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花滑三小花赴美训练 全运会初露锋芒引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五一”节前,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三小丫耿冰娃、张可欣、李子君在教练鲍丽的带领下,重新踏上了奔赴美国训练的征程。在全运会赛场惊艳亮相的三名女孩儿受到了各方关注,12岁的李子君和14岁的耿冰娃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给中国女单“一姐”刘艳制造了不少“麻烦”。但私底下,三位小将仍是可爱的小丫头,训练场上有名师李明珠的指导,场下则由鲍丽全面照顾。半年的留洋生活丰富多彩,有苦有乐,有笑有泪……

  出征前夕,教练鲍丽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向记者讲述了她和三名小丫的美国生活趣事。

  吃了半个月的“木须”菜

  2008年9月份,耿冰娃、张可欣、李子君三人幸运地被挑中,获得了去美国训练的机会,而鲍丽则被指定为助理教练,跟随三名女孩子一同前往美国洛杉矶。

  27岁的鲍丽曾是我国优秀的女单运动员,退役后留在黑龙江省队担任教练员,由于执教成绩突出,去年带着弟子张可欣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赴美机会时,鲍丽在惊喜之余还感到了一些压力,“去美国训练当然很好,不但对于运动员是个提高,对于教练员也是个提高的机会。但是我很明白,带着三名小孩儿过去,除了要协助李明珠老师进行训练外,我还得从各方面照顾她们,感觉压力很大。”首当其冲的一个任务便是为三名选手做饭,但鲍丽一直生活在运动队,在家也基本没有做过家务。此时,距离赴美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了,鲍丽和队员每天忙于各方面的准备,连学做饭的时间都没有。只好在出发前临时买了两本菜谱,“照着菜谱做饭成功吗?”记者好奇地问,鲍丽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还行吧,不过刚开始的半个月,我们几个一直在吃木须菜系,什么菜都用鸡蛋炒,鸡蛋炒黄瓜片,鸡蛋炒青椒……”尽管三名小姑娘没有表示厌烦,但鲍丽还是很快掌握了各种做菜方法,“现在我差不多有四五个拿手菜了,吃饭已经不成问题了。”

  在美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为小姑娘们租了房子,办好了上冰卡。她们选择的是著名华裔运动员关颖珊爸爸开办的冰场,每天上四堂课,每节45分钟。此外,还有陆地训练。每天早上,三名小姑娘吃完早饭后就跑步去冰场上课,而鲍丽则打扫房间之后步行45分钟至冰场。“冰上课由李明珠教练指导她们,我在旁边学习,有时她告诉我训练计划,由我带着她们练。陆地训练基本都是我来带。”

  比坐过山车还刺激

  起初,训练时鲍丽一直在催促小姑娘们,“国家花了那么多钱,送她们几个过来,还要租房子、交上冰费用。我总想,一定要让她们好好练,别让这么多钱白花。”上冰前,鲍丽总要念叨几句。但很快,她就发现,小姑娘已经由最初的“不适应”变得“很主动”,“我们都是从小在运动队长大了,都知道国内运动员的训练自觉性很差,需要教练员的督促,而国外运动员无论大小都是‘我要练’,根本不用人管,他们都是对这个项目充满热爱,珍惜在冰上的每一分钟。”世青赛冠军张圆圆也跟随李明珠训练,张圆圆对于冰场的热爱也影响着三小丫。“张圆圆每天都在冰场待着,给我们最大的印象是她从来不脱冰鞋。滑累了她会坐在边上休息一会儿,玩一会儿,但是一休息过来,她立刻就会取下冰鞋套,下来滑!”张圆圆的妈妈则一直跟随在女儿的身边,每当圆圆上冰时,她就负责为女儿刷卡,交上一堂冰上训练课的钱。

  而张圆圆还只是其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这里的冰场对外开放,只要是爱好滑冰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上场滑行。即便是像张圆圆和耿冰娃、张可欣、李子君这样的专业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也不例外。“一般周六上冰的人是最多了,有一次差不多有六十多个人同时上冰。”这样的阵势也吓坏了三名小女单,要知道,在国内专业运动员顶多也就十来个选手同时上冰训练。一堂课下来,小丫头们兴奋极了:“比坐过山车还要刺激!”

  逐渐地,三小丫的训练积极性变得非常高,就连中国选手最欠缺的表演欲都被激发出来了。“技术和难度上的进步就不说了,最重要的是,她们的艺术表现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你看,她们现在的肢体感觉多好,以前都是僵的、硬邦邦的。”鲍丽比划着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