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名竞聘者谁能接过女曲帅鞭? 金昶伯榜样在前起点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0:50  中国体育报

  作为北京奥运会上成绩最好的集体球类项目,中国女子曲棍球在韩国主帅金昶伯的带领下可谓达到了一个高峰。老金卸任之后,谁将继任女曲帅位并且将实力保持下去甚至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自然备受关注。而无论是谁,他都将在人们的潜意识中和金昶伯做一个对比。那么,参加本次中国女曲主教练竞聘的几位候选人到底有没有实力,能够接过金昶伯的教鞭呢?

  参加女曲主帅竞聘的共有6人,从执教经验、战绩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履历来看,这六人都应该算作是中国曲棍球圈内的“知名人士”,现广东女曲主教练尤宝东和金相烈都曾经在国家队执教过,金相烈北京奥运之后刚刚卸任男曲主教练,相对比较熟悉。而尤宝东曾经在1996年带领中国女曲历史上第二次冲击奥运会,最终因为一个净胜球的劣势与亚特兰大擦肩而过,执教地方队以后两次拿到全运会冠军。其他四位候选人宋岩、贾伟、高峰以及崔英彪也都有着丰富的执教经历,都曾经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过前三名的成绩。其中贾伟曾在中国女曲协助过金昶伯,而来自上海女曲的崔英彪曾经在三年的时间内将一支技战术薄弱的“娃娃军”带上了全国亚军的位置。在26日结束的全国锦标赛小组赛中,他的球队位列小组头名。

  所以,如果纯粹从经验和成绩的角度来看,应该说,六位竞聘者都具备了执教国家队的条件和要求,而且六个人在执教理念上也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金相烈表示要在创新的前提下,把在男队积累的技战术经验运用到女队身上,而且要根据国际曲联规则上的变化制定相应的对策。而尤宝东强调球队要在“智能水平”的层面上下工夫。崔英彪的理念则是首先从球队管理入手,将内部整合顺畅。而这几个方面也都切中了中国女曲的现实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竞聘者们在思想上对中国女曲如今和未来的形势都有着清晰的认识。中国女曲在被金昶伯带到奥运会亚军的高度之后,虽然有了强队的底子,但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同样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因为如若接管了球队,就需要在前任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否则就可能被人们看做是失败。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曲棍球协会换届工作会议上,曲协也将女曲未来的目标定位在平稳提升的路线上,可谓挑战性极大,能够有六个人报名参加竞聘多少有点出乎意料。

  而在接受采访时,所有的竞聘人员都表示对困难和挑战有着清楚的认识,之所以还敢“偏向虎山行”,一方面是出于对自身执教水平的自信,另外一方面也是出于对中国曲棍球的感情,尤宝东的话颇具代表性,“球队在低谷的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同样在高峰的时候也需要有人站出来”。崔英彪也表示带国家队会比带地方队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正是出于对曲棍球这样的热爱和责任感,所以几位竞聘者都不约而同地将金昶伯身上的敬业精神作为自己学习的楷模。

  从上述几个方面来说,中国曲协所圈定的六位竞争者都有着执教国家队的潜力,无论最终谁能胜出,我们都希望看到的是“冰山雪莲”更加绚烂地绽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曲冠军杯专题 

更多关于 金昶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