他们的力量和旋转是传统优势,但在实施无机胶水以后他们的力量优势明显减小了,中远台拉球的旋转也在明显减弱,给中国选手的压力也在减小。欧洲选手中受无机胶水影响最小的波尔是一个坚持中近台打法的选手,而且他的力量并不强,多是借力打法,这与风格与绝大多数欧洲选手是不同的。从本届世乒赛来看多数欧洲队员并没有找到应对无机胶水的办法,在站位、击球点和击球弧线上并没有进行调整,结果在比赛中出现了比较多的无谓失误。

  中国选手在无机胶水实施初期也曾在球拍问题上非常苦恼,他们感觉自己的球的威胁性明显减小了,为此不得不试用各种海绵和胶皮,在比赛中也时常出现球拍超厚等问题,但在备战本届比赛的过程中他们通过大半年的摸索,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球拍海绵和胶皮,打出的球的质量在恢复,明显比其他国家的选手更为适应无机胶水。

  与上届相比中国队在成绩上更胜一筹,男女单打都包揽了四强,男女双打外战也保持全胜,男女混合双打在未派主力的情况下包揽了四强。反观其他协会的选手,除了日本队涌现出了松平健太、石川佳纯等希望之星表现不俗以外,名将不适应无机胶水过早出局、新秀匮乏,显得对中国选手无法形成冲击力。

  尽管中国队的包揽客观上也有波尔等名将缺乏本届比赛等原因,但从整体来看,中国队还是充分发挥了举国体制的优势,在无机时代的科研、器材、技术上的钻研上走在世界各国的前面,在本届比赛中取得压倒性的优势是理所应当的。(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