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程改革 先单项后团体影响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0: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洁横滨报道

  正在日本横滨进行的世乒赛大有变成全运会之势,继中国队混双折桂后,5月4日将产生男女双打两枚金牌,男女单打则将产生决赛人选,中国军团包揽5金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在进入伦敦奥运周期的首个世乒赛上,国际乒联还是给了中国乒协一个下马威。4月28日,国际乒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在横滨作出重大决定:伦敦奥运会赛程进行改革,先比单项赛,然后才是团体;而北京奥运会,则是先团体后单项。尽管中国对此投了反对票,但该提议仍然被多数代表赞成通过。新的政策将对中国队惯于采用的集团作战方针造成一定影响,三名原本参加团体的选手,必须先在单项比赛中进行PK。三名选手如何迅速从各自为战转为一致对外,这是教练组最担心的问题。

  从本届比赛中国队包揽男女单四强的局面来看,伦敦奥运人选是一道四选三的题目。“谁都想成为无机时代的新领军人物,无论谁拿下这个男单冠军,都将为自己参加伦敦奥运会加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点出了横滨世乒赛单项冠军的特殊意义,“2008年后,大家的目标一致指向2012年,但名额只有3个,要想杀出重围,内部竞争是非常残酷的。”男单的王皓、马龙、王励勤与马琳,女单的张怡宁、郭跃、李晓霞与刘诗雯,这两组搭配具备相同的特点,那就是新老得到完美结合,更有利于团体作战。四人选三,相比之下,女单的态势十分明了,李晓霞与刘诗雯是女团第三人的竞争者,而男单则相当激烈,尤其是王励勤与马琳。

  “谁都想坚持到2012年,他俩的争夺肯定是最激烈也是最有看点的。他们跟马龙、王皓不一样,那两人可能会长期竞争,但老将们也许是最后一次了。”刘国梁的话埋下了一道伏笔,说不定届时“老马王”都留不下来,因为后面还有擅长双打的陈玘在等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