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坛新版图似曾相识:国乒主占导 日本暗流汹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7:4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横滨5月5日电(记者 李旭)无机时代的首个世乒赛见证了中国队第7度包揽五个单项的金牌,第四度锁定五个项目的冠亚军。新时代,世界乒坛版图的主旋律没有变,中国依旧独占鳌头;所不同的是,日本悄悄崛起,欧洲逐渐式微。

  男线:欧洲式微创8年最差战绩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男线的争夺还是非常激烈,中国队的优势只在那关键的一两分。”话虽如此,但从整届比赛来看,国乒将士并没有多少机会让球迷提心吊胆。

  中国队7名选手参加男单,只有张超1人输给了外国选手。不过整场球张超都占据了上风,是在总分3-1领先,第7局手握两个赛点的情况下被翻盘。中国队赛前所列的主要对手大部分在前两轮就“自行消失”,王励勤、王皓在进半决赛前几乎没有遇到大的考验,马龙和奥恰洛夫的比赛被刘国梁誉为“中国和欧洲未来之间的对决”,结果马龙轻松地横扫对手。进入4强的道路上,马琳是走得最艰难的,但他终究还是迈过了松平健太、朱世赫这两关。

  十几年前尚能与中国分庭抗礼的欧洲越来越没落,本届世乒赛8强中之出现了丹麦人梅兹一张欧洲面孔,创下了欧洲男单8年世乒赛的最差纪录。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即被韩国选手金廷勋淘汰,早已风光不再的比利时老将塞弗也被高礼泽淘汰。接下来在第三轮比赛中,克罗地亚人普里莫拉茨被中国小将马龙淘汰、瑞典老将佩尔森被日本新秀水谷隼淘汰、德国选手苏斯被中国香港选手江天一淘汰。仅有梅兹、吉奥尼斯和奥恰洛夫三人进入了十六强,最终仅有梅兹一个进入八强。回想2001年大阪世乒赛,虽然当时也仅有一名欧洲选手进入了男单八强,但在十六强中却足足占据了九席,对中国选手的威胁也明显高于现在。

  相比于欧洲的式微,日本年轻一代快速成长。最耀眼的无疑当属18岁的松平健太。在八分之一决赛上,他把奥运冠军马琳逼到了悬崖边。松平健太在1-3落后的情况下追成3-3平,第7局又在大部分时间处于落后,最后仅以两分的微弱差距赢得胜利。刘国梁也不得不承认“第7局当时的情况,马琳已经很下风了。”日本男队领军人物水谷隼也是杀入了男单8强,他和岸川圣也的男双配对夺得了铜牌,成为男选手中唯一站上领奖台的非中国队员。此外,中生代球员吉田海伟打进了男单8强。

  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柳承敏打进4强给中国队制造了相当大的威胁,但此次他携手吴尚垠在单打第二轮便早早告别,两人的双打组合也是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王皓/陈玘,赛后柳承敏无奈地表示:“打中国队根本没有机会。”韩国队最大的亮点是在全国选拔赛上拿到第一的金廷勳,他连续战胜老桑和张超进入16强,但却输给了吉田海伟,表现得起伏让人难以捉摸。

  女线:“海外兵团”乏善可陈

  中国女队的优势更大,大到什么样程度?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在他临场指导的所有场次中还没有叫过一次暂停。

  女队也是7名单打初战,姚彦1人外战失利。但姚彦的失利并不是实力不济,实在是太轻敌、准备得不充分,这也是小将没有大赛经验的体现,“我光想着第三轮怎么打郭焱了。”其他主力基本都是轻松晋级,张怡宁在四分之一决赛打石川时才输掉了本届世乒赛的第一局;李晓霞、刘诗雯、郭焱在输给队友之前都是以4-0或者4-1的比分赢下对手;郭跃只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遭遇了姜华珺的顽强阻击。

  姜华珺是海外兵团中表现最为出色的,这个在最近几年让张怡宁尝到4次失败滋味的山东姑娘在四分之一决赛里把郭跃拖入了第7局,而且在决胜局中还一度领先。但即便是如此,被逆转之后的姜华珺还是显得很平静,“最后的情况很正常。”可见,“碰到中国队,打到回府”已经成为国外选手的一个定式。

  唐娜、冯天薇两位海外兵团闯入8强,但她们之前都没有遇到中国选手。冯天薇在08年世乒赛和北京奥运会上都给国乒制造了巨大麻烦,但在横滨,郭跃以4-1获得完胜。同样,代表韩国的唐娜也没有掀起多少波澜,1-4输给了李晓霞。作为海外兵团的领军人物之一,帖雅娜有些让人失望,她在第二轮被石川佳纯淘汰。

  日本队16岁小将石川佳纯在四分之一决赛上让张怡宁丢掉了本次世乒赛的第一局。不过虽败犹荣,她的表现也得到了自己偶像(张怡宁)的夸奖,张怡宁认为石川在先天条件、手感等方面要好于福原爱。施之皓也表示,她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女乒的最主要对手。

  混双:没人敢来收“礼物”

  在某个乒乓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标题窜改了一句歌词,《想送不能送,才最寂寞》。很恶搞,但却不无道理。

  本次世乒赛中国队7对组合都是全新搭配,甚至是在出发前一天参加混双队员才被教练组告知他们的搭档是谁,在正式比赛开始当天的下午,他们才第一次上台合练。

  这样安排的目的,刘国梁和施之皓表示:“主要是为了锻炼新人,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但两人也都不否认,这么做会让比赛争夺得更为激烈,作为一个乒乓大国,中国队有责任去推动乒乓球的发展。

  但是没有人收到了“礼物”。尽管大赛开始前,各个队都在拼命加练混双,新加坡、中国香港等队甚至是专攻混双,结果始终是8强中出现了5对中国选手的身影,国乒包揽4强,李平/曹臻成为新的世界冠军。

  日本青春攻略初显成效

  东道主日本队堪称本届世乒赛中国队之外的最大赢家。18岁的松平健太将奥运冠军马琳逼得有点狼狈,水谷隼/岸川圣也成男选手中唯一站上领奖台的非中国队员,吉田海伟力克金廷勳历史性地进入8强。女子方面也不逊色,16岁的石川佳纯在0-3落后的情况下大逆转帖亚娜进入8强,福原爱/平野早矢香在女双8强中同样占据了席位。

  据日本乒协内部人士介绍,前不久日本乒协进行了一次人员调整,由年轻的田原正浩接替木村兴治出任日本乒协负责日常具体事务的官员。这被日本乒坛人士比作是“蔡振华接替徐寅生”似的接班。新一届班子传承了“打造年轻化队伍”的核心目标。“如果没有这个目标,这么多年轻运动员在没有多少成绩的情况下就参加世锦赛是无法想象的。”

  日本乒协的这一规划在去年的“海外兵团限令”上便可见一斑。广州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提出对于海外兵团参加世界大赛的限制令,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的国家,却鼎力支持莎拉拉的限制措施。因为,他们要做的是打造一支本土化的队伍。“取人之鱼不如习人之渔”,通过近些年来的摸索,日本逐渐形成了一套青少年的培养模式,送女队员到中国接受训练,男队员去欧洲打球,再有一部分人留在国内。

  与此同时,日本乒乓球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东京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希望届时本土运动员能够代表国家出战。另一方面,在市场开发上,乒乓球也越来越得过厂商的青睐 。”该人士说道。

  “乒乓球的市场开发这几年越来越好。首先是福原爱的带动;其次是年轻运动员的成长、偶像性选手层出不穷;此外,电视转播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东京电视台转播不莱梅世乒赛的收视率是10,这是非常不简单的。”该人士介绍,在如今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日本国内传统项目棒球和足球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而乒乓球界裁员的数量非常少。

  日本青年才俊们在这次世乒赛上的表现已经引起广泛关注。韩国男队主教练刘南奎在和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交谈时表示,“四、五年之后真难说韩国和日本谁走在前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