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向敏感恐被心中魔鬼吞噬 丁俊晖疑染天才抑郁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5:40  扬子晚报

  丁俊晖自从2006年斯诺克北爱尔兰杯登顶,已经历了33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自从2006年英锦赛擒服史蒂文斯,29个月排名赛没有赢过TOP16选手,并且迟迟没有反弹迹象。说到底,丁俊晖的烦恼就是天才的烦恼,特别是他这种内向敏感的天才更容易被心中魔鬼吞噬走向极端。用中医传统的四诊法给小晖把把脉,便可以清晰地发现问题出在哪。

  望,指观气色。小晖神情拘谨,眼皮猛跳。

  丁俊晖在大赛里总是不苟言笑,表情拘谨,没有火箭奥沙利文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也没有皇帝亨德利那种绅士作风,比赛里既没有激情也缺乏沉稳,关键球处理不够果断,犹犹豫豫往往葬送好局,小晖输,就输在了精气神。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小晖比赛过程面部表情很不自然,尤其是眼皮跳个不停,好像是哪块神经出了问题,不停地痉挛。我们并非医学权威,不能武断地给出小晖眼跳的具体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神童很难全情投入到比赛当中。

  闻,指听声息。丁俊晖昏话雷人,语无伦次

  丁俊晖不爱接受媒体采访,新闻发布会也是那几句“三字经”来敷衍,生怕说错了话,而透过他所说的言词,也可以看出小晖重压之下的抵触情绪。“为什么输啊?”“早就应该输。”“总结到了什么?”“技术不行。”“怎么打算的?”“我很累,不想打了。”“这场比赛赢了?”“赢了总比输了强。”“能不能保住TOP16?”“你看我这样能保住TOP16吗?”“ 这次又输了?”“我早就麻木了。”——丁俊晖的回答一次比一次雷人。

  世锦赛苦战23局被皇帝亨德利淘汰出局后,丁俊晖更是语无伦次地总结说:“打得不好我很生气,反正你们都看到了,我也没摔杆,也没生气,也没有脸色不好,反正无所谓了。”到底生气还是没生气?到底有所谓还是无所谓?……

  问,指询问病史。冠军荒、逢TOP16必败。

  2006年英锦赛后,丁俊晖排名赛连续14次与TOP16选手对阵,结果竟然1次也没赢,至于接连两年世锦赛被老皇帝终结,碰上马奎尔必败无疑等一系列尴尬纪录,更是不堪回首。丁俊晖职业生涯分水岭的一次战役是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先是在与汉密尔顿的交手里轰出震惊世界的147,创造最年轻的满分杆纪录,称得上春风得意;其后决赛惨遭火箭蹂躏以泪洗面,大喜大悲令小晖不堪重负。

  切,指摸脉象。心理魔鬼作怪,天才也有烦恼

  媒体认定以进攻犀利闻名的中国神童,母球走位、做安全球、关键球把握还有欠缺,这确实不可否认,但只是表象而已。真正困扰小晖的是心理调节能力,小晖比赛里节奏控制较差,攻防没有弹性,遇到挫折就会一溃千里。小晖的心结始终解不开,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越想摆脱心理桎梏,陷得就会越深。古今中外天才都是孤独、敏感、矛盾和自闭的,天才最难的就是如何证明自己的天才,一个人的天才是首先为自己所认识还是先被外界承认呢?小晖天赋异禀但却长期受到压抑,天才特有的神经质会令他陷入无边的烦恼,迷失了方向。从心理学上来讲,小晖也陷入了“天才迷局”, 美国医学博士赫士曼与李布合著的《躁狂抑郁多才俊》就指出,“这种偏执有可能让天才一辈子都成不了天才”!王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