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昕张超陨落命运各异 谁前途尚存谁十年梦一朝成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15:54  新民晚报

  

  许昕年龄尚小

  

  张超前景不妙

  横滨世乒赛男单第三轮,国乒队内大循环阶段两匹黑马——张超和许昕相继陨落。

  知徒莫若师。两人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说:“张超是战机把握能力不足,最后时刻出手不够果断;许昕可能是性格因素,关键时刻陈玘打得比他更硬气一些。”

  一样被淘汰,许昕和张超的命运却不尽相同。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有许多生存法则,如“出名要趁早”,还有“不能输外战”。

  许昕就差一口气

  许昕与陈玘的内战,是国乒最早的“德比”,巧的是,男队参加单打的重点队员中就他俩是左撇子,为了各自2012年奥运会的前途,少不了要较劲。赛前主帅刘国梁就预测说:“这场比赛对他俩来说日子都不好过。感情上拉不开脸面,互相之间特别熟悉,球风又差不多,比赛中肯定都是暗地使劲。”

  1984年出生的陈玘比许昕大6岁。这六年,多了两届世乒赛单打经历和一届奥运会双打冠军殊荣。许昕却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单打比赛,他也有比陈玘“多”的。昨天,他一天出赛5场,在与陈玘交手前,他多打了两场车轮战的混双比赛。傍晚,许昕与马龙激战完男双后,秦志戬在混合采访区截住许昕,提醒他在1小时后的内战上,最需要的是士气。

  因是德比战,不仅刘国梁回避了,连双方的主管教练都回避,内战并没有场外指导,倒是围了一圈场外观战的队友、教练和记者。许昕输得很可惜,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他曾连扳三局以3比2领先,但机会稍纵即逝。第一次机会在第六局,许昕拿到了4比1的良好开局,却被陈玘搏杀成5比9后再折一阵。决胜局也有机会,许昕曾以微弱领先优势6比4率先交换场地,而“杀神”陈玘再次爆发连续得分,反以10比7手握三个赛点,并最终胜出。

  “其实还是输在关键球的把握上,每次都觉得差不多了,手上就有点软。”许昕说,“不过,输了就是输了,抱怨也没有用,只能说自己在大赛中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有不足。”就像秦志戬所说的:“他的中局表现还是不错的,只是那口气如果能再长一点,就好了。”

  虽然输了,但好在19岁的许昕拥有绝对的年龄优势。何况,他还有一项制胜法宝:“其实这次打世乒赛,最重要的是男双比赛,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要拿冠军的!至少要把我们这条线守住,要进决赛。”

  张超十年梦成空

  十年陪练熬出头的张超,在第一次世乒赛男单之旅中痛失好局:3比1领先却被逼入决胜局;手握两赛点竟让煮熟的鸭子飞了。决战时刻连连发晕,张超创下了中国队近三届世乒赛后男单最早出局的“不良纪录”。

  本是无名之辈的金廷勳是横滨世乒赛大放异彩的“绊马索”,在战胜张超之前,他已经放倒了名将萨姆索诺夫。

  张超曾与王皓齐列“六小龙”,1999年入选国家队,经历了起落沉浮,熬到无机时代,出身田径世家的张超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在“直通横滨”队内两阶段大循环赛中“咸鱼翻身”,以总成绩第二的成绩紧随王皓第一批抢下男单入场券。主帅刘国梁当场宣布,张超升格为重点,并以“没有人是永远的陪练”来激励队中其他选手。

  当梦想照进现实时,张超却终因缺乏大赛经验而演变为“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决胜局,他曾以10比8领先,并握有两个发球权,“球发得不错,机会出来了,我却没打上。”10平后,金廷勳亢奋地高叫“战斗!战斗!”以及观众为后来居上者的加油声彻底乱了张超的心神。

  张超之败还在于他临阵应变能力的欠缺,金廷勳赛后得意地透露了决胜局逆转的秘诀:“张超总是反手先过渡两板,然后就侧身用正手——我发现他在关键分上一般都会试用这个进攻定式,于是在决胜局的关键时刻,我就果断地变直线,这样他就非常难打。”

  张超最终没能兑现“不能输给外国人”的诺言,无言的结局听起来更令人心酸:“这是我第一次出来打世乒赛单打,自己心里也明白,以后再想出来就不太容易了。”

  特派记者俞剑(本报横滨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