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诺克美女裁判曾帮火箭杀入决赛 挽救斯诺克只靠她

  西装革履,不苟言笑,目光如炬,明察秋毫,这是几乎所有职业斯诺克裁判共有的形象。在这项被男人统治的运动中,球员都是男性,裁判也一样,唯一的例外就是米凯拉·塔布。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斯诺克世锦赛,主角除了决赛双方、两名前世界冠军希金斯和墨菲外,还有历史上执法世锦赛决赛的第一位女裁判塔布。

  这位美女裁判像是给暮气沉沉的斯诺克运动吹来了一阵清新的风。看惯了裁判总是白发绅士的观众对这位丰姿绰约、相当养眼的美女很有好感。对越来越难以留住观众的斯诺克运动来说,美女主裁判塔布,就是国际台联实施拯救计划的重要一部分。

  斯诺克比赛要求无关人等都要坐着并保持肃静,能够在场上站着的,除了两位比赛对手,只有主裁判。通常裁判一定是配角,但有塔布在,情况会变得不同。尽管这位39岁的苏格兰美女一再宣称,希望大家忘记她的存在,把目光注意到比赛本身,但这一点她自己也无法控制,因为她就是这项绅士运动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出现在本届世锦赛决赛中的塔布,穿着一套剪裁贴身的黑西服,一头齐肩头发漂亮地挽着,略施粉黛,丰姿绰约而不失持重。看不出来,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做斯诺克裁判前,塔布自己也是一位九球高手。高到什么程度呢?至少不会比中国的美女球手潘晓婷逊色。塔布曾以苏格兰九球队队长身份率队夺得世锦赛冠军。不过做裁判和自己打球是两回事,尤其在与九球截然不同的斯诺克界,几乎没有出现过女性身影。要看清复杂的球路变化,记得障碍球前全盘的位置,观察球员是否有细微的犯规行为,对斯诺克裁判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女性同样能做好斯诺克裁判,”塔布在决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01年我刚开始担任台球裁判时,引发了很多争议,但随着比赛越来越多,争议越来越少,大家知道我不是为了制造新闻而来。”

  塔布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执法时赛事方介绍自己用了一个“SHE”,观众席上的人们开始窃窃私语,但她认为:“这是对我最好的介绍。”

  不过,对美女裁判的加入,球员的想法有点不同。已故斯诺克高手、有“台坛小贝”之称的保罗·亨特说了老实话:“她的每一次弯腰,都令我心神不定。”

  有趣的逸事还有:2004年大师赛期间,那时留着长发的“火箭”奥沙利文因为头发频频遮眼,有碍出杆,塔布灵机一动,借给“火箭”几个发卡。顿觉神清气爽的“火箭”此后状态神勇,一路杀进决赛。

  事实上,球员打球最忌分神,职业球手比赛时,是不会太关注场外因素的。而国际台联将美女裁判引入职业斯诺克,并让她执法最重大的赛事决赛,目的还是为了挽救这项日趋老迈的运动。

  赛制长达20多天的斯诺克世锦赛几乎是最传统、最冗长的一项赛事,35局18胜的决赛要分四节打完,至少花两天。如果都是“火箭”这样的进攻狂还好,碰到两位选手都是“磨王”,安全球做个没完,一局就可能超过一小时。即使是在其发源地,碰上铁杆的球迷,也难免要打瞌睡。斯诺克要挽回逝去的黄金岁月,以美女来搏眼球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但是,单靠一个塔布,怎么救得了一项夕阳西下的运动?

  本报记者 伊志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