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熟陈玘打破世乒赛魔咒 八强战再遇王励勤欲破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10:36  扬子晚报

 关于陈玘,乒坛流传着两大评语:一是“双打奇才”,还有一个是“外战内行”,但这两句评语反面却是另两层意思:一是“单打不济,还有一个是“内战外行”。

  确实,陈玘"双打冠军拿了无数,但单打成绩却并不理想,特别是世乒赛,尽管遇到外国选手,陈玘"总能战而胜之,但最终却屡屡栽在自己人手里。不过,昨天在双打项目继续高歌猛进之时,陈玘"终于打破了自己的“世乒赛魔咒”,在内战中击败自己的“江苏老乡”许昕,挺进16强。

  “世乒赛魔咒”困扰陈玘"

  陈"是双打奇才,雅典奥运会,20岁的陈玘"就和马琳配对,夺得奥运冠军,后来,陈玘"的搭档换过不少,但不管是王皓还是王励勤,只要和陈"搭档,总能取得好成绩。

  相比之下,陈玘"的单打成绩则不理想,特别是世乒赛,他一直受困于“外战内行、内战外行”的魔咒。

  2005年上海世乒赛,21岁的陈玘"首次参加男单比赛,一开始,他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八强,八强战,陈玘的对手是风头正劲的王励勤,虽然陈玘"开局领先,但是最终2:4不敌王励勤,结束了自己的首次世乒赛之旅。

  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陈玘"再度一路过关斩将闯进16强,此番他再次遇到自己的队友郝帅。那场同门对决,一向被视为大赛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郝帅发挥得非常出色,七局大战之后,陈玘"又早早退出了男单争夺。

  今年横滨世乒赛,命运再次和陈玘"开了一个玩笑,幸运拿到世乒赛男单门票的他却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同组的有两位同胞:许昕和王励勤,是4个小组中,“自己人”最多的一次。“世乒赛魔咒”再次困扰陈玘"。

  “江苏内战”引发媒体大战

  19岁的许昕是徐州人,从小被曹艳华相中,带到上海,从此一直在上海打球。尽管是这两年刚冒出来的新人,但上升势头却锐不可当:“直通横滨”选拔赛,许昕第一循环胜了郝帅、陈玘"、马龙、张继科,第二循环胜了陈玘"、马琳、王励勤,最终以总排名第三,直接获得横滨世乒赛入场券。

  由于陈玘是江苏南通人,因此昨天他和许昕的比赛不仅是一场中国内战,更是一场江苏内战!这场比赛,赛前不但中国记者关注,日本记者也很关注。在日本媒体眼中,陈玘"英俊帅气,好几家日本电视台都赶来录制陈玘"的节目,这场比赛,甚至引起了日本某电视台和中国几家媒体的“争抢”,日方要求陈玘先接受他们的采访,但遭到中国记者的断然拒绝。这场内战自昨日签表一确定,就引起了中外媒体的集体关注。

  赛前,中国队主帅刘国梁曾被记者要求对比赛结果作出预测,他认为,这场比赛两人肯定都不好打,谁胜谁负都正常。

  成熟陈玘打破“魔咒”

  比赛果然像刘国梁预测的一样惨烈。

  陈玘虽然以11:9和11:6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局,但慢热的许昕终于在第三局爆发,以11:9、11:8和12:10连扳三局,将局分反超,但许昕却没能将连胜势头继续,第6局,经验丰富、冲击力十足的陈"以11:8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决胜局,双方比分依然胶着,最终还是顽强的陈玘以11:9笑到了最后。

  经历了一场恶战的陈"似乎“心有余悸”,接受采访的声音都略带颤抖:“比赛前也知道今天跟许昕打会比较艰苦,因为他球路比较难打,场上变化多,纠缠能力强,整体风格和马琳接近。”

  比起以往的毛躁,如今的陈玘在比赛中显得冷静了许多,即使是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他也没有放弃、沉着地完成了逆转。“现在感觉自己心态还是比以前好了一些,比赛中起伏没那么大了,”陈玘说,“以前一遇到困难的情况容易失控,现在能比较沉着地处理。”

  八强战再遇王励勤

  根据签表,陈玘下一轮的对手将是日本天才水谷隼,作为一名“外战专家”,面对大赛经验相对较少的少年选手,陈玘胜出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胜出的话,陈玘将面对王励勤和唐鹏之间的胜者,很可能和4年前一样,与王励勤再度在八强战中遭遇。

  四年一个轮回,当年的王励勤已经显得廉颇老矣,连直通横滨的资格都没能拿到,而陈玘却越显成熟,在近两年的乒超联赛中,陈玘也曾经多次击败王励勤。我们期待王励勤和陈玘再次相遇,期待陈玘能彻底打破宿命,但前提却是:王励勤必须闯过香港唐鹏这一关,陈玘也要击败日本少年水谷隼。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横滨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