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黑马比韩国一哥更凶狠 王皓却已手握破敌之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2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中国选手姚彦在女单第一轮以3:4输给韩国的朴英淑有轻敌的因素,中国的张超在1日进行的世乒赛男单第三轮比赛中输给韩国的金廷勋,则暴露出自身心理和应变能力上的缺陷。

  他比吴尚垠更凶狠

  应该说,金廷勋能够战胜张超,并不偶然。横滨世乒赛男单比赛开赛以来,金廷勋首轮以4:0轻取奥地利选手丹尼尔;第二轮则以4:1击败赛会五号种子,被认为是德国的波尔退出之后,欧洲选手中最有希望挑战中国霸主地位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  

  那场比赛,萨姆索诺夫先以11:6取得首局胜利,金廷勋连扳四局,其中三局让对手的得分分别只有5、7、5分,可以说完全占据了场上主动权,从而进入32强。

  值得注意得是,去年科威特公开赛上,在十六进八的比赛中,他正是以2:4输给了萨姆索诺夫。那次比赛,老萨状态奇佳,战胜金廷勋之后,又连克中国的王皓、马龙、陈玘三员大将,夺得单打冠军。

  其实,那次金廷勋输给萨姆索诺夫有点冤,因为他前三局以2:1领先,第四局一度以10:7握有多个局点,却被对手翻盘,并最后大逆转。此次横滨世乒赛第二轮再遇老萨,金廷勋首局便以6:11失利,可他硬是拼下了后四局,而且越战越勇,没有再给对手机会。

  金廷勋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反手在拉球中有一板快弹,很有威胁。去年在广州举行的团体世乒赛,他是韩国男队的五名参赛者之一。金廷勋的风格很像韩国队一哥吴尚垠,但打法更凶狠,速度更快。就台内球的控制、前三板技术而言,金廷勋又有雅典奥运会冠军、队友柳承敏的影子。

  韩国队员素以作风顽强著称。金廷勋继承了这一传统。去年科威特、卡塔尔两站公开赛,他曾两度战胜德国新秀奥卡洛夫,第一次就是在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凭借一股韧劲,实现逆转,最终以4:3险胜对手。

  不管金廷勋本届世乒赛还能走多远,他已经成为韩国男乒队员中,值得中国队密切注意的一名后来者。

  三原因致张超折戟

  需要指出得是,本届世乒赛张超与金廷勋的比赛,后者再一次扮演了后来居上的角色。前两局,张超连胜,前四局又以3:1占先;可后面的比赛,金廷勋拼得非常凶,而且战术运用非常成功,结果连胜三局,以4:3获胜,成为本届世乒赛第一个淘汰中国运动员的男子选手。

  就张超、金廷勋的技战术打法而言,两者可谓各有千秋。张超除了比较全面之外,正手连续拉的能力、中远台的相持能力更胜一筹。而金廷勋速度更快,前三、前四板的杀伤力稍突出一些。

  该场比赛,特别是后面几局,金廷勋的战术很有针对性,他发球以下旋为主,落点多在张超的中路和反手近网位置,以尽量与张超斗近台功夫,斗前三板,尽量减少与对方中远台对拉的次数。前三板未奏效后,则常常以反手的快弹、快拨抢先变线;或者在正手对拉中,偷袭对方的正手空挡,

  这一意图在决胜局体现得尤为明显。该局金廷勋前三板和第四、五板进攻的得分率,高于张超;两人两度形成相持后,却都是张超最后得分。

  论整体实力,张超决不在对手之下,这场比赛之所以在非常有利的形势下反而功亏一篑,有三个原因。

  一是张超接发球一直解决的不好,除了多次直接“吃”对手发球,张超因为接发球质量不高,还屡屡让对方发球强攻得分。二是应变不力,对手凭借“压反手偷袭正手”的策略占了不少便宜,张超却一直显得应对不力,以致决胜局双方战成11平时,金廷勋最后所得两分,还是得益于在对方正手的突破。

  第三,则是自身失误太多。最不应该的失误,是张超以10:8握有赛点时,连续两次拉球失误,使得眼看到手的胜果不翼而飞。

  可能与王皓争前四

  到1日为止,世乒赛男单已经打完三轮,进入16强的选手中,中国有王皓、马龙、王励勤、陈玘、马琳共五人,韩国只剩下金廷勋、朱世赫两人;另外九名选手中,包括日本三人,中国香港队三人,德国、希腊、丹麦各一人。

  金廷勋第四论的对手为日本的吉田海伟。吉田海伟右手直拍反胶打法,正手凶狠的全台强冲和反拉,是其主要的得分手段。因为他的打法与韩国的柳承敏极为相似,金廷勋应该比较适应。届时,两人会有一番激战,但金廷勋目前士气正旺,恐怕吉田海伟难以阻挡其前进的步伐。

  如果真能击败吉田海伟,3日的八进四之战,金廷勋就有可能会遭遇本届世乒赛的一号种子王皓。

  王皓1日以4:1战胜斯洛伐克选手凯内斯之后,也已经挺进16强。他下一轮的对手是中国香港队的江天一。21岁的江天一系首次参加世乒赛。在刚刚结束的单打第三轮比赛中,他以4:3险胜德国选手苏斯。2日与王皓的比赛,江天一应该难占上风。

  如果王皓八进四时真得碰金廷勋,首要一点就是要多想困难。届时,金廷勋肯定会全力冲击王皓,王皓必须在气势上始终压倒对手,不能让其再次进入“打疯了”的状态。就技战术而言,王皓从接发球就必须注意控制场上的局面,以求尽量减少对手抢先下手的机会。

  王皓的反手直板横拉,既有速度、又有旋转,应该不怕金廷勋的反手弹击。尽管如此,与其比赛,王皓还是应该多用正手,并注意线路变化,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抑制其所长之效。

  自雅典奥运会单打决赛输给柳承敏之后,王皓就再很少输给韩国选手,包括近两年连连击败宿敌柳承敏。横板世乒赛单打八进四若王皓碰金廷勋,既关系到中国最后夺冠,也是一场复仇之战,相信王皓能够将对手挡在四强大门之外。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