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扶植弱旅是当务之急 要让更多人享受乒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7:26  解放日报

  横滨世乒赛今天完全成了“中国日”,两场单打决赛成为“中国德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示:“中国队包揽金牌,我对运动员和教练员表示祝贺,但同时我又很忧虑。”

  作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掌门人,蔡振华清楚了解中国乒乓球队为备战横滨世乒赛所付出的努力。他说:“中国队坚持科学的系统训练,对运动规律和对手特点进行了不懈研究,探索‘无机’胶水的规律,走过了一段艰苦的历程。正因为整个团队齐心协力,中国队得以在本届世乒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体现了‘绝对实力’。这是值得祝贺的。”

  不过,蔡振华说这番话的时候脸色凝重,他的重点显然不在祝贺上。蔡振华坦言,比赛进入第三天,他就开始感到“忧虑”了,“中国选手的优势太大了,欧洲选手比想象中还要弱”。蔡振华说,“如果就单一的乒乓球协会来讲,或者从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角度考虑,包揽金牌是非常伟大的一件事情。但是就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来讲,这却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我在今年2月的中国乒协换届会议上就说过,中国乒协从这届开始,不仅要考虑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更多的要考虑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不仅要让国人享受乒乓球运动,而且要让世界上更多的人都来享受乒乓球的快乐。”

  谈到下一步的设想,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将加大帮助其他国家乒协的力度,“除了最核心的东西不能交给其他协会,其余的东西都可以推广和交流出去,只要其他乒协提出要求。”蔡振华进一步解释说,“其实所谓核心的东西是非常少的,大部分都可以拿出来贡献。”他透露,本届世乒赛之后,中国乒协将专门研究,拿出一套帮助世界各国乒协的方案。”

  不过,蔡振华也坦承,推广乒乓球并不简单,它是“双刃剑”,可变性很大。譬如,国内有人会担心这样会不会导致中国乒乓球水平的下降。又如,如果对参赛处理不当,国外也会有人指责我们“操纵比赛”。“但是,为了发展,需要推广,需要分享。”(本报横滨5月5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