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乒乓体制难助欧洲走出低谷 国球奥运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7:06  沈阳晚报

  昨天下午,横滨世乒赛落下帷幕,中国军团毫无悬念地包揽5金。然而在大胜后,中国乒乓界“危机”之声迭起。怎样让乒乓球更具世界性?怎样让欧洲、亚洲的对手们有能力和中国抗衡?

  昨天,曾现场报道过广州世乒赛的本报记者高寒冰和现场报道过上海世乒赛的本报编辑詹德华在编辑部就这一问题展开了一番讨论,两位都是具有10年报道乒乓经验的老记者,讨论的结果让双方都有些气馁,归结起来一句话:中国的体制无法复制,也无法从根本上帮助欧洲乒乓走出低谷,欧洲需要自救。

  中国包揽有错吗?

  詹:中国队包揽世乒赛五冠亚,很多球迷觉得没劲。不过,我倒觉得这话还是有些得便宜卖乖,如果国乒丢了哪块金牌,还不引起轩然大波啊?

  高:乒乓是国球,而且从1995年以来,中国乒乓六夺世乒赛冠军,巨大的优势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惯性,当然不会允许冠军旁落的事情发生。不过,所谓的没劲,只是针对国外选手,在国内选手中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比如姚彦在世乒赛第一轮被淘汰,就意味着她将失去一些机会。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中国乒乓球来说,从来没有“没劲”过。

  詹:所以我觉得,中国队本身也挺难受的。独霸乒坛吧,有人觉得你不对,水平滑坡吧,一定有人来诟病。但至少国乒还非常清醒,没有因为对手弱,咱就自废武功,把金牌拱手。从这一点上来看,世界乒乓球运动应该感谢中国。

  高:中国对于世界乒乓球有功没有过。中国有一大批爱专研爱思考敬业奉献的教练,有世界上最尖端的乒乓球科研力量,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乒乓球人才库,中国乒乓球得益于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举国体制,强不是中国的错。

  乒乓球项目奥运前景堪忧

  詹:国际乒联经常鼓捣点新鲜玩意,这次是对奥运会赛制的改革,是不是国际乒联要彻底把中国乒乓球搞垮了才罢手呢?

  高:这种观点很早就有,但我不这样认为。国际乒联改革有他们的想法,提高观赏性、提高收视率、提高其他国家参与乒乓球的积极性,这对每一个单项体育协会来说,都是一个必需的课题。而且像之前的小球改大球,中国是得利的,再比如这次有机改无机,中国优势依旧明显。改革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詹:虽然不管怎么改革,最后胜出的都是中国队,但毕竟有些改革是专门针对中国来的,这样对整个乒乓球运动都不利,我倒担心,是不是有一天,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会被削减。

  高:这不是担心,而是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个可能的事实。那不仅是中国乒乓球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国际乒联的悲哀。

  中国VS世界,强在哪里?

  詹: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欧洲选手和中国选手到底差在哪里呢?

  高:举国体制。中国选手不仅有最专业的教练而且有高级别的陪练,在国外,教练和陪练都是要运动员自己付费才能找到。国外顶级选手一天训练时间最多不过4个小时,在国内这不过是半天的训练量。这种体制上的差距太大了。

  詹:为什么老瓦时代,欧洲还能和中国抵抗呢?而现在欧洲就缴械了呢?

  高:其实现在中国和欧洲陷入了两个循环,中国是良性循环,欧洲选手则是恶性循环。老瓦时代结束后,瑞典乃至整个欧洲都青黄不接,无法形成集体优势,只能是个人,而且这种个人的优势很难持续长久。比如在波尔刚冒出来的时候,中国选手打起来很困难。但是中国拿到了波尔的比赛录像后,波尔就没有秘密了,再打你就有的放矢了。这个时候波尔需要丰富打法,但是在德国没有他提高的环境。波尔的没落很有普遍性。

  中国该如何培养对手?

  詹:这次国家队在出征前,蔡振华就代表体育总局提出了“养狼计划”,这个狼该怎么养?蔡振华甚至说部分核心技术也可以传授,这会是一个促进吗?

  高:派教练出去,请国外选手进来,大致就是如此,事实上这个事情一直在做,但是这不可能从本质上起什么作用。至于所谓的核心技术,我觉得有些好笑,现在资讯这么发达,谁的打法都没有秘密可言,关键在于你要有相应的训练条件能够满足你应对各种各样打法的需求,这个条件只有中国才有。

  詹:有人提出要借鉴NBA模式,但咱们本身的乒超联赛都不火,还有什么能力来借这个联赛来提高国外运动员的水平呢?

  高:这个没有可比性,差别太大了。关于乒超联赛,我觉得咱们的乒超联赛本身都有问题。联赛最大的成就就是让队员的钱包鼓起来,实际上从各地体育局、各级运动队对乒超都不是很重视,都不如全运会。而在市场开发、商业运作方面乒超都没有自己长远的规划,说句难听的,乒超与NBA相比,就像是个草台班子。

  詹:说到外援,我想起了福原爱,她曾经参加过乒超联赛,但这次在家门口反而早早出局,给我的感觉她的水平好像退步了,是咱们没教好呢,还是她没学好呢?

  高:老虎和猫学艺,猫是怎么教的?福原爱来中国训练,地方队教练曾经一度不愿意让她接受采访,担心的就是一旦宣扬了,全世界都知道,那么福原爱一旦打出来,会受到牵连。这样心有顾忌怎么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外国选手?

  詹:那你说搞几次如同NBA的训练营呢?这不能从小就培养国外运动员吗?

  高:二三个月的走马观花能学到什么?走形式!

  詹:那现在看,还有一个招,就是和中国队一样,从小就招收一批外国运动员,从娃娃抓起,等长大了再回去跟咱们对垒,这就叫“引狼入室”吧?

  高:你的意思是在国外招一批八九岁的小选手,然后像国内选手一样搞三集中的集训模式,一练十几年?能不能教真本事先不提,你觉得老外能愿意来吗?

  没有结论的结论

  詹:这么说来,我是没招了,哪条路都行不通。以前喊“狼来了”,现在呼唤“狼快来吧”,偏偏“狼”没了。难道培养个“狼”也要这么费劲吗?

  高:其实也不能说中国乒乓就没对手了。这次世乒赛,日本有几个年轻球员已经冒头了,总体上说,亚洲的日本、韩国对中国还是有威胁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欧洲,如果欧洲不在普及上做工作,不真正重视乒乓球,就是在欧洲成立个保护区,也养不出“狼”来了。

  詹:那是不是我们要得出个结论:对手要发展,就要靠他们自力更生了?

  高:乒乓球的发展中国有责任,但绝对不是中国主观努力就能办到的事情,中国没有必要勉为其难。对于欧洲乒乓球来说,套用中国的一句俗语最贴切:人救不如自救。

  本报记者 高寒冰 编辑 詹德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