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需担世界复兴责任 蔡振华:包揽金牌意味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国乒需担世界复兴责任蔡振华:包揽金牌意味失败

蔡振华心中五味杂陈(图片来源:新华社)

  “事实证明我们又失败了。”身处横滨体育馆的VIP席位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感到了一种高处不胜寒的凉意。手握5金的蔡振华,说这话时心中却是五味杂陈。

  横滨世乒赛闭幕式上,主办方邀请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一一登场。放眼望去,场地中央顿时被一片鲜红淹没。由于获得女双铜牌的中国香港队员姜华珺、帖雅娜提前回国,只有获得男双铜牌的东道主选手水谷隼、岸川圣也夹在其中分外醒目。

  国乒的“失败”,在于没有让对手得到一面金牌。中国乒乓的盛极一时,让蔡振华想起了18年前的自己。1991年接手中国乒乓球男队的蔡振华,卧薪尝胆为中国队制定了一套缜密的“翻身计划”。到1995年天津世乒赛后中国队重回世界之巅,蔡振华用了六年时间。而现在,中国乒乓要承担的是“世界复兴”的责任。

  无论外界有多少质疑,中国乒乓的掌门人蔡振华心意已决。“普通老百姓担心中国乒乓球走出错误的一步,成为没落的开始。但是如果世界比赛所有的锦标,只要中国人参加就能拿,这肯定不利。如果大家不想继续包揽,这项工作就必须着手去做。”

  这其中包括与世界共享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功经验,甚至由国家队教练亲自指导主要对手。如果将中国队的宝贵经验视为一本“宝典”,分为十个等级的话,蔡振华愿意将前七个等级无私奉献出来。“这些都可以与世界共享,而这七级,恰恰对很多协会来说使用的时间最长,因为这些都是基础。”

  媒体称之为“养狼计划”,蔡振华对此不是完全同意。他说,“这么说不太恰当。但是,中国乒乓确实需要多一些对手,比赛才精彩,我个人的希望是这样。”蔡振华希望中国乒协的推广计划得到理解和支持。“我又不能硬性规定我们的队员不能包揽,这对他们也不公平。而且国际舆论会说,中国队是在操纵比赛,违背体育精神。”一旦计划成功,未来,中国乒乓球将不可避免地在一些比赛中失利,中国乒乓届时又会如何面对。“凡事都有主有次,我现在更多考虑的是让对手更多一点,强大一点。等过了目前这个阶段,形势有所变化,我们的重心会再改变。”

  从5月3日晚上起,手持世乒赛门票进入横滨体育馆的观众,会有一种错觉,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一场接一场的中国乒乓球队队内大循环。   

  早在世乒赛开赛第三天,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产生出一种难言的忧虑。“如果从单一协会来说,从教练员、运动员角度讲,中国队能有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伟大的一件事,但是我个人却有几分焦虑,因为从项目在世界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

  那么,不得不列举一下中国乒乓球队在横滨创下的赫赫战功。国球席卷全部5个项目20枚奖牌中的18枚。而得以登上男双、女双季军领奖台的,是分别来自日本的水谷隼/岸川圣也,和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帖雅娜。

  其中,男、女单打以及混双包揽了全部四强。李平/曹臻收获的兹·赫杜塞克杯,是中国第17次、连续第十次捧杯;郭跃/李晓霞的女双冠军也是中国队在世乒赛上的第17个女双冠军,连续第11次登顶;王皓/陈玘为中国队第14次男双夺冠,实现男双九连冠。在世乒赛男双冠军的名表上,中国队已经在连冠纪录上追平了这项运动“中古纪”时的统治者匈牙利,并在夺冠总数上超越匈牙利跃居历史第一。

  在今年3月的中国乒协换届大会上,新当选的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在其就职演说中就说,中国乒协不仅要关注中国乒乓球的发展,更多要在推广乒乓球,帮助其他协会上做大量工作。将来,不光是中国人能享受乒乓球,也要让世界更多地方的球迷感受到乒乓球的魅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