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单综述:国乒延续第3次夺金潮 欧洲低迷日本造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20:05  新浪体育
男单综述:国乒延续第3次夺金潮欧洲低迷日本造星

当包揽成为习惯

  新浪体育讯 男单比赛历来是世乒赛争夺最激烈的项目。横滨世乒赛该项目角逐,中国队不仅包揽四强,而且老将依然神勇、中生代球员步入巅峰、年轻选手走向成熟,可以说,中国该项目的整体优势越来越突出。

  三代球员同时挤进四强

  横滨世乒赛,中国派出七名队员参加男子单打争夺,打了32场比赛,其中与外队选手打了27场比赛。整个男单七轮争夺,外队选手仅有两场比赛与中国球员打满七局,只赢了中国选手一场球。该场比赛为第三轮,韩国选手金廷勋以4:3险胜中国的张超。

  历届世乒赛,中国男子选手曾经四次包揽单打前四名,最后一次为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时隔14年之后,中国须眉本届横滨世乒赛上又一次演绎了男单四强的大包大揽。进入前四的人员中,既包括三十岁左右的老将王励勤、马琳,又有王皓、马龙这样生气勃勃的中生代和年轻选手。

  王皓是本届世乒赛的男单冠军得主。作为赛会的一号种子,他在第三、四轮碰斯洛伐克的凯内斯、中国香港队的江天一时,因为慢热,分别先失一局、两局,尽管以4:1、4:2拿下了比赛,还是遇到了一定风险。后面的几轮比赛,王皓及时调整状态,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水平,连续击败日本的吉田海伟和队友马龙、王励勤,夺得了属于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单打冠军。

  2001年以来,中国男乒的几次世锦赛、奥运会冠军都属于王励勤和马琳。王皓两届奥运会都获得单打银牌,上届世锦赛只排名第三。25岁的他这次在横滨登顶,标志着中国中生代球员成功接班,王皓也将会在今后的几年内,承担起中国男乒领军者的重任。

  北京奥运会之后,王励勤和马琳都曾经遇到了战绩不佳的“瓶颈”。王励勤相当一段时间出现了冠军荒;马琳在今年三月的中国队“直通横滨”第二阶段选拔中,连遭败绩,仅仅排名第八,凭借之后的对抗赛,才勉强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

  可在横滨世乒赛单打的激烈对抗中,这两位老将都经受了考验,双双跻身四强,最终也只是输给了自己的队友。实践证明,在推行无机胶水的新形势下,他俩仍然都是当今乒坛的佼佼者。

  上届世乒赛,马龙未能进入单打八强。作为中国年轻选手的代表,20岁的他此番在横滨首次夺得单打奖牌,并打出了信心。

  第三次夺金潮方兴未艾

  1959年,自容国团在第25届世乒赛上夺得中国首个冠军之后,在半个世纪累计20多届世乒赛上,中国男单先后出现了三次夺冠高潮。

  第一次是1959年到1965年,在第25到28届共四届世乒赛上,中国实现了男单的“四连冠”。容国团第25届开夺冠先河;接着在第26、27、28届世乒赛上,庄则栋连续三度捧得男单的勃莱德杯。

  文革的十年浩劫使得中国乒乓球运动元气大伤,期间虽然也有1973年郗恩庭在第32届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的一幕,但只是“昙花一现”。直到1981年,中国男单才在世乒赛上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次夺金高潮。

  从1981年到1987年的第36到39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再次演出了男单“四连冠”的辉煌。先是第36、37届郭跃华两次捧杯,接着由江嘉良夺得第38、39届单打桂冠。

  在之后三届世乒赛无缘男单冠军之后,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在天津举行,孔令辉捧得勃莱德杯,拉开了中国男乒的又一次夺金高潮。

  自天津世乒赛到刚刚结束的这届横滨世乒赛,长达14个春秋,中国男子选手在8届世乒赛上累计获得过5次单打冠军。

  虽然第44、47届世乒赛上曾两次丢掉该项殊荣,但中国选手很快便在紧接着的一届比赛中夺了回来。加上1996、2000、2008年的三次奥运会男单金牌,中国选手还是延续了自己在该项目的霸主位置。

  较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八十年代的前两次夺冠高潮,中国男单的第三次夺冠高潮持续时间更长,从“双子星”孔令辉、刘国梁,到王励勤、王皓,推出的男单冠军人数更多,应该说强势愈加突出,且仍在继续中。

  欧洲老将低迷新人稚嫩

  本届世乒赛男单比赛,最为失意的莫过欧洲选手。历届世乒赛,欧洲选手一直是中国争夺男单冠军的主要对手,上届世乒赛,欧洲有两人进入男单八强。而横滨世乒赛,欧洲仅有丹麦选手梅兹在前八名中孤军作战,随即又被马龙以4:0无情淘汰。

  欧洲男单成绩不理想,与德国的波尔、奥地利的施拉格等缺席有一定关系,但欧洲多名一线老将水平下滑、年轻选手难当大任的不景气状况,已经在本届世乒赛单打比赛中暴露无遗。

  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是横滨世乒赛的男单五号种子,赛前被视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可比赛的第二轮,他便以1:4栽在了韩国小将金廷勋拍下,无缘前32名。33岁的老萨已经参加了8届世乒赛单打争夺,这次是他历届世乒赛单打争夺中输得最惨的一次。

  梅兹是欧洲唯一一名杀进八强的男单选手。这位2004年的欧洲12强冠军得主,2005年上海世乒赛曾以一手放高球的绝活,淘汰了中国的王皓、郝帅,跻身前四之列。本届世乒赛,27岁的他很想为欧洲男乒争得一些面子,怎奈其技术相对粗糙、进攻实力有限,在与马龙的比赛中,当放高球的技术无从发挥时,便只能连败四局,早早出局。

  今年年初的丹麦公开赛上,德国20岁的奥卡洛夫曾连胜中国选手张超、张继科,决赛虽以3:4惜败于马龙,却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国际公开赛单打奖牌,也成为欧洲在横滨世乒赛上的希望之星。

  本届世乒赛,奥卡洛夫第三轮打出较高水平,以4:3淘汰了中国香港队的高礼泽。之后他再遇马龙,这场欧洲和中国新一代代表人物之间的对抗成为世乒赛的焦点战之一。

  怎奈在马龙的严密控制下,该场比赛却呈现出一边倒局面。奥卡洛夫除第二局以11:7胜出外,其他丢掉的四局中,有三局自己的得分竟然都在5分以下。全部四局球,双方的总得分之比为51:27。显然,奥卡洛夫要真正成为欧洲男乒的中坚,还需要作出更多努力。

  日本造“新星”力压韩国

  韩国派出由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2003年世乒赛亚军朱世赫等领衔的强大阵容,参加横滨世乒赛男单角逐,怎奈成绩并不理想,最好成绩只是朱世赫一人进入八强。

  上届世乒赛,柳承敏获得单打第三。这次在横滨,他第二轮便以1:4输给了世界排名53位的斯洛文尼亚选手托奇克。祸不单行,韩国另一名老将吴尚垠该轮也以3:4被世界排名101位的日本选手松平健太挤出32强。

  朱世赫曾在2003年、2007年世乒赛上削败了马琳、马龙。横滨世乒赛单打八进四之争,他却未能过马琳这一关,以2:4败下阵去。

  韩国男单惟一称得上的亮点,源于年轻选手金廷勋,他先后以4:1击败萨姆索诺夫、4:3胜中国的张超。不过,金廷勋接着便以以2:4输给了日本的吉田海伟,未能继续前行。

  多年来男单成绩远不如韩国的日本,横滨世乒赛该项的风头却盖过了韩国。他们也只有吉田海伟一人跻身八强,却有吉田海伟、水古隼、松平健太三人位列16强之列,超过韩国的两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本18岁的松平健太先是淘汰了韩国的吴尚垠;第三轮又以3:4险些掀翻马琳。

  松平健太与马琳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前三局,马琳以3:1领先,松平健太竟然奇迹般地以11:8的相同比分追成3:3。决胜局,马琳一度以1:4处于十分不利的位置,只是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他才如履薄冰般地后来居上,以11:9险胜对手。

  这位日本男子新人的技术风格让人耳目一新。他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但打法既不同于一般的欧洲横拍选手,也有别于中国式的横板运动员。称得上是是横板两面弧圈的“速度加强版”。

  因为年龄所限,松平健太的进攻力量有限,进攻的绝对杀伤力不算突出,可他站位靠近球台,正手的快拉、快带,反手的快拉、快拨,甚至被动时的防守,都有意识地突出了速度;加上正反手进攻、攻防转换的速度也都是快节奏,从而弥补了力量的不足。

  日本男队还有水谷凖、岸川圣也、丹羽孝希等多名横板新人,其中丹羽孝希只有14岁。横滨世乒赛上松平健太的出色表现,使得他们看到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自信。日本男队已经决定,要进一步强化自己的“造星计划”。对此,中国队不能不给以高度关注。(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