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奖牌到手创广东女乒34年历史 赢孔令辉盛赞

  

已经稳获铜牌的刘诗雯表示将会在半决赛中拼到最后一分。特派记者 杨 敏 摄 本报横滨数码传真
王皓的父母(前左、前右)、孔令辉的母亲(前中)在赛场给中国队选手加油。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横滨5月3日电

  当刘诗雯以4比1淘汰捷克队的瓦采洛夫斯卡时,她已经创造了历史。在过去的34年间,广东女乒在世乒赛的夺牌数量为零,上一次广东选手夺得世乒赛奖牌要追溯到1965年,当时的广东队选手梁丽珍在世乒赛夺得女团金牌。由于世乒赛三四名均获铜牌,因此挺进本届世乒赛女单4强的刘诗雯已经稳获一枚铜牌,如果能在半决赛中击败“一姐”张怡宁,她还能更进一步,有机会问鼎女单冠军。

  平静面对胜利

  1991年出生的刘诗雯素有“小邓亚萍”美誉,在乒超联赛上的突出表现让她获得了国家队的青睐。自从师从孔令辉后,刘诗雯的进步更是有目共睹。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是刘诗雯第一次踏足世乒赛的大舞台,当时年仅16岁的她与队友李楠参加了女双项目,不过并没有拿到奖牌。来到横滨世乒赛,刘诗雯已跃升为中国女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她依靠在“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的优异发挥夺得宝贵的单打参赛资格。首次站在世乒赛女单赛场上的刘诗雯一路高歌,不管是面对队友郭焱,还是首次交锋的捷克队女将,她均展现出与年龄并不相符的大将之风。

  以4比0淘汰老大姐郭焱从而挺进女单8强,刘诗雯惊讶于自己以如此完美的比分获胜,而郭焱也对刘诗雯在世界大赛上收放自如的表现大吃一惊。来到今天的女单1/4决赛,刘诗雯的对手是之前从来没有交过手的捷克队女将瓦采洛夫斯卡。刘诗雯对这场“遭遇战”准备充分,但还是因为不够熟悉而以9比11丢掉首局。“因为之前没有和她打过比赛,对手又来自欧洲,节奏和球路都让我感觉有点别扭,很多球的轻重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刘诗雯赛后解释了自己丢掉首局的原因。“开局时我没跟上节奏,到了第2局我还是一直落后,不过后来就想着尽量咬住比分,慢慢调整自己。”

  刘诗雯以11比8、12比10、11比5连扳3局,第5局的胶着让全场观众大呼过瘾。一直战至17比15,刘诗雯才以两分之差险胜。之前一直振臂挥拳为自己加油鼓劲的刘诗雯拿到奠定胜局的一分时却兴奋不起来,她带着平静的微笑与对手握手,然后立即小跑到教练孔令辉跟前。

  暂时不会庆功

  首次参加世乒赛女单比赛就挺进4强,中国队历史上也只有乔红、张怡宁和李晓霞。即使是“乒球女王”邓亚萍在1989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女单角逐的成绩也只是8强。刘诗雯的淡定不像是首度参加世乒赛女单比赛的18岁小将,“当时我就想,大比分已经是3比1,要是拿不下第5局,我还有机会赢,所以还没有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刘诗雯的思路相当清晰,她没有打电话向家人报喜或出去大吃一顿庆祝的计划。她坦言,比赛还没有打完,自己必须拼到最后一场,“世乒赛对每名选手都非常重要,能参加已经很不容易,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拼到最后一分。”半决赛对手是头号种子张怡宁,刘诗雯正常发挥的话胜算不高,“以前基本没赢过,我必须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甚至超水平发挥才有机会与她抗衡,她是目前最优秀的女子选手,又得了‘大满贯’,我输了正常,赢就是赚了。”

  孔令辉大赞刘诗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女单比赛,第一次打进8强,虽然对手名气不大,但打出来的球超出我们想象。刘诗雯现在已经完成任务了,接下来面对张怡宁,也是学习的机会。”孔令辉对于明天这场半决赛的赛果似乎早已心中有数,“刘诗雯平时赢得少,所以不会有太大压力,她年纪还小,成绩也不如张怡宁,能够挺进半决赛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

  刘诗雯在赛场奋战的同时,看台上有一名特殊的观众,她就是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红。“先不要提创历史,免得给小姑娘背上包袱。”乔红赛前一直叮嘱记者不要在刘诗雯面前提上述字眼,现在刘诗雯终于成为广东女乒34年来第一人,乔红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中国队提前包揽 男女单所有奖牌

  本报横滨5月3日电 (特派记者 杨 敏) 继囊括混双4强后,中国队又包揽了男、女单4强,至此,中国队已经在本届世乒赛上稳获男单、女单和混双的所有奖牌。中国队有3对组合挺进男双半决赛,分别是陈玘/王皓、郝帅/张继科和马龙/许昕。两对中国队组合郭跃/李晓霞和丁宁/郭焱将参加明天的女双半决赛。

  在混双决赛中,中国队的李平/曹臻以4比2战胜队友张继科/木子,夺得冠军。在女单1/4决赛中,头号种子张怡宁以4比1轻松战胜东道主选手石川佳纯,将与击败捷克女将瓦采洛夫斯卡的广东队小将刘诗雯竞争同一个决赛席位。李晓霞以4比1击败韩国队的唐娜,她将与淘汰新加坡队选手冯天薇的郭跃争进女单决赛。在男单的角逐中,头号种子王皓以4比1淘汰日本队的吉田海伟,马龙以4比0力克丹麦队的梅兹。王皓与马龙将在明天的半决赛中相遇。王励勤与陈玘打满7局,最终前者以4比3险胜。王励勤的半决赛上的对手是马琳,后者在1/4决赛中以4比2淘汰了韩国队削球名将朱世爀。

  除了男、女单半决赛外,明天的世乒赛还将决出男、女双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