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劲敌不战而退 中国“养狼计划”遭遇冷水

  痛下决心“养狼”

  “狼”却东躲西藏

  世乒赛中国苦心经营的“养狼计划”遭遇一盆冷水

  本报记者 伊志刚

  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今天在日本横滨开幕。一天前的抽签现场,却爆出了欧洲冠军波尔退赛的新闻,而此前包括前欧洲冠军施拉格、希腊名将格林卡在内的几位世界排名前16位的高手也早都宣布高挂免战牌。听到这样的消息,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反而大摇其头,发自内心地说了声:“真遗憾。”

  劲敌不战而退,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不视之为好消息?这是因为,中国队正在实行一项“养狼计划”。横滨世乒赛正是“养狼计划”中的一步。但眼下的问题是,当好不容易自上而下达成共识要“养狼”时,狼却东躲西藏,差点跑光了。

  所谓“养狼计划”,是指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外战一场不败,包揽全部4金,这样的辉煌反而加速了很多人对这项运动的忧患意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无数次对中国国球的独大表示了忧心忡忡。喊了那么多年狼来了,警惕意识够强了,现在,是该养一养“小狼”了。

  体育高层痛下决心,“养狼计划”首先要在国际大赛上放弃大包大揽的目标,尽可能地培养新人。其次,还包括尽可能多地与国际上双向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

  3月底,前国手刘国正刚带领三名队员从德国杜塞尔多夫回到中国。在德国,他们陪着波尔、苏斯、萨姆索诺夫等欧洲最顶尖的选手一一过招,很有点“上门服务”的意思。这是“养狼计划”迈出的第一步。据说下一步会有更多的中国队员出国交流,并无条件欢迎国外选手来国内乒超联赛取经。

  而近在眼前的本次世乒赛,无疑是让国际乒联看看中国诚意的最好机会。很显然,中国队有一些动作。三个单项上都有不小的调整:双打已经在为伦敦奥运会做考虑了,比如陈玘不再与老搭档马琳配对,而改配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只参加单项,从年龄考虑,如果二人不能保持出色状态,迟早将被后起之秀取代;参加混双的虽说有7对中国选手,却都是清一色的新人组合。

  不过,中国队这次做戏还是没有做全套。男单和女单这两个含金量最足的单项,上的依然是全主力,阵容又是新老结合。国外选手想爆一回冷可以,要想过五关斩六将最后登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至于混双,因为本身就不是奥运项目,放就放了。所以说,“养狼计划”是要出点血的,这方面,中国队意识到了,就是还有点舍不得。

  不管怎么说,中国乒乓球从只关注自己的金牌得失提升到着眼于这项运动的全球视角,的确是一种进步。但现在的问题是,狼都被打怕了,临阵撤退,波尔是受伤没办法,施拉格的理由是喜得贵子,李佳薇说自己新婚大喜,格林卡也不知道搬了个什么借口……

  新婚、生子固然是人生大事,不过要不是来了也肯定没戏,你怎么知道这些高手不愿意为事业牺牲一下自我? 

  好在还有一人对抗了中国五六代球员的“长青树”佩尔森,还有不靠球技靠长相也有粉丝无数的福原爱,还有永远不服输的柳承敏这样靠意志对抗中国多年的对手,如果有一天,连这些狼也“逃之夭夭”,那乒乓世界的生物链恐怕真要断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横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