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之路郭跃拒绝一切冷门 张怡宁克星却难不倒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2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日,郭跃在世乒赛女单1/8决赛中苦战7局艰难淘汰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八强战她的对手将是新加坡名将冯天薇。

  出自山东队的姜华珺曾师从李隼,和张怡宁是同门师姐妹,素有“一姐克星”之称。这其中固然有打法相克的因素,但同时也是对她实力的肯定,2006年的科威特公开赛,她就曾接连战胜张怡宁、郭焱和郭跃三位中国一线高手夺冠。

  虽然张怡宁在与姜华珺交手时往往占不到多大便宜,但郭跃却并不惧怕她,2007年的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公开赛,郭跃两胜对手,年终的总决赛又在1/4决赛中零封对手进入四强。去年两人也有过三次交手,除了卡塔尔公开赛1比4不敌对手无缘四强外,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郭跃3比1力克对手为中国拿下第一分,女乒世界杯赛上,郭跃也曾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4比3逆转战胜对手,应该说,单以交往战绩来看,郭跃在心理上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

  不过相比郭跃之前三个对手,姜华珺的实力无疑还是高出很多的,尤其是她的反手弹打技术往往能给对手造成不小的麻烦:虽然姜华珺横板弧圈结合快攻的打法很普通,但不同的是她的反手是生胶,适合自己主动发力,出球速度更快,而且击出去的球略有下沉,因此每次和她交手,郭跃打得也都不那么容易。

  果然,一上来心态极为放松的姜华珺就将反手位的技术运用得十分到位,首局最后阶段连得4分先下一城,反观郭跃,虽然状态也不错,但心态明显与对手不同,略显保守,尤其是第五局在6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打出一波6比2,虽然之后挽救了4个局点,但两次拉球出台还是让自己10比12输掉该局,大比分也以2比3落入背水一战的境地。

  好在郭跃及时做出了调整,不仅更敢出手,而且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尽量避开对手的反手,连续攻击正手和中路,第6局一上来就取得了6比1的领先。相反,看到赢球希望的姜华珺心理上似乎起了一些变化,1比6落后的时候她因为一个球向裁判提出质疑,裁判坚持认为郭跃回球擦边判定姜华珺失分,不知这个判罚是否也对她产生了影响,之后郭跃顺风顺水地连下两局成功逆转。

  虽然这场比赛赢得有些艰难,但对于郭跃来说并非是坏事儿,之前三轮比赛都是4比0取胜的她并没有遭遇太大的困难,而这场比赛则有利于让她集中注意力。下一场比赛她的对手是新加坡名将冯天薇,挺过姜华珺这一关后,相信郭跃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youn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