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奥运亚军到世乒赛封王 永不止步造就王皓冠军脊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5月5日,王皓将会铭记这一天。在横滨世乒赛决赛中,王皓依靠无可挑剔的表现,以4:0挑落两届冠军王励勤,首度登上世乒赛的最高领奖台。在经历一系列的挫折后,对冠军永不止步的王皓终于向“大满贯”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改用无机胶水之后的国际乒坛的卓然地位。

  2004年兵败雅典后,王皓虽多次在各项比赛中闯入决赛,但却总在决赛中溃不成军,因此一度被冠上“千二老二”这个尴尬的称号。2004年的阴霾,2005年的酸楚,王皓终于在2006年迎来“蜕变”。

  在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王皓被委以第二单打的重任。由于中国队抽中客队,王皓因此首发出场。在首盘比赛中,面对实力强劲的韩国名将吴尚垠,王皓表现自如,以3: 0横扫对手,为中国队先拔头筹。是役的胜利无疑体现出王皓在心理素质方面的改善。

  同年12月,王皓又在亚运会中扬威。半决赛,迎战“老冤家”柳承敏,王皓以4:1成功复仇,闯入决赛。决赛中,队友马琳纵然使劲浑身解数,但依旧难撼王皓的优势,后者最终以4:1强势夺魁。对于王皓而言,这枚金牌意义非凡,在首次问鼎亚运会桂冠的同时,也亲手消除无缘大赛最高领奖台的“魔咒”。

  2007年,王皓延续的良好的状态,在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上蟾宫折桂,而在当年稳定亚锦赛冠军后,王皓更是在10月勇夺世界杯男单冠军,首度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正当人们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期待寄托在王皓身上时,一路过关斩将的他却再度饮恨决赛,输给师兄马琳。两次倒在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遭受的打击可想而知。不过放弃不是王皓的性格,正如他在安踏品牌此其打造的广告中所说的广告语:“我相信,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随着进入新的奥运周期,无机胶水时代开启,王励勤和马琳年纪逐渐增大,王皓作为男乒新领军人物的地位逐步确立。去年的男乒世界杯上,王皓击败波尔成功卫冕,也成为无机时代首个登上世界乒坛三大赛最高奖台的男乒选手。

  两届世界杯冠军、一届世乒赛冠军,王皓只需要一个奥运会冠军就能完成“大满贯”的伟业。经过两次失败的洗礼,王皓不管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就像刘国梁教练所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属于是王皓的。相信有了这份永不止步的取胜信念,王皓必将扛起中国男乒的大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