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王退役几成定局 杨威学习当父亲憧憬11月当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4:56  现代快报
全能王退役几成定局杨威学习当父亲憧憬11月当爹

全能王退役成定局

  杨威就要退役了。北京奥运会上,他与中国体操队的弟兄们并肩作战,一雪兵败雅典之耻,同时,他本人也荣膺“全能王”,成为当今世界体操第一人,但再辉煌的运动员,也终有要退役的那一天。在接受捷报体育联盟记者专访时,杨威说,可能很多人都不会理解他的决定,其实大家都不明白,作出退役的决定时,他比所有人都要痛苦。

  我不可能练一辈子

  退役,对于杨威来说,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选择。昨天,他向记者透露说,他已经作出了决定。“这里边有一些客观原因,另外,我自己也有这方面的想法。毕竟我现在年龄大了,肘关节疼得很厉害。对于运动员来说,退役是迟早的事情,我也不可能练一辈子。其实,就算我想继续练下去,我也必须要面对那些伤病。我现在已经不能像年轻时那样,面对伤病只要咬牙克服,再拼一下就行了。而且,到了我现在的年纪,就算能继续练下去,还能练几年?如果等到伤病更加严重时再退……”杨威没有再说下去,但据了解,就连今年的全运会,杨威都不可能再参加了。“没有训练,何谈比赛?”

  不过,对于杨威这样的顶级运动员来说,退役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说,他已经和国家队进行过沟通,但现在,国家队还没有给出意见。“我和队里谈过,但还不算是正式提出来。”

  退役,我比别人更痛苦

  作为运动员,杨威是非常成功的。他自己也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那一刻,就是他最成功的时候。不过,再伟大的运动员,也总有退役的那一天。杨威很平静地看待着这一切,“对于运动员来说,必须要经历从辉煌到平淡这个过程。你就是再辉煌,也不可能一生中总是那么成功。退役对我来说,无非就是作了一个决定而已。”杨威说,在他的体操生涯中,已经没有任何遗憾,“我也算是成功过了。北京奥运会上,我拿到了最好成绩,就算我还能继续练下去,以后也很难再超越这个成绩。毕竟,现实摆在那里。”

  杨威扬威北京奥运的那一幕就像发生在昨天,但现在,他却要离开体操了。这是一个让人遗憾,甚至惋惜的决定,杨威说,其实最心痛的是他自己。“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他们不会明白,在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自己可能要更痛苦。如果他们真的不理解,那么就由我一个人来承受这份痛苦。”

  告别,给自己一个交待

  中国体操队还没有给出意见,但杨威退役几成定局,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退役后的杨威将会怎样规划自己新的人生。对于这个问题,杨威表示他暂时还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运动员得到的荣誉多,但受到的伤病也很多,我也需要时间来逐渐恢复。有的时候,阴天或是下雨,我都得去做理疗。有的伤病可能会跟着运动员终生。另外,在心态上我也要逐渐恢复。从身上一直笼罩着光环,到过平淡的日子,这也需要一个过渡。等到孩子出世,我再去考虑以后要做什么。”

  再过半年,杨威就要成为一位父亲了,现在,他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家人身上。所有经历过的辛苦都已成为过去,杨威说:“我早就习惯了辛苦,不过,现在我必须作出新的选择,给自己一个交待。”

  全能王就要谢幕了,不过,对于中国体操的未来,杨威仍然很有信心。“中国体操有非常好的传统,有非常好的榜样,应该会越来越好。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体操队创造了一次经典,但在将来,终有一天会有新的超越。”

 

  杨威:学做父亲

  去年,杨威是风光无限的奥运会冠军、体操全能王,今年,他又要“加冕”,成为一名父亲。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家庭,是满身伤病的杨威选择退役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现在他要开始学做父亲。

  记者:听说你今年就要做父亲了?

  杨威:是啊,我妻子的预产期是在11月份。现在,我就要开始学习怎样做好一个父亲了。在我的未来生活中,孩子应该是很重要的。

  记者:现在就开始憧憬见到孩子的那一刻?

  杨威:有时候我也会听一听孩子的心跳,听有孩子的朋友说,再过一段时间孩子还会在妈妈的肚子里拳打脚踢。现在,我确实很憧憬见到孩子的那一瞬间。

  记者:大家都知道,体操的动作要求非常高,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孩子、家庭是不是你选择退役的一个重要原因?

  杨威:确实是这样,我不希望在妻子、孩子需要我的时候,不能帮助他们。

  记者: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杨威:现在更多是在照顾家人。

  记者:学习做一个父亲之前,先学会照顾好怀孕的妻子?

  杨威:呵呵,现在正在学。比如有时候杨云不愿意喝牛奶,要吃水果,我马上就得跑过去帮她洗水果。

  记者:大家都还记得,奥运会后你的盛大婚礼。

  杨威:呵呵。如果只有我和杨云,没有记者在场,那样的婚礼才叫浪漫。但如果有了记者,可能别人会说,那样的婚礼是炒作。

  记者:你是奥运冠军,大家当然都很关心你的婚礼。

  杨威:不管是不是冠军,运动员都会走出退役这一步,人总是要作出选择的。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隋海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