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男子1500米冠军涉禁药 中国选手保持清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2:27  东方早报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早已熄灭,胜利者和失败者却还没有完全甄别出来。理由还是一如既往的相似——服用兴奋剂。昨天,国际奥委会公布了北京奥运会948例兴奋剂检查样本的复检结果,在这些样本中共有6名运动员的7份样本“不正常”,其中包括两名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分别是男子1500米冠军、巴林的拉姆兹和自行车男子公路赛亚军、意大利的雷贝林。  

  948份血液样品进行检测

  两名夺牌者涉嫌服药

  由于突然发现了新型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新一代产品——CERA,国际奥委会在去年10月宣布将对2008年奥运会的血液检测样品进行重新检查。今年1月,国际奥委会开始对北京奥运会上收集的948份血液样品进行检测,重点放在了自行车、赛艇、游泳和田径项目上。

  一位参加这次复检的知情人士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透露,这六名复检样本“不正常”的运动员中,有三名田径运动员、两名自行车运动员以及一名举重运动员。更为令人吃惊的是,其中两人获得了奖牌,一个是自行车运动员,而另一名更是一位男子田径冠军选手。不过,这位知情人表示这名男子田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仅获得了一枚金牌,这也就意味着博尔特已经被排除在这份“不正常”名单之外。

  与此同时,博尔特的教练米尔斯也在接受采访时避嫌,“我们还没有听到任何消息,他(博尔特)也不会去在意相关的消息。不过,我们支持国际奥委会这样维护运动本身纯洁的举动。”曾经饱受兴奋剂困扰的美国奥委会也声明没有收到涉及美国运动员的相关通知,这似乎也暗示这次的禁药疑云与美国奥运代表团无关。

  与大多数国家的奥委会避嫌不同的是,意大利奥委会承认名单中有一名该国选手。意大利媒体更是确认称,这位运动员正是夺取奥运男子自行车公路赛亚军的雷贝林。而那位夺得田径金牌的嫌疑人也在昨天晚些时间水落石出,他是男子1500米冠军,巴林的拉姆兹。

  国际奥委会样品保留8年

  中国选手保持清白

  目前,国际奥委会已经向6名涉嫌服药的运动员所属的奥委会通报了复检结果。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中国选手保持着清白之身,“我们至今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国际奥委会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查阳性或者异常情况的通知,这包括奥运会期间检查和后面的进一步检测。”

  据袁虹介绍,奥运会结束后,根据国际奥委会将样品保留8年的政策,北京奥运会全部样品已运回洛桑。一旦有新的检测方法诞生,将随时进一步检测所保存的样品。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的样品也都进行了保存,“因此这次通过新发现的新型兴奋剂,国际奥委会也开始进行复检。”

  对于这6位涉药运动员,国际奥委会表示,所有必要的审查和惩戒程序,包括可能举行的听证会,都将根据在北京奥运会上实施的反兴奋剂条例进行。在等待国际奥委会的最终裁决前,相关项目的国际联合会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如临时禁赛等。

  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主席费伊也希望这样的追溯机制能够极大限度地恫吓那些冀望以欺骗手段取得成绩的运动员,“我们建议那些对禁药心存幻想的运动员们仔细思考,因为我们现在的机制会最大限度地打击这些欺骗的行为。”

  ◎ 链接

  历届奥运会禁药丑闻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 美国选手德蒙特因服用麻黄碱没通过药检,400米自由泳金牌被授予了第二名库勃。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男子举重67.5公斤级的卡捷马雷克、100公斤级的赫里斯托夫都因服用类固醇而被迫交出金牌。 

  ●1988年汉城奥运会,有6人奖牌被没收,其中包括三枚金牌。其中百米王本·约翰逊被誉为体育史上空前绝后的一代“药王”,与本约翰逊同样轰动的是,保加利亚举重队因兴奋剂事件被集体驱逐。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美国女飞人琼斯在7年后承认在这届奥运会使用了违禁药物类固醇类的兴奋剂,同时交出7年前获得的3金2铜共5枚奖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 药检达到3500例,抓出27个违禁事例,一共收回金牌5枚——包括男子链球冠军匈牙利人安努斯、男子铁饼冠军匈牙利人法泽卡斯、女子铅球冠军俄罗斯人科尔扎年科等人。(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