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药六君子”身份曝光 德自行车选手面临终身禁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0:10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继去年10月国际奥委会突然发现新型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新一代变体CERA(持续性红细胞接收催化剂)之后,罗格随即宣布针对北京奥运会抽检的948份血样展开了大规模复检。最终结果显示涉及6名选手的7份血液样本“不正常”,作奸犯科者中还不乏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后躲藏了近9个月后,终于还是露出了马脚。

  4月29日,首先被披露的落马者是以1500米冠军为巴林夺得史上首枚田径奥运金牌的拉希德·拉姆齐和意大利公路自行车奥运银牌得主戴维德·雷贝林。他们的B瓶血样将在6月8日再次送到法国进行复检,同时接受听证,如果复检不合格,他们不但要接受为期两年的禁赛,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的奖牌也将被没收。

  接着,多米尼加和希腊奥委会也分别确认“禁药六君子”名单中还有女子举重运动员尤德尔奎斯·康特雷拉斯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现年27岁的特索梅利卡。另外两人,一个是克罗地亚800米选手梵亚·佩里希克,另一个是德国自行车运动员斯蒂凡·舒马赫,而后者由于是再次服药,很可能面临终身禁赛的严厉处罚。

  自此,北京奥运会上涉嫌服药的运动员人数达到15人,其中9人是在赛事期间就已东窗事发,4枚奖牌被剥夺。另外,还有多达40名运动员在奥运会开赛前就已被查处服用了违禁药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被发现的六名运动员中,有3位来自田径赛场,而CERA最大的功效就是在考验耐力的项目中短时间内促进红细胞生成,以达到快速提高成绩的作用。事实上,田径场多年来都是药检重灾区,数十年来从来就不缺少运动员被剥夺奖牌的先例。前女飞人琼斯承认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服用兴奋剂,她当时夺得的5枚奖牌被IOC剥夺;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著名田径运动员卡特里安·卡特琳娜和科斯塔斯·肯特里斯都因在赛前逃避药检而受到禁赛,在那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链球、铁饼冠军以及女子铅球的两名选手都被剥夺了金牌。

  不过,在近千例血样中只查出区区几例阳性,实在令田径运动协会国际委员会的官员们庆幸。在CERA这种新型药物渐渐为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所认知之后,IOC立刻公布了奥运会抽检血样将进行冷冻以便保存8年的新规定,并将血样从北京运往瑞士,邀请法国一家拥有高精度检测仪器的机构AFLD进行复检。从实践上讲,CERA的出现证明了这一举措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在临床医学方面,CERA可以作为治疗肾衰竭或癌症导致血红细胞不足的有效药物。运动员通过服用CERA提高成绩的原理并不复杂,与EPO相似,其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血红细胞数量。而这种新型兴奋剂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并不容易被肾脏所过滤,将长时间停留在体内产生效用,这一方面可以使运动员服药频率大大降低,但同时也会在更长时间内被科学仪器所检测。悲观一点,这就意味着未来我们或许会听到更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服药消息被公诸于世。不过,至今尚没有发现中国运动员涉嫌服用CERA,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奥委会在大力打击兴奋剂工作上所取得的积极效果。

  美国反兴奋剂协会首席科学家拉里鲍尔斯表示:“对于服用禁药现象,2000年之前和如今最大的区别在于,铤而走险者会像我一样不断阅读科学论文,‘哦,这种药物有可能成为将来生产某种禁药的成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和像AFLD这样的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查清各种禁药的成分和功效,以便将来运动员们滥用时为进行有效检测做好准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