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队提前包揽5个单项金牌 无机时代一样玩得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1:04  金羊网-新快报

  

  

  世界乒坛进入“无机时代”,人们本来以为会有些新鲜事发生,可是中国队仍以无人能敌的气势完成了第7次的包揽壮举,甚至连亚军也都收入囊中。事实上,自从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重返世界之巅后,中国队的优势地位一直没有受到真正有力的挑战。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余乐)日本横滨世乒赛依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天下。昨天上午,随着男女单双打的决赛名额均归于中国队名下,中国乒乓球队提前包揽了世乒赛5个单项的金牌,这也是世乒赛历史上第7次上演这样的场景。横滨赛场昨天产生两枚金牌,郭跃/李晓霞4∶1战胜丁宁/郭焱,夺得女双冠军,陈玘/王皓4∶1拿下马龙/许昕夺得男双金牌。男女单打冠军虽然要在今日下午才能产生,但由于参加这两个项目决赛的选手都是中国球员,事实上中国队已经提前包揽了世乒赛5个单项的冠军。虽然此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就像一个斗士,不断祭出奇招去对抗这种一国独大,从小球变大球,从21分到11分,从有机胶水到无机胶水,但这些变革都无法撼动中国乒乓球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打造的深厚根基。

  当混双四强被中国新生代包揽后,沙拉拉提出一个皆大欢喜的建议:不如中国队和其它队伍的选手配对参加混双。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第50届横滨世乒赛将落幕,届时世界乒坛的列强们只能带着无奈而又羡慕的眼光,看着中国选手庆贺球队第七次实现包揽。

  ■看点

  大小王今日男单争冠

  中央五套15:00直播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男子单打昨天战罢半决赛,王皓以4∶1战胜队友马龙,王励勤以4∶3战胜队友马琳。今日下午,中国队的“大小王”将通过“中国内战”决定男单金牌归属。

  男单四强分别是王皓、马龙、王励勤和马琳,他们四人正好体现了“马王时代”与“新马王时代”的完美交接。在2004年到2008年,王励勤与马琳在国际乒坛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进入后北京奥运时代,王皓与马龙成为刘国梁首肯的重点培养对象,这对“马王”组合,无疑将帮助中国男队把霸主优势顺利过渡到伦敦奥运会。

  半决赛战罢,王皓和王励勤在“中国内战”中实现突围,两人会师决赛也被球迷称为是中国男乒两代领军人物的对决。不知何时“大小王”成为宿命中的死敌,王励勤在夺得2007萨格勒布世锦赛男单冠军后,几乎就没有赢过王皓。“我记不清楚输给王皓多少次了,打到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技战术好讲了,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就看到时发挥了。”卫冕冠军王励勤说。

  王皓此次杀进男单决赛,这是他在世乒赛上的最佳战绩。经历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洗礼,王皓认为自己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横滨赛场则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观点

  施之皓:无机之后优势更大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世乒赛女乒赛场毫无悬念,实力强大的女乒提前收获单双打金牌。赛后,神情轻松的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在目前的无机时代中国队的优势更明显了。

  中国女单几乎没有遇到太多挑战,张怡宁、刘诗雯、李晓霞和郭跃均以4∶1的比分晋级四强。在昨天进行的女双半决赛,头号种子郭跃/李晓霞4∶0横扫中国香港组合姜华珺/帖雅娜,丁宁/郭焱4∶1掀翻韩国削球手金暻娥/朴美英,中国女乒包揽女双冠亚军。

  中国女乒提前收获单双打金牌,施之皓也心情轻松,他一边看球一边谈笑风生。“现在看来无机胶水开始实施之后,中国队的优势相反更明显了,其他选手和我们相比,对于无机胶水的适应还是慢,这也是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吧。”

  施之皓强调,这样的优势是建立在中国拥有很好的乒乓球氛围的基础之上,“前天我和德国教练聊天,当我介绍说我们队伍封闭集训达38天,他非常羡慕。他说如果在德国集训超过20天,队员们就会说教练疯了”。相比之下,欧洲对乒乓球的认识还是有些差距,其实对阵刘诗雯的捷克选手还是很有实力的,如果能够有很好的环境进行训练,情况很可能不一样。

  ■焦点

  马琳大满贯梦碎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大战七局后,马琳在横滨留下遗憾。在男单半决赛以3∶4负于王励勤后,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的大满贯梦想破灭,除非他能够坚持到2011年,否则将带着永远的遗憾结束乒球生涯。

  马琳是带着梦想奔赴横滨赛场的。他拿过奥运会冠军,并且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但世乒赛却成为马琳心中永远的痛。1999年第45届世乒赛,时年只有19岁的马琳一路过关斩将,爆冷击败卫冕冠军瓦尔德内尔晋级决赛,但最终以微弱劣势不敌刘国梁屈居亚军。当时的马琳绝对不会想到,此后10年他都无缘世乒赛冠军。

  在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马琳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逆转。两年后,马琳的第七次世乒赛之旅再度与男单冠军擦肩而过,而击败他的依旧还是王励勤。不过他这一次没有再像两年前那样泪流满面,“很多球都提前想到了,但体力却跟不上,老是慢半拍。”马琳说,“这可能与之前打朱世赫和松平健太时拼得太凶有关,那两场球把我所有的潜能都逼出来了。”大满贯梦想破灭,马琳只能以奥运冠军价值更大的话来安慰自己,“世乒赛冠军当然也想拿,但这种事情不能强求。如果奥运会没拿,而世乒赛拿了,那样依然会有遗憾,但我还是觉得奥运会冠军的价值更大……”马琳随后还不忘强调冠军是中国队的就行。

  第5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将于2011年在荷兰鹿特丹举行,马琳说希望再拼一届世乒赛,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队,两年后的事情谁又能说得准呢。

  ■关注广东选手

  刘诗雯夺铜创历史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冲击“国乒一姐”张怡宁,广东选手刘诗雯还稍欠火候。在女单半决赛上,广东选手刘诗雯以2∶4负于队友张怡宁。赛后刘诗雯承认,自己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与对手还存在差距。

  刘诗雯开局很不理想,上来便连丢三局。“开局有些乱,没有宁姐那么自信。由于控制不住局面,所以我输得很快。”刘诗雯说,“如果前两局能打成平手的话,或许后面还有一些机会。”此后,刘诗雯奋起直追一度将大比分追到2∶3,第六局还曾与张怡宁战成8∶8,只可惜最后因关键球处理不妥,遗憾地输掉比赛。

  走下赛场面对媒体的采访,刘诗雯强忍着眼泪进行自我总结,“我知道打不过她,因此放弃求稳选择了搏杀,这也让我出现了一些无谓的失误。另外,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如宁姐那样有经验。”按照世乒赛第三、四名均获铜牌的规则,刘诗雯尽管被挡在决赛门外,但她却为广东女乒在34年后再收获一枚世乒赛奖牌。上一次,广东女子选手夺得世乒赛奖牌要追溯到1965年,当时广东队选手梁丽珍在世乒赛夺得女团金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