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别让对手成看客 延续辉煌之外却带来发展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7:36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记者 周之江

  世乒赛再次成为中国“内战”。5月4日上午,五项冠军就已全部落入中国军团囊中。中国乒乓球的强势令人咋舌,第四次包揽世乒赛单项赛五项冠军,更将本届世乒赛全部20块奖牌中的18枚卷走。

  一统天下,独孤求败,“国球”在延续辉煌的同时,再次给乒乓球这项运动带来困惑——当世界沦为“看客”,这项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发展显然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制定新规则,限制中国乒乓球军团的一头独大,几乎成为国际乒联近年来的唯一任务: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乃至最新推出的无机胶水。国际乒联可谓煞费苦心,而实际收效却甚微。本届大赛轻松包揽五金,再一次验证了中国乒乓球“越限制、越强大”的说法。

  难怪刘国梁如此感叹,“欧洲人好不容易有几个乒乓球天才,改一个掉一个,改了半天他都没法打了”。

  的确如此,对于整体实力极端强大、后备人才层出不穷的中国乒乓球而言,适应规则改变的能力显然远胜其他国家。光靠“变法”来限制中国,短期内或能抑制一下中国乒乓球的成绩,长期来看,无异舍本逐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早就看出了端倪,他提出了“养狼”战略,意图通过教练、球员、技战术的输出和交流,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

  “北京奥运会后我们要‘养狼’。以前对手水平提高了,我们就惊呼‘狼来了’,现在随着我们的不断进步,‘狼’逐渐没了,我们要把‘狼’再养起来。有了竞争,对中国乒乓球来说是件好事。在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方面,中国可以做得更好。”蔡振华如是说。

  NBA或许是中国乒乓球最好的学习榜样。1992年,“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率领的梦之队驾临巴塞罗那,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冠。这之后,随着NBA的不断国际化,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球员进入联盟,美国篮球的强势地位开始动摇,进入21世纪以后,骄傲的美国篮球在世界赛场上屡屡败北。直至2008年,励精图治的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与西班牙队会师,联手奉献了也许是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场国际篮球经典比赛。

  这是“养狼”的结果,世界篮球水平的整体提高显然可见,只是过程颇为漫长。

  至少从本届世乒赛看,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地位短期内很难被撼动,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乒乓球唯一的敌手也许就是自己。与篮球不同,乒乓球运动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缺乏群众基础,缺乏商业吸引力,实施“养狼”战略,需要中国乒乓球更长期、更有计划、更大力度的持续投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