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举锦标赛两奥运冠军落马 中国一级别落后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2:16  新浪体育
女举锦标赛两奥运冠军落马中国一级别落后欧洲

曹磊发挥正常

  新浪体育讯 4月28日消息:虽然多名选手只为拿到11运会参赛资格,比赛中有所保留,但在27日在重庆收官的全国女举锦标赛暨11运会预赛上,还是破一项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各一项。与半月前结束的欧洲女举锦标赛相比较,这次全国锦标赛的七个级别,有六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优于前者。

  奥运冠军曹磊再夺冠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举选手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曹磊夺得48、58、69、75公斤级计四个级别金牌。除了陈艳青已经退役,另外三位奥运会冠军这次都参加了重庆全国锦标赛。

  曹磊奥运会夺冠的成绩为282公斤。重庆全国锦标赛,她抓举、挺举的成绩分别为112、146公斤,分别被奥运会时低6公斤、8公斤;258公斤的总成绩较奥运会时少14公斤之多。该级别总成绩亚军、广东选手孙瑞萍系2002年世锦赛75公斤级总成绩亚军,这次她的总成绩与曹磊相同,只是因为体重稍高,方屈居次席。

  陈燮霞北京奥运会的夺冠成绩为212公斤。此次全国锦标赛,她六次试举成功四次,抓举、挺举的成绩分别为85、107公斤,192公斤的总成绩只能排名第九。

  该级别的胜利者是来自湖南的王明娟。她以95公斤获抓举第一、以113公斤排挺举第二;总成绩为208公斤,高出亚军3公斤,夺得第一。

  23岁的王明娟也是中国48公斤级顶尖选手之一,2002、2003、2005年,她曾三度获得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并多次创造世界纪录。遗憾得是,王明娟尚未能够参加奥运会。  

  来自山东的刘春红已经获得过两届奥运会69公斤级金牌,还是该级别128、158、286公斤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次在重庆,她抓举的成绩仅有108公斤;挺举第一把举起132公斤后,甘脆放弃了后两次试举,最终只以240公斤获总成绩第十。

  重庆全国锦标赛上,明显保留较多的还有75公斤以上级“巨无霸”、吉林选手穆爽爽。2007年,她获得世锦赛总成绩亚军的成绩为319公斤,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为328公斤,可在重庆,她抓、挺举各轻松征服125、160公斤的杠铃后,便放弃了后面的四次试举机会,最终只以285公斤排名总成绩第六。

  李萍超一项世界纪录

  这次全国锦标赛,超一项世界纪录的是湖南选手李萍。她在抓起97公斤的杠铃后,挺举三把试举全部成功,其中第三次试举的成绩为131公斤,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原来129公斤的抓举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皆由李萍自己保持。其228公斤的总成绩,还超该级别亚洲纪录。

  20岁的李萍成名较早。2005年,她便以230公斤获53公斤级总成绩金牌;2007年,在泰国清迈举行的第19届女举世锦赛上,又以219公斤夺得该级别总成绩冠军。

  女子58公斤级,中国原来的主宰者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来自江苏的陈艳青。陈艳青退役后,给了年轻队员机会,此番重庆全国锦标赛,河南18岁的李雪英强行出头,抓举、挺举的成绩分别达到103、130公斤,从而以233公斤获总成绩冠军。这也是她首次在全国成年比赛中夺标。

  李雪英是中国女举宿将李雪久的妹妹。2002年,在波兰沃索举行第15届世锦赛上,李雪久曾获53公斤级总成绩亚军,并创造过127.5公斤的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李雪英是2005年六城会58公斤级冠军,2006年进入国家队;2007年,在布拉格举行的世青赛上,她以102、123、225公斤,获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陈艳青保持的58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为251公斤。李雪英与她还有较大差距,要想真正填补陈艳青留下的空缺,她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重庆全国锦标赛6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是江苏18岁的管新蕾。管新蕾战胜了十运会69公斤级冠军、这次降级参加63公斤级比赛的湖南老将李丽滢。抓举比赛,李丽滢以113公斤级排名第一,管新蕾落后3公斤居第二;挺举比赛,管新蕾却以135公斤压李丽滢5公斤,总成绩也高对方2公斤。

  六级别让欧洲自叹不如

  4月4日到12日,欧洲举重锦标赛刚刚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举行。有比较才有鉴别。将重庆全国锦标赛和欧锦赛女举七个级别冠军的成绩加以对比,就可以看到中国女举多数级别较大的领先优势;当然,欧洲也有自己的长项。

  48公斤级,称霸这届欧锦赛的是土耳其名将塔伊兰。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曾以210公斤战胜中国选手李卓,夺走金牌。北京奥运会,塔伊兰未能进入前八名。这次欧锦赛,25岁的她以88、108、196公斤,独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第一,其中总成绩超出亚军25公斤。可较之中国重庆锦标赛同一级别的王明娟,塔伊兰的总成绩竟低12公斤之多。

  欧锦赛总成绩最好水平落后中国重庆锦标赛的,还有53、58、63、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五个级别。

  俄罗斯22岁的斯利文科是2006、2007年两届世锦赛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北京奥运会亚军。布加勒斯特欧锦赛,她以255公斤获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这一成绩仅比中国重庆锦标赛冠军康月的成绩低2公斤。

  2007年世锦赛,斯利文科曾战胜刘春红;北京奥运会,却输给刘春红多达31公斤,只拿到一枚银牌。斯利文科69公斤级的总成绩曾达到275公斤。布加勒斯特欧锦赛,她抓举、挺举的成绩分别为115、140公斤,均远未达到自己的最好水平。今后几年、乃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斯利文科都将是中国在69公斤级的一个主要对手。

  75公斤级,布加勒斯特欧锦赛总成绩冠军属于另一名俄罗斯选手扎波罗娜亚,成绩为265公斤。而重庆锦标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曹磊的成绩为258公斤,落后7公斤。这也是中国锦标赛落后于欧洲人的惟一一个级别。

  这位扎波罗娜亚可不是无名之辈。雅典奥运会、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她曾三次获得75公斤级总成绩亚军,还是该级别131公斤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

  北京奥运会,扎波罗娜亚未能参加。她也不过23岁,值得中国女力士高度关注。

  附:09中欧女举锦标赛总成绩冠军成绩对比

  48公斤级         中国:208(95+113)公斤       欧洲:196(88+108)公斤

  53公斤级         中国:228(97+131)公斤       欧洲:192(87+105)公斤

  58公斤级         中国:233(103+130)公斤      欧洲:216(96+120)公斤

  63公斤级         中国:245(110+135)公斤      欧洲:236(108+128)公斤

  69公斤级         中国:257(117+140)公斤      欧洲:255(115+140)公斤

  75公斤级         中国:258(112+146)公斤      欧洲:265(120+145)公斤

  75公斤以上级     中国:296(125+171)公斤      欧洲:280(125+155)公斤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