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提前落幕” 中国包揽5项冠亚军已成事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5:35  扬子晚报

  前天,横滨世乒赛上已经看不到欧洲选手了,昨天上午,男双、女双的三对亚洲对手也被中国人赶出赛场,至此,男单前4、女单前4、混双前4、男双前3、女双前2全成了中国队选手,中国队第4次包揽全部5个项目的冠亚军已成为铁的事实。

  也许是巧合,昨天中国内战的几场最焦点的比赛全部是在“马家军”和“王家军”之间进行。更巧的是,三场比赛,均以王家军的胜利告终:王励勤4:3淘汰马琳;王皓4:1淘汰马龙,二王会师男单决赛;王皓/陈?4:1击败马龙/许昕,夺得男双金牌。

  王励勤击碎马琳满贯梦

  3比4,马琳的世乒赛男单之旅连续第三次终结在王励勤手中,赛前追逐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赛事大满贯的梦想也就此破灭。

  不过,与两年前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失利后落泪相比,这次输球后的马琳显得出乎意料的平静:“最该拿到的奥运会冠军我已经拿到了,世乒赛当然也想拿冠军,但如果说一定要怎么样,那也没有。”马琳有些自嘲地笑了笑,“世乒赛谁赢谁输都无所谓,最后冠军是中国人就行。”

  谈到输球的最主要原因,马琳认为是体能:“前面对朱世赫和松平的那两场,让我觉得都已经把所有的潜能逼出来了,所以今天在场上很多球想到了,体力却跟不上,所以很多时候显得慢半拍,第三局和第五局都是领先,结果都自己失误,本以为已经控制局面了,但稍微一走神就会被对手追回来。”

  王励勤也同意马琳的意见:“这场比赛打得非常艰苦,因为大家都非常熟,相互之间的控制和反控制都非常严密,”王励勤把自己本场比赛获胜的关键归因于“准备”:“关键是要在思想和心态上准备好,要保持积极的斗志和拼劲。包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更坚决和果断。”

  “从第七局1-3落后开始自己完全打开了,双方比分咬得都非常紧,谁都没有太多的优势。大分从1-1到3-3,”王励勤表示第七局1-3落后时那段时间对自己非常关键,“这时候我相信自己给了对手很大的压力,一直纠缠在一起。缠到6平那一段我还是非常果断的,打了几个超出对手想象的球,一下子对方就显得比较乱了。”

  虽然被挡在了决赛的门外,但马琳似乎并不认为自己追逐大满贯之路会就此终结;相反,这次比赛的经历让他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再拼一届世乒赛。“我觉得自己还有潜能可挖,并不像刚改了无机的时候那样感觉对我影响特大。比赛打下来感觉其实还是像原来一样,该赢的球还是会赢,不好打的对手还是不好打,”马琳说,“现在自己这种状态来讲,完全有能力再去拼一届世乒赛。”

  王皓坐山观虎斗

  王励勤和马琳的比赛开始的时候,王皓已经4:1击败马龙,不过他没有离去,而是坐在场下坐山观虎斗。

  当两位老将天昏地暗地打到第七局的时候,王皓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觉察的微笑,他明白,这样的结果对他很有利:不管谁赢谁输,他都将面对一个疲惫的对手。

  在下午和马龙的半决赛,虽然大比分是4:1,但王皓其实赢得不算太轻松。如果第四局没有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的话,这场比赛可能会演变成一场缠斗。

  第四局中,王皓一度以1比6落后,不过在关键时刻,马龙因发球抛球高度不够,被裁判直接罚掉了一分,这让马龙很懊恼:“要说当时没受影响这也不太可能,但我觉得裁判应该先给黄牌警告,可他直接就判了。”领先的球被逆转,马龙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王皓趁机一鼓作气,拿下比赛。

  这也是王皓第一次打进世乒赛男单决赛,对于今天和王励勤的巅峰对决,王皓将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王励勤是三届世乒赛冠军,而我只是第一次进世乒赛决赛,就算输了也很正常。因为他们都拿过很多成绩,我没有包袱,但有信心,因为都已经打到这份上了。”

  对于王皓,王励勤绝对不敢轻视:“王皓曾经赢过我好多次,他打球很凶,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不过这次世乒赛我信心很足,虽然来横滨之前经历了很多曲折,但在赛前的封闭集训中,我真的练得很好,我相信会有回报的。”

  实力悍将感谢双打奇才

  惜败王励勤,无缘4强之后,我省名将陈?还剩下男双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上,虽然有近来势头强劲的马龙/许昕,但对于“双打奇才”陈?+“实力悍将”王皓的组合而言,差距依然是很明显的。

  自出道以来,陈?就以超强的双打能力令乒坛侧目,左手握拍是他的天生优势,正手杀伤力极强是他取胜的致命武器。

  在双打项目上,陈?是出了名的“万金油”,所谓“得陈?者得天下”。

  在男单主力里,王励勤、马琳和王皓都是右手握拍,只有陈?是左手将,这三人无论谁和陈?搭档都是无敌阵容,其中他和马琳搭档战绩最佳,不仅获得过世乒赛男双金牌,还夺得过奥运会冠军。而陈?和王励勤以及王皓搭档也夺得过乒联巡回赛的双打冠军。

  在上午击败队友郝帅/张继科之后,王皓/陈?昨晚终于与马龙/许昕会师,由于马龙刚刚在下午的男单半决赛中输给王皓,所以他很想在双打比赛中赢回来,无奈王皓背后有陈?撑腰,要想获胜谈何容易,在第一局稍作抵抗之后,很快便被1:4翻盘。

  虽然今天还有男单决赛,但有了一块男双金牌打底,王皓心态轻松不少,“我要感谢陈?,和他搭档是我的幸运,”王皓说:“虽然在一些公开赛当中,我俩有过配对参赛的经历,但配对参加国际大赛,这还只是头一回,并且来横滨之前,合练的时间也并不是很长。不过,毕竟他拿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男双冠军,到了大赛中,我们两个自信更足一些。而且,我们两个住一个房间、经常沟通,场上变化可能好一点。”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横滨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