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松平打出经典之作 日本小虎队速崛起直追国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08:14  新浪体育
马琳松平打出经典之作日本小虎队速崛起直追国乒

马琳被打出一身冷汗

  新浪体育讯 尽管最终还是在2日单打第四轮争夺中输给了中国老将马琳,年仅18岁的日本选手松平健太却以自己鲜明的技术特点、良好的战术意识和出色的发挥,让这位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吃尽苦头,也让人们看到了日本乒球“小虎队”的迅速崛起之势。

  世乒赛的经典之作

  松平健太与马琳的这场比赛,堪称本届世乒赛的经典之作。首先,比赛整个过程一波三折,双方都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

  前三局,马琳曾以2:0、3:1领先,松平健太竟然奇迹般地以11:8的相同比分追成3:3。决胜局,马琳一度以1:4处于十分不利的位置,可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他还是后来居上,以11:9笑到了最后。

  还有,松平健太的技术风格让人耳目一新。他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但打法既不同于一般的欧洲横拍选手,也有别于中国式的横板运动员。可以说是速度与两面弧圈的有机结合。

  因为年龄所限,松平健太的进攻力量有限,进攻的绝对杀伤力不算突出,可他站位靠近球台,正手的快拉、快带,反手的快拉、快拨,甚至被动时的防守,都有意识地突出了速度;加上正反手进攻、攻防转换的速度也都是快节奏,从而弥补了力量的不足。

  松平健太另一个突出的优点,是十分注重攻防中线路、落点的变化,比赛中战术思路非常清晰。马琳比赛中的一大优势,就是善于变化。而在与马琳的这场比赛中,松平健太的变化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前四局,他以1:3落后,第五局在一度以2:6落后的困难形势下,能打出9:2的高潮,反以11:8扳回一局,就是在逆境中,忽左忽右、忽长忽短,频频抢先改变进攻线路和落点,打出了不少漂亮的“组合拳”。

  松平健太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发球。他采用下蹲砍式发球,但较之采用类似发球的德国新秀奥卡洛夫,变化更多。松平健太的发球旋转性强,长短、落点的变化让对手难以适应。马琳在这场比赛中,接发球效果一直不是十分理想,松平健太的发球抢一度让长于此招的马琳十分尴尬。

  日本乒球追赶中国

  松平健太1991年4月11日出生于石川县一个典型的乒乓球家庭,父母经营着一家乒乓球商店。因为从小就处在乒乓球的氛围中,松平健太四兄妹全都是乒乓球好手;排行老三的他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2006年,松平健太曾获第四届世界青年乒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中国参加本届世乒赛的男子运动员中,也仅有马龙一人获得过此荣誉。

  2007年9月,日本击败韩国,获得在扬州举行的亚锦赛男团亚军,松平健太是日本队的主力之一。同年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是松平健太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单打比赛中,他首轮以4:0战胜捷克老将科贝尔;第二轮以3:4不敌中国香港队的梁柱恩。

  今年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松平健太在成年比赛中以1:4不敌中国香港队的李静,被挡在了十六强大门之外;但在21岁以下年龄组的比赛中,却获得冠军。

  本届横滨世乒赛,松平健太和二哥松平贤二,一起代表日本队参赛。松平贤二在单打第二轮以1:4输于上届冠军、中国老将王励勤。

  松平健太首轮4:0胜塞黑的卡拉卡舍维奇;第二轮以4:3淘汰了韩国老将吴尚垠;第三轮又以4:2胜奥地利选手加尔多斯。第四轮虽然输于马琳,被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但作为世界排名仅为101位的年轻选手,他以自己的表演,已经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日本新一代乒乓球运动员的风采。

  2001年,自从宫崎义仁出任主教练后,日本男队便确立了大力培养年轻队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叫阵中国、挑战乒乓霸权的战略计划;并坚持长期的强化训练。岸川圣也、水谷隼、松平健太等几名二十岁左右的日本男子选手,都是这一计划的产物。

  前几年,如果说中国选手并没有感到日本选手真正的冲击,本届世乒赛上松平健太险些掀翻马琳,则是值得中国队警惕的一个信号。

  15岁小姑娘进八强

  其实,不只是日本男队,日本女子乒乓球队也在沿同一方向,进行着默默地追赶。横滨世乒赛上的日本女队,同样非常年轻。在2日决出的女子单打八强中,就有一名日本小姑娘――石川佳纯。

  女单八分之一决赛,她以4:2战胜了原辽宁选手、这次代表新加坡参加世乒赛的于梦丽。1993年2月23日出生的石川佳纯,成为本届世乒赛单打八强中的“小妹妹”。

  石川佳纯左手横拍,两面反胶。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她便参加了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两个项目的比赛。当时,石川佳纯创下了日本乒坛参加世乒赛年龄最小的纪录;这次在横滨,又创本国进入单打八强的年龄最小纪录。

  耐人寻位得是,石川佳纯的技术风格、打法,竟然与出尽风头的男子选手松平健太有颇多相似之处。八分之一决赛,石川佳纯之所以能够战胜比自己大六岁,力量明显占上风的于梦丽,也是因为在速度和变化上更胜一筹。

  石川佳纯的发球同样比较好,既有高抛、又有低抛,而且线路、落点变化多。在和于梦丽比赛的最后一局,当对手追至9:9时,石川佳纯凭借两次高抛发球、连拿两分,以11:9奠定最后胜局。

  比赛中,她站位也非常靠近球台,这就保证了进攻的速度,加上正反手技术均衡,打法简炼,节奏、落点变化多,从而弥补了自己力量上的不足。

  显然,日本男、女队抓年轻队员时,技术上也在进行探索。根据日本队员自身的条件,他们除了学习中国和欧洲队员之所长,还力求在速度和技战术变化上有新的突破。

  3日的女单四分之一决赛,石川佳纯将要挑战本届世乒赛的一号种子、中国选手张怡宁。以她现在的整体实力,与张怡宁尚有较大距离。不过,从石川佳纯和松平健太身上,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日本乒乓球进一步提升的前景。(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