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横滨成为走向伦敦坚定理由 王励勤:我还没打够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他带着一身非议阴沉着脸来冲击他的三连冠,却带着如释重负真诚的笑意接受做一个失败者。在横滨,王励勤宁可光荣地死去,也不愿无声地凋零。

  结束了。第三名的马琳、马龙都登上冠军领奖台,和王皓站在一起合影。王励勤因为个子最高,也因为领奖台面积有限,他向王皓身边靠了靠,最后还是留在亚军奖台上。

  刘国梁从现场大屏幕上看到大力发红的眼眶。他不确定是光线的关系,或者自己看错了。“你都拿过三次世乒赛冠军了,拿亚军难道还这么激动吗?”赛后,有记者这样问他。王励勤笑笑。

  然后,他开口说话了:“自己感觉没有很激动。拿第二我也挺高兴的。”他就是这样,什么都留给自己慢慢消化。

  他没有否认,有那么一会眼眶真的红过。但是,这其中的滋味,只有他自己了解。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横滨报道

  多年的太子熬成王。但是马琳这个才“登基”了8个月的皇帝,很快就被拉下马。有人问他是不是还会继续冲击大满贯,言下之意是,两年内会不会退役?马琳的回答是,“后面还有很多比赛,我觉得早呢,对我来说还有很多比赛要打。”

  刘国梁私下里也说,王励勤和马琳要想走到2012年的伦敦,除非出现奇迹。就在“王马之战”前,刘国梁不想去对两人“大满贯”或是“三连冠”的可能进行预测。“两人能打到今天都非常不容易,都非常伟大。现在他们都在续写奇迹,谁都想成为常青树,谁都想坚持到2012年,他们之间的竞争肯定最激烈。说实话,谁也不知道这两人的竞争还有多长时间,也许还会很长,也许是最后一次,他俩奉献出太多的经典之战了。”刘国梁说。

  王励勤一再表示,自己没有放弃,只要在队里打一天球,就还有机会。就在世乒赛激战的同时,中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推荐王励勤担任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他将和日本的松下浩二争夺亚洲的一个名额。

  刘国梁十分支持王励勤的竞选。“从成绩、威信、声望来说,中国运动员是一定要进去的,特别是成绩好的运动员,更有义务去推广乒乓球运动。但是我们的语言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大力在运动员里边有点基础,当选了的话慢慢学习,对他还是有好处的。”

  刘国梁的压力在2012年,不是拿几块金牌的问题,用他的话说“在于队伍的完整性”,不能提到中国队,就只看到王励勤、王皓、马琳。他必须作出取舍。“其实无机胶水对大力的伤害并没有那么大,他身体素质好,跑动范围广,力量大,应该说比其他运动员更适应无机胶水。但是奥运会输给马琳对他的自信心打击太大,空有一身本领却不敢使出来。”刘国梁说。也许,王励勤的对手不是王皓,也不是马琳,只是3年的岁月和他自己。

  从不去想“我会输”

  马琳手握四个世界杯冠军,一个奥运会单打冠军,独缺世锦赛单打冠军,就能成为当今乒坛老瓦、刘国梁、孔令辉之后的又一个“大满贯”。而王励勤不是奥运会冠军,也没有世界杯冠军,但是如果四夺世乒赛桂冠,也算创下一项纪录。就这样,他们站到了横滨世乒赛男单半决赛的决斗台上。

  王马之争年年有。2005年的上海、2007年的萨格勒布,王励勤都是在眼看不行的情况下一点点吞噬掉马琳的优势,最后把世乒赛冠军夺回自己手里。但是奥运会上,王励勤和马琳还没打过。“马琳对他的打击……还是挺大的。”刘国梁说。

  曾对马琳有这样的评价:“看似打球不要命,置胜负于不顾,实则有些患得患失,甚至有时很胆小。”马琳自己也曾说,如果1999年就拿到了世乒赛男单冠军,也许早就退役了。所以,离“大满贯”的终极目标只差一步,马琳对世乒赛单打冠军的渴望比谁都强烈。但是面对媒体,他总是说:“我觉得,这是可遇不可求的。”

  而王励勤呢?他说的是:“既要有必胜的信心、求胜的欲望,同时自己在场上不要太勉强,只要把球打合理了,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我有这个能力去争冠军。”4比3淘汰陈玘之后,身边的记者自言自语道:“王励勤复活了。”王励勤自己也说:“我从没想过会输,要是闪过一个念头,比赛就赢不下来了。”

  因为,王励勤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战胜马琳。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比赛刚打了一分钟,由于第一个球用力过猛,王励勤的胶皮在球桌上磕出个大口子。精明的马琳马上向裁判提出要更换球拍。王励勤只能更换备用板。这一换,是马琳的精明。

  当初的“笨小孩”后来成了“老实人”,王励勤要把这一笔债讨回来。半决赛,王励勤、马琳打成3比3,决胜的第七局,王励勤追到6比6,然后他使出必杀,最终以总比分4比3胜出。

  另一次起步

  “下面出场的是,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现场排山倒海的声浪涌向王励勤,但是他不紧不慢地走下台阶,来到场地中央。摄像机镜头的焦点此时落在了他坚毅的脸上,冷峻、严肃,没有任何表情。他就这样沉着脸,走上了人生的战场。他需要用这一战,说服自己,也说服舆论。

  日本是王励勤的福地,他从这里起家。他想选择这里作为坚定地走向伦敦的理由。从2001到2009,这8年里,王励勤在奥运会中两负队友,与奥运会男单决赛无缘。他两次逆转马琳,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个三捧圣·勃莱德杯的中国运动员。但是公开赛金牌荒,直通比赛一败再败,横滨世乒赛对王励勤来说,需要的是绝处逢生。他需要潇洒一点,而不再隐忍。

  5月4日晚,王励勤在半决赛4比3击败马琳,连续三届世乒赛保持了对马琳的全胜。混合采访区的尽头,队医等候在那里。但是短短20米的混合区,王励勤走了20分钟。前来准备男双决赛的王皓,刚刚得知比赛结果。他笑嘻嘻地凑上去,和王励勤伸出来的手击了下掌。

  两人无言,相视一笑。

  任何时候 相信自己

  2008年8月23日,北大体育馆狭小的医务室里,刘国梁陪在王皓和王励勤身边,三个主力不分排名,但是冠军只有一个。还是主教练主动挑起了话题:“大力,接下来什么打算?是接着打呢?还是全运之后就退了?”王励勤还是笑吟吟地说:“我还没打够呢!”只简单六个字,无需赘言。

  都说王励勤身体好,每天的体能训练,一点也不落下。这点,主教练刘国梁也非常佩服。有一天在王励勤练完好几组三连跳的跳绳训练后,刘国梁指指王励勤,再指指马龙,说:“看他们,谁像31岁?谁像21岁?”

  横滨世乒赛上,陈玘和马琳先后败在王励勤拍下。“其实运动员正手、反手每天都一样,大力加练反手也不是这一段时间,练了这么久,其实无非是比赛当中感到反手调节能力、实力有进步了。”刘国梁说。

  王励勤需要的只是信心。

  宁波北仑40天的封闭训练,某一天,刘国梁在给王励勤、张超、马龙加练,这是他最爱做的事。刘国梁从小就喜欢赛后的加练,因为这个时候,他就可以自由地玩那些好玩的招数,打他爱打的比赛。

  这天练的是发球。刘国梁叫马龙在球网上沿5厘米放一块球板,然后自己把球从球网和拍子中间5厘米的缝隙中发过去。在三名队员的惊呼中,刘国梁成功完成了三个发球表演。张超忍不住上去试试,但是一个也没能过,这更加凸显了主教练发球本领的神奇。

  “大力,你也来试试?”刘国梁招呼一旁的王励勤。王励勤就是这样的人,虽然心里跃跃欲试,但却从不冲在最前。

  连续发了好几个,也都没发过去。“你别老想着球拍,就当它不存在,正常发就行了,再试试。”王励勤按主教练说的去做,竟然一下成功了,小小的乒乓球一个个都正好卡在缝隙中钻了过去。“其实他们每天要发成百上千个球,几乎每个都是贴着网过去的。关键就是心理,看着有个球拍放在那就有想法,有压力了,结果手上就变形。”刘国梁安排这一特殊训练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告诉王励勤,在任何时候都要相信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