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奋:日本新人放手一搏 紧张:国乒新秀缩手缩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15:44  新民晚报

  

  

  松平健太(右)昨与马琳(左)的比赛,引发了横滨体育馆内“地动山摇”

  昨晚,横滨体育馆内“地动山摇”。松平健太,一位奥运会时还只能怀着崇敬心情从电视上关注马琳夺冠的日本新人,在本国人民对英雄排山倒海的欢呼声中,挑战着乒乓大国新科奥运男单冠军的权威。

  横滨世乒赛,青春风劲吹。国际乒坛,需要这股年轻势力。

  精彩

  这是本届世乒赛迄今为止最惊心动魄的一场比赛,它包含了竞技体育的多种魅力因子:拉锯战的悬念,国与国的竞争,新旧势力的对垒。

  这场比赛,也是中国记者最投入的比赛。记者席上传出的“马琳加油”的吼声,一次次穿越全场日本观众的声浪。这种投入,既是捍卫乒乓王国的名誉,也是对比赛3比3平、决胜局比分胶着至10比9的真实心理反应。“狼来了”的感觉,惊险刺激。

  偶像

  日本乒坛有个奇特的造星现象。从福原爱到石川佳纯,从松平健太到丹羽孝希,近年来的每届世乒赛,日本媒体都猛力炒作“史上最年幼选手”,也让球迷的关注度一次次被年轻选手所吸引,从而提升了乒乓球员的影响力。

  松平健太对阵马琳,一个关键球时,他竟拒绝了教练的暂停指示,执意一搏。赛后,他更豪言:5年内一定会成为世界冠军。这样个性张扬又有成绩的年轻人,轻而易举地成为全日本青少年的新偶像。

  日本乒乓球员的偶像化,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乒乓球在年轻球迷中的推广计划不谋而合。在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成功连任的沙拉拉,为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指出一条新路:培养年轻球迷,到美国、特别是纽约去推广。沙拉拉认为,美国纽约是世界潮流的尖端,如果纽约的青少年都喜欢打乒乓,那么伦敦、巴黎的青年人也会跟随潮流,投入乒乓的怀抱。

  借鉴

  与主场作战的日本年轻球员的星光璀璨相比,以丁宁、张超为首的国乒新势力,在世乒赛上的表现显得十分苍白。

  一方面,在聚光灯下成长的日本年轻球员越到大赛越兴奋。松平健太说,他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比国内选拔赛好,因为为国家而战、享受观众的欢呼令人激动。另一方面,挑战中国球员,尤其是奥运冠军,对松平健太而言是放手一搏。“我什么都没想,只想如果赢了比赛,明天我的世界排名就提高了!”简单得顺理成章。

  相反,中国年轻球员的压力显而易见。年轻球员一定要出类拔萃才能有机会走上世界舞台,缺乏大赛经验又背负沉重压力,让他们在比赛中显得魄力不足、紧张有余。在一批老将成为常青树、大批新人裹足不前的情况下,乒乓球有时确实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特派记者俞剑(本报横滨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