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乒球大派“遣唐使” 学习中国优势已初见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孙巍 张寒

  “参加中国乒乓球联赛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这种高水平的竞技环境对提高日本运动员的水平大有益处。”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木村兴治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向中国学习是日本乒协近年的重要举措,横滨世乒赛让其成果初

  步显现,也让日本乒乓球脱胎换骨。

  福原爱在中国乒超中的进步有目共睹,日本乒协认识到派遣球员到中国接受锻炼不失为提高水平的捷径。本届世乒赛上,有过中超联赛经历的日本球员多达4人,将佩尔森淘汰出局的男子头号选手水谷隼、以0:3落后于帖雅娜但连扳4局反败为胜的石川佳纯等都曾在中国的乒超联赛历经锤炼。

  木村说,与日本相比,中国一流选手很多,即便是省队也不乏优秀人才,这种高水平的竞技环境对于提高运动员水平非常重要。因此日本乒协近来不断选送顶尖的适龄球员到中国参加比赛,他们在世乒赛上的表现证明中国之行获益匪浅。

  加强选送的同时,日本乒协也开始学习中国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有益经验。过去,日本年轻选手多以学校为母体参加比赛,乒协并没有从国家队建设的角度着手培养年轻队员,导致年轻选手难以获得国际大赛的参赛资格,成长空间受到限制,但从2008年起所有情况都发生了改变。

  当年1月,日本国家训练中心的正式落成,其中就包括一个乒乓球专用训练场地。此后,日本乒协制定了青少年培养计划,以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青年军。据木村介绍,2008年日本乒协从中学选定了5名小选手重点培养,2009年又有4名学生球员加入这个行列。为了丰富国际比赛经验,乒协安排他们参加了多项国际青少年赛事,一些女选手已有夺冠的经历。

  横滨世乒赛异军突起的日本天才少年丹羽孝希可谓日本乒协改革措施的最大受益者。按照正常的选拔机制,丹羽无法获得世乒赛的参赛资格,但在教练的推荐下,考虑到丹羽的发展潜力,日本乒协力排众议为其大开绿灯。木村说:“年轻选手在比赛过程增强了自信,也证明乒协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决定是正确的。”

  凤凰涅槃待新生。随着韩国队走弱,欧洲选手势微,以年轻球员为主的日本队在本届世乒赛上吹起了一股新风,沉寂多年日本本乒乓球正在迎来重新崛起的时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