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畅谈8年统领酸甜苦辣:只有我最了解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5:16  南方日报

  卸任后向本报记者敞开心扉,畅谈8年统领中国女排的酸甜苦辣———

  4月中旬,在厦门举行的全国沙排锦标赛赛场上,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笔者的眼帘。刚刚卸任的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的到来,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片轰动。

  尽管离任已将近一个月,但陈忠和依然是媒体的焦点,依然不乏支持他的球迷。卸任对于陈忠和而言,只是他另一段生活的开始。

  [关键词:卸任]漂泊30年终于回家

  虽然一早就知道自己将离任,但在中国排协公布女排主教练的时候,陈忠和还是难以释怀,毕竟与中国女排8年的情缘始终难以割舍。

  不过一个月过后,陈忠和的心情似乎调整得还不错。这次他来到厦门的目的就是为了会友。“老领导来了,当然要尽东道主的义务。”与其多年共事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来到厦门,陈忠和专程前来与老友叙旧。

  “现在我处于休息状态,这次来就是会会朋友。”在过去的8年中,陈忠和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中国女排,现在终于有时间在家中,这无疑是他的家人十分需要的。回想起刚刚卸任的时候,家人的反应无疑是最高兴的。曾经也是排球队员的妻子李东红就说:“现在好了,这个家对忠和不再是旅馆,我们一家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小儿子陈翔也高兴着,爸爸终于可以陪家人了。“孩子大人都高兴,漂泊了30年,终于回家了。”陈忠和说。

  在陈忠和刚刚卸任时,最让他感动的还是友情的珍贵。“我每天都要接100多个电话,都是我的朋友和队员打来的,真是让我很感动,”陈忠和说到队员和自己的感情,平静中流露出难以掩饰的激动,“我带过的队员,几乎都发短信或打电话给我。有的队员说怕听到我的声音会哭,不敢打电话而是发短信给我。她们都说:陈导,您是最棒的,我们会永远记住您,记住大家一起奋斗的时光!看到这些话,我还有什么可遗憾?”正是弟子们对陈忠和深厚的感情和支持,令卸任之后的陈忠和并没有太多的失落感,反而更加体会到自己执教中国女排的成功。

  [关键词:这8年]

  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2002年‘让球门’事件之后,每天就是拼命地抽烟,手机关掉,电话线拔掉,谁也不想见,一夜间满脸胡须,整个人处在垮掉的边缘……8年来,我对得起自己的付出,问心无愧。我告诉自己,终于可以解脱了,这么多年来,实在太艰难了。”陈忠和说。

  回顾这8年,陈忠和的从教经历并不平坦,他也曾遇到很多的挫折,可是没有一次比2002年的世锦赛更令人难忘。这是陈忠和上任以后参加的第一个世界大赛。结果他非但没有取得前3名的理想成绩,反因“让球门”事件搞得满城风雨,全队灰头土脸打道回府。那时的陈忠和面对着国内舆论铺天盖地的指责。

  虽然当时传出了换帅的消息,可是排管中心最终选择了继续留任陈忠和,他度过了第一次信任危机。那时的陈忠和就对自己赌了一口气,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而他也终于在接下来的两年如愿了。

  “8年来,我对得起自己的付出,问心无愧,”卸任后的陈忠和曾经这样说,“我告诉自己,终于可以解脱了,这么多年来,实在太艰难了。”

  [关键词:新国家队]

  未来还要靠年轻人

  说起现在的中国女排,陈忠和依然感情深厚。在看到新一届国家队名单后,陈忠和表示,这基本上是全国最好的队员。而当年随同陈忠和一起拿下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老队员们,这一次都落选了。说起这批老队员,陈忠和难免有遗憾:“如果没有伤病,这批队员的年龄结构正处于最理想、最成熟的阶段,可惜……”

  新一届的国家队已经在郴州开始了集训,陈忠和与蔡斌在一点上达成了一致,这支队伍最缺乏的就是磨合。“一支队伍出成绩应该要两年时间,要观察她们的趋势、作风、技战术成熟状况。”陈忠和希望队员们能够通过这一段时间的集训,每个人都能有进步。

  目前的中国女排,在战术上进行了较大的变革,王一梅改打接应,这一尝试引来很多人的关注。这一改变刚刚起步,究竟会有怎样的结果,谁也说不准。陈忠和执教的时候也曾做过类似的尝试,让大梅更多地在2号位进攻。“在过去的训练中,我也要求过大梅尝试2号位的进攻,她也会和周苏红在进攻上进行交叉。但最后还是放弃了让大梅打接应,这主要是她打接应的效果不太好。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蔡斌继续尝试也可能改造好她。”陈忠和说。

  在郴州媒体开放日的几天中,蔡斌曾表示,当时他在青年队的时候就从陈忠和身上学到不少东西。而陈忠和也同样做出了回应:“蔡斌是位不错的教练,有一定的国际比赛经验。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也会有自己的变化。我会继续关注蔡斌对队伍的改造。”

  [关键词:前景]

  否认当上了副局长

  平常总以微笑示人的陈忠和,在北京奥运会输球后,终于控制不住流下了眼泪。对于他而言,北京奥运会的失利不仅仅是一次遗憾。北京奥运会未能蝉联冠军之后,国内排球界就传出对他质疑的声音。

  “对中国女排,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支队伍。这么多年来,从我当助理教练算起,只有我最有发言权。”陈忠和说。

  4年前,陈忠和几乎没有遇到任何竞争就成功连任,当时他只是在队里的会议上讲了一些未来的简单计划而已。4年后,陈忠和必须通过述职和竞争上岗等程序争取连任。面对外界的质疑,陈忠和有点心灰意冷。他似乎已经不想再抗争,所以他在述职中只对过去8年进行了总结,尤其是近4年来的一些工作的总结,希望给新任主帅留下一些可以吸取的经验。

  陈忠和离开国家队后,有传闻称陈忠和可能出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这是很多功勋卓著的教练员退居二线之后的选择。作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这条路似乎合情合理。

  不过,当记者问及此事时,陈忠和还是表示:“没有这回事!”

  本报记者王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