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国球危机:伦敦奥运成绝唱? 无人喝彩名不符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5:19  济南时报

  编者按 昨天世乒赛闭幕,横滨体育馆连续两次升起了四面五星红旗,事实上,从前天下午的男女单打半决赛开始,世乒赛就已经成了中国队的舞台——从那个时侯开始,赛场上只剩下中国队的球员,中国乒乓球队又一次在世乒赛上实现了包揽。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前中国乒乓队总教练蔡振华就任乒协主席后收到的一份大礼,然而蔡振华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惊呼:“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已经非常危险。”这样的论调或许与这个喜庆的气氛有些不太合拍,但仔细想想,蔡振华的话绝不是危言耸听!

  危险之一:毫无悬念

  乒乓球将成下一个中国象棋?

  5个冠军,26枚奖牌,在只有32枚奖牌的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的成绩已经好得让人无话可说了。然而有多少人会认为这样的好成绩是对乒乓球运动的一种推动呢?“说实话,有时候真希望中国运动员输球,不然总是自己人打自己人有什么可看的呢?”在这次的横滨世乒赛期间,央视体育频道曾经播出过一个对一些乒乓球业余爱好者的采访节目,而这样的话就出自于其中几名爱好者的口中。话听上去或许有些刺耳,但却很实在,很多喜爱体育的人,喜欢的就是体育比赛充满悬念瞬息万变,这就是为什么每每到了世界杯或是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时,球迷们宁愿熬夜也绝不看第二天重播的原因,“都知道结果了,知道谁在第几分钟怎么进的球,你说这比赛还能看得下去吗?”

  不幸的是,目前的乒乓球比赛其实就是在这样一种“录播”状态下进行的,在横滨世乒赛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从5月1日正赛全面展开算起,到5月5日所有比赛结束,一共5天的比赛,可以说中国球员参加的几乎每一场比赛都是在还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知道”了结果的,原因很简单,中国球员的实力明显比对手高出一截。因此反倒是两名中国选手之间的较量更能吸引人一些,但说句实话,除了那些还处于追星年龄的粉丝们,那些真正的乒乓球迷们会有几个人关心到底是王励勤赢了马琳,还是马琳赢了王励勤呢?

  中国球员的超高水平,使得国人失去了观看比赛的兴趣,但更为重要的是,使得国外球员失去了继续战斗下去的乐趣和动力。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中国象棋,这是中国一项非常古老的运动,中国人的水平很高,也一度以此为傲,然而现在呢,由于无论如何都下不赢中国人,就连像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原本象棋运动发展得还不错的国家也都已经不再陪中国人玩了,而中国象棋在中国也因此从国粹沦为了街头文化。

  危险之二:无人喝彩

  与“国球”的名头相去甚远

  虽然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大赛中总是能大获丰收,但事实上,在国内,人们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关注程度并没有与此形成正比。“目前在中国,人们只在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或是知名运动员、教练员在生活上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看一看乒乓球。”这是一位国内乒乓球界的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这样的话听上去或许有些凄凉,但却是事实。

  中国的乒乓球联赛其实也已经搞了不少年了,然而与中超、CBA这些国内同级别的单项联赛相比,乒乓球联赛实在是有些可悲——— 每年的联赛都需要东奔西走去找赞助,而到了比赛的时候,俱乐部甚至要通过各种手段忽悠观众到现场看比赛,媒体们对于联赛的报道也是少之又少,这实在与“国球”的名头相去甚远。

  危险之三:一枝独秀

  乒乓球将在伦敦上演“绝唱”?

  蔡振华在国乒包揽五冠后惊呼“危险”,很显然是在为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担忧,而一旦推广不力的话,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乒乓球有可能不会出现在2016年的奥运会比赛中,而这几乎就等于从中国代表团口袋中强行没收了4枚奥运会金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直致力于推行“奥运瘦身计划”,精简项目的标准就是普及性和观赏程度,而乒乓球在这两个标准上都有些危险,中国的一枝独秀使得乒乓球几乎成了专为中国代表团设立的项目,而现在更换了无机胶水之后,乒乓球的观赏性也已经大不如前。

  更为不妙的是,目前已经有包括高尔夫、棒球、垒球等项目申请进入2016年奥运会,其中以奥运老字辈高尔夫(高尔夫在第二届奥运会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最为高调,不仅得到了包括伍兹这样的顶级球员的支持,而且已经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公关行动,这使得高尔夫在2016年进入奥运会颇被看好。有一个新的项目加入,那就必然有原先的项目被剔除,因为罗格不可能放弃瘦身计划,因此如果高尔夫真的公关成功,那么乒乓球这个绝大多数国家都处于陪太子读书状态的项目被请出奥运会并非不可能,要知道罗格目前推行青年奥运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让全世界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能够享受奥运会的乐趣。

  这应该也是蔡振华在上任后提出“养狼计划”的一个重要原因,只有培养出一群能够与中国球员抗衡的国际球员,乒乓球才能重新恢复它的吸引力。不过,也有圈内人士表示:“如果真的施行了‘养狼计划’,对中国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职业精神将是极大考验,如果他们因为‘养狼计划’的实施,而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了,很可能会造成自身水平的滑坡,到那个时候,乒乓球的发展就会更加困难了。” (特约记者 小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