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国乒辉煌却让人忧虑 乒乓球发展到危险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2009年横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昨天结束,最后进行的男、女单打决赛依然是中国队的“内战”,结果张怡宁以4比2击败卫冕冠军郭跃封后,王皓4比0完胜王励勤称王。尽管最终包揽5金,但率队出征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说:“本届世乒赛令我感到十分忧虑,虽然国乒战绩辉煌,但乒乓球这个项目发展已经到了危险时刻。”

  至此,中国队不仅包揽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全部5项冠军,同时夺得全部20枚奖牌(每个单项的并列第3名均获铜牌,所以每个单项产生1金1银2铜共4枚奖牌)中的17枚。日本、中国香港和韩国各自抢到1枚铜牌。中国队的强大地位依然无人能撼,其他对手依然只能充当“看客”陪太子读书。本届世乒赛是采用无机胶水后的首次世界大赛,中国队在有意保留实力的情况下仍包揽金牌,以至于蔡振华昨天叹道:“我们失败了。”

  蔡振华之所以这样说,并非得了便宜还卖乖。中国队本次共派出25名选手参赛,其中除男、女单打各7人为最高水平的选手外,其余3项均未派出最强阵容,其中混双项目7对参赛选手均为新人。蔡振华直言,国乒这样做就是为了增加对手夺牌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其实,早在奥运会后,中国队就开始了“养狼”计划,输出人才和技术,帮其他国家和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不过,随着中国队不断进步,“狼”却越来越少。

  本届世乒赛,尽管中国队“让路”,但最终仍是中国队一家独大。在5个单项中,中国队包揽男、女单打及混双4强,男双3对选手进入4强,女双2对选手进入4强。蔡振华昨天总结说,对手实力比想象的弱:“我们希望给对手更多机会,但事实证明我们又失败了,没有达到目的。我们不可能因为不希望包揽金牌就硬性规定自己的队员不能拿金牌,这样做是操纵比赛,违背体育精神。”

  蔡振华认为,国乒之所以在规则改革的“动荡时期”仍能一骑绝尘,原因有几方面。“首先我们的组织架构比对手更加完善、全面,梯队建设、后勤保障、政策支持、职业化等所有方面都领先于对手。其次我们的管理体制、训练体制和竞争机制也是最先进的。此外我们的教练和业务人员在技术领域里不断创新突破,使我们的进步速度快于对手。”蔡振华提到,中国在无机胶水的适应上已明显高于其他队伍。

  “狼”越来越少了,这并非好事。蔡振华说,“我们应该与国际乒联合作,帮助其他球队提高水平。我们希望对手更强大,这样比赛才会精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