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救4赛点上演最悲壮一幕 王励勤射光最后一颗子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8:00  新浪体育
连救4赛点上演最悲壮一幕王励勤射光最后一颗子弹

王励勤已经竭尽全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横滨世乒赛男单项目决出了最后的冠军,最终中国选手王皓击败队友王励勤,首度在世界锦标赛男单比赛中折桂。全场比赛中,王皓占尽优势,即便是在王皓拿到冠军点后连救4分,王励勤也最终没能挽救被横扫的命运,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王励勤,这场比赛也恐怕会成为他职业生涯世乒赛决赛的绝唱了。 <<<王励勤为什么会0-4惨败?

  此前的男单半决赛中,王励勤苦战7局涉嫌淘汰马琳,最终闯进世乒赛男单决赛,而他在决赛中的对手正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后者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取胜新秀马龙。而决赛中无论是王励勤还是王皓,两人中不管是谁问鼎冠军奖杯,都别具意义。

  对于王励勤来说,如果能最终夺冠,将是他第四次在世乒赛中折桂,同时他也将连续第三次迎来自己的男单冠军奖杯,有望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位赢得男单三连冠的中国选手,可以得到复制的“圣-勃莱德杯”;而对于王皓来说,目前还没有世锦赛冠军头衔加身的他将迎来冲冠的最佳时刻,同时,对于曾两度晋级奥运会男单决赛却两次失意的王皓来说,能否突破束缚自己的“心魔”,可能就在这一场球上。

  两位高手的巅峰对话势必将上演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而现场观众的日本球迷也将比赛场馆的座椅席撑得满满的,大家都在期待着一场世乒赛压轴大戏。不过从比分上来,这场比赛却显得有些一边倒。

  比赛一开始,王皓的气势就极其旺盛,很快就取得了5-1的领先,尽管随后王励勤一度将比分追至8平,但是王皓还是依靠对手正手的失误以11-9锁定胜局。第二局比赛是双方比分最为接近的一局,王皓依旧在开局连得4分并在随后以8-2领先,落后中的王励勤一度将比分追成6-8,并利用对手的失误和正手的得分将比分追成10平,但是随后王皓连续抢攻得手,最终以13-11取得第二局的胜利。第三局比赛王皓的优势更加明显,11-5就轻松地锁定了胜局。

  赛前没有人预料得到,一场期待中的顶级对话会以如此快的节奏就来到了即将有可能决定胜负的一局,而此时,王励勤面前已无退路,而隔网相对的王皓却愈发的活跃兴奋起来。第四局比赛,王励勤在王皓以4-2领先后连追三分反超,随后双方战至5平,之后王皓利用对方的失误连得3分反超,王励勤要求暂停。暂停后王皓依旧是不可挡,连得两分之后以10-5率先拿到了赛点,同时也是本届比赛的冠军点。

  就当大家以为王励勤大势已去,比赛将以王皓的节奏结束的时候,王励勤爆发了强大的火力。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王励勤逼迫王皓失误,率先丢掉一个赛点,之后,王皓自身拉球出现失误,再丢一分,王皓随即要求了暂停;暂停之后双方在比赛中继续形成相持,但是王励勤一记正手给了王皓一个措手不及再追一分,将比分扳成8-10,随后王励勤接发球直线得手将比分迫近至9-10,在5-10落后的情况下,王励勤连续挽救4个赛点,并将双方的差距缩小到一分。

  王励勤能够逆转吗?他自己的一个侧身抢拉出界给出了最后的答案,王皓以11-9锁定第四局的胜利,最终击败王励勤问鼎男单冠军。在连续挽救了4个赛点的情况下,王励勤在斗志旺盛的王皓面前最终没有成功的实现一场绝地反击,在以0-4吞吞下一场惨痛的失利的同时,也无缘自己的三连冠。

  在如日中天的王皓面前,已过而立之年的王励勤多少显得有些迟暮,如果回想起他跌跌撞撞搭档世乒赛末班车的艰辛历程,我们更不禁更为这位的昔日王者深感遗憾。在王励勤剩下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又还能看到几次他出战世乒赛、闯进决赛,甚至连续挽救赛点的这精彩一幕呢?曾经拥有,别无所求,这句话也许应该是球迷能给与自己的最大安慰吧。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