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综述:无机时代统治不可动摇 3代国手囊括金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9:25  新浪体育
国乒综述:无机时代统治不可动摇3代国手囊括金银

尽管无机,国乒统治仍不可动摇

  新浪体育讯 横滨世乒赛,中国健儿又一次显示了无可动摇的统治地位,5座银闪闪的奖杯,17枚耀眼的奖牌,这一辉煌战绩向世人宣告:中国乒乓球队是国际体坛一支神勇无比的铁甲舰队。

  “无机”难挡夺金步伐

  去年9月,国际乒联开始实施“无机胶水”新规则。这一规则的出台,使不少使名将受到打击。北京奥运会后,国乒在一系列国际公开赛遭遇过失败,如09赛季伊始的科威特公开赛男单再次被“中东魔咒”击倒。

  令人欣喜的是,在新一轮“外力”与“内功”比拼中,国乒再次笑到最后。横滨世乒赛,一度让不少中外选手色变的“无机胶水”并没有阻挡住国手夺金步伐。横滨世乒赛,国乒派出了一支20多人的庞大队伍。在与对手的比拼中,国手取得大面积丰收:男女单打时隔14年之后又一次双双包圆四强。主要由新人担纲的混双,竟然击败了包括高礼泽/帖雅娜在内的所有高手,提前在半决赛胜利会师。男女双打选手更是连战连捷,双双创造了外战一场不败的神话。

  外战成绩一向是检验国乒成绩的一个标准。横滨世乒赛,国乒仅有四场失利纪录,即张超的男单,姚彦的女单和邱贻可/李晓丹、徐辉/彭陆洋的混双。这一成绩很可能是国乒世乒赛史上历史最好纪录,团队整体优异表现为全队再一次囊括五杯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中青各显神通

  老将宝刀不老,中生代跃跃欲试,新秀你追我赶。横滨世乒赛,国乒三代健儿同场竞技,演绎了一个个令人感动而欣喜的一幕。

  28岁的张怡宁卷土重来,她在女单赛场连过七关,最后的一场决赛从上届冠军郭跃手中抢回“盖斯特杯”,再次证明她是国际乒坛无可非议的“一姐”。王励勤、马琳两位平均年龄达到三十的老将,虽然未能在男单赛场笑到最后,但七度涉足世乒赛的他俩,分别打入决赛、半决赛。王励勤先后以4:3拼掉陈玘、马琳,马琳以4:3、4:2力克松平健太、朱世赫两位难缠的对手,显示了高超技艺和拼搏精神。

  中生代选手很好地起到骨干作用。经历了奥运会两度屈居亚军的厄运后,王皓完成了个人生涯的一次重大突破,终于攻下世乒赛男单冠军这座堡垒。王皓还与同时代的队友陈杞首次联袂参加男双,同样笑到了最后。郭跃/李晓霞在单打赛场均成功守住各自战线,她俩在双打赛场更进一步,从上届亚军晋升为冠军。郝帅、张超两位中生代选手首次登上世乒赛领奖台。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届比赛一拨中国年轻选手在世人面前大显身手。首次参赛的李平和他的21岁搭档曹臻勇夺混双冠军,成为中国乒乓球两位新科世界冠军。张继科、木子、丁宁、许昕等新手亦是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奖牌。“资深小将”马龙这次虽未加冕冠军,但他在单打、双打两战线分别打进半决赛、决赛,年仅21岁的他前途不可限量。刘诗雯在女单1/4决赛零封郭焱,首次夺得世乒赛奖牌。另外,姚彦、常晨晨也发挥出较好水平,第一次尝到世界大赛奖牌滋味。

  辉煌之下需警惕

  第七度包揽世乒赛五个单项的奖杯,第四次包揽五个单项金银牌,第二次包揽同时三个单项四强,国乒杰出表现令人赞赏。成绩面前,中国乒乓球仍然需要保持发扬思危的忧患意识。

  男单包揽四强,固然与整体实力过人有很大关系,但德国名将波尔的因伤缺阵也使国乒少了一位强大对手。进入“无机”时代后,一度沉寂的波尔重新构成对中国选手较大威胁,今年科威特公开赛便击败马琳等好手夺得桂冠。横滨世乒赛的成功并不代表国乒男单已没对手,今后必须进一步增强对“无机”乒乓的掌握度,对波尔、萨姆索诺夫、柳承敏、奥恰诺夫等对手需要继续严加提防。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年轻好手经验亟待提高。女单新秀姚彦首轮负于韩国选手朴英淑,在“直通横滨”选拔赛中表现过人的张超止步于第二轮。这两场失利,固然与对手良好发挥有一定关系,但两位选手并没有表现出灵活的技战术运用,最终导致酿成败局。

  对于一些被外界看好的“接班人”,他们应该进一步鞭策自己,争取当一名“超越者”。以郭跃为例,她在女单决赛痛失好局,暴露出经验、心理方面的不足,其实她在这方面已交过不少学费。如果不能彻底解决这一痼疾,很难成长为王楠、张怡宁式的“一姐”。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