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年运动生涯22个世界冠军--记“金冰刀”王曼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2004年,31岁的中国速滑运动员王曼丽在世界杯总决赛上赢得了一双金鞋,这就是国际滑联为速滑世界杯总冠军设立的最高荣誉——“金冰刀”。这也是我国继叶乔波、薛瑞红之后,速滑选手第三次获此殊荣。

  在2003-2004赛季速滑世界杯全部6站系列赛中,王曼丽获得了990分的总积分,轻松摘得500米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但这还无法涵盖王曼丽的全部辉煌战绩。自13岁开始速度滑冰训练后,王曼丽实力一路上升,2003年至2006年间,她的实力突飞猛进,几乎收获了所有速滑世界杯女子500米金牌;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500米金牌;连续两年获得“金冰刀”的荣誉;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收获银牌……在22年的运动生涯中,王曼丽共获得了22个世界冠军。

  1988年5月,16岁的王曼丽正式成为冠军教练谢天恩的队员。谢天恩没有看走眼,1996年2月,王曼丽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与当时的名将薛瑞红一起,以40秒51的相同成绩并列500米速滑冠军。

  事实上,王曼丽却是个大器晚成的队员,尽管在1996年的第三届亚冬会上滑出了40秒的成绩,和当时的名将薛瑞红并列冠军,但随后的四个冰雪赛季内,40秒却像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挡在王曼丽和教练谢天恩面前,无法前进一步。就在那几年,世界速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500米的成绩已经进入38秒5以内。王曼丽险些就此放弃,她甚至产生了退役的念头。但谢天恩并没有放弃王曼丽,他把几年间王曼丽的训练计划、日记和技术录像等有关资料反复研究,找出成绩停滞不前的几方面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比如王曼丽在比赛中频频出现“打趔趄”的技术错误,破坏了技术动作的连贯性。从1999年开始,谢天恩便为王曼丽增加了大量的公路自行车训练,最远的一次,王曼丽从牡丹江骑到了绥芬河,共计160公里,整整6个小时……

  很快,王曼丽的成绩便提高上来,2000年3月,在日本长野举行的世界速滑单项锦标赛上,王曼丽滑出了38秒92的成绩,给师徒二人带来了强大的信心。随后,两人将训练不断完善,王曼丽的成绩也不断提升,2003年1月18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速滑短距离锦标赛上,王曼丽以37秒82的成绩获得亚军。

  “王曼丽是中国速滑界里程碑式的人物,她在短距离上的潜力非常大。”尽管没有在都灵冬奥会上如愿摘金,但王曼丽依然创造了中国速滑选手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好成绩,2008年因伤退役后,王曼丽仍得到了中国速滑界的高度评价。当年年底于长春举行的世界杯赛场,她还收获了中国速度滑冰“杰出贡献奖”。

  何为“金冰刀”

  一双精致的冰鞋以白金为鞋身,黄金为冰刀,价值1000欧元。这双代表世界冰坛最高荣誉的金鞋,就是“金冰刀”。每个赛季国际滑联会将4双这样的冰鞋颁发给男女500米、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速滑世界杯总冠军得主,它象征着国际速滑界的最高荣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