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未来发展引来忧思 韩国建议减少中国参赛人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7:5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昨天下午,第50届横滨世乒赛男单王皓横扫卫冕冠军王励勤夺冠,女单张怡宁4:2力克郭跃再次封后。至此本届世乒赛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军团包揽全部5座冠军奖杯,5项比赛决赛均变为 “中国德比”,直取奖牌17枚。 “无机时代”中国乒乓球横扫世界,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昨天忧心地表示:“乒乓球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只有对手更强大,比赛才会精彩。 ”

  新规则下优势更大

  无论是小球改大球,7局4胜11分制,无遮挡发球,还是现在的无机胶水,为了限制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而不断推出的国际乒联新规则,最终却都导致了国乒在比赛中的优势越来越大。

  对此国乒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看法相当一致,以中国乒乓球队目前的教练水平、训练水平、科研水平,团队力量,新规则一经推出很快就能适应,另外“国球”的荣誉也令运动员、教练员压力更大、训练更刻苦、付出更多。而对手显然没有这样的条件和背景,所以就出现了“规则变得越快,对手越少”的局面。

  面对5枚金牌17枚奖牌的成绩,蔡振华在表示祝贺之后,也坦言“从比赛第三天就开始感到忧虑和焦虑”。“从单一的协会,或者运动员、教练员的角度考虑,包揽冠亚军是非常伟大的一件事情。但是就这个项目在世界上的发展来讲,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今年2月我就说过,不仅国人要享受乒乓球,还要让世界更多的人都来享受乒乓球的快乐。 ”蔡振华表示,今后中国乒乓球的工作重点将是帮助世界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和提高。 “除了最为核心的、非常微小的一部分东西不能交给其他协会之外,其余的一套东西都可以推广到全世界。这次世乒赛之后会去做专门的研究,找出一套帮助世界各国的方案。 ”蔡振华甚至承诺,要像1991年接中国男队制定翻身计划一样,来研究乒乓球在世界的推广。

  韩提议减少中国参赛人数

  本届世乒赛,男单只有梅兹一人进入八强,欧洲整体陷入历史最低。蔡振华透露,为了给比赛留点悬念,中国队已经“雪藏”了头号主力,但结果“自残”失败,中国队还是在混双项目包揽四强。“(混双)赛前有意识地没有合练,而且基本都是新人,我们就是希望能协助其他协会取得好成绩。事实证明,我们又失败了。我们不能硬性规定队员不去拿冠军,这对队员和教练都不公平。而且一旦这么做了,国外媒体又该说我们违背了体育精神。 ”

  对此,韩国女队主教练玄静和无奈地表示,要动摇中国的“绝对统治”,只能限制中国队的参赛人数了。 “这可能不是很公平,但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让比赛有悬念。否则中国选手都能进入到最后的8强或者4强,其他选手很难有机会。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