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十一运拳击预赛看规则每回合三分钟带来的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十一运会拳击预赛暨2009年全国拳击锦标赛自4月22日在重庆开始以来赛程过半,虽然冠军归属还未敲定,但获得各级别前8名拿到全运会总决赛入场券的已全部产生,包括48公斤等6个级别的半决赛人选也已确定。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拳联今年规则发生改变,由每场比赛4回合,每回合两分钟改为每场比赛3回合,每回合3分钟后带来了一些变化。

  国际拳联此次修改规则,目的就是使比赛变得更精彩、对抗性更强,减少消极的跑动和防守,从而与国际拳联将于明年开始的职业拳击系列赛全面接轨。因为新规则不仅总比赛时间比原来增加了一分钟,而且每个回合也增加了一分钟,而休息减少了一分钟。这种改变在本次比赛中也带来了一些新变化。

  首先,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技战术运用要求更高,给比分落后一方反败为胜创造了条件。例如,在57公斤级八分之一决赛中,四川名将周东耀以有效的控制和进攻大比分领先代表西藏队的广东拳手孔德艺,但后者体力充沛,进攻凶狠速度快,给周东耀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打乱了他的节奏和体能分配,最终遗憾地被对手反超落败。

  其次,由于每回合3分钟,迫使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得不放慢了比赛的节奏,以往乱拼乱打的现象少了,攻防更加有序清晰,不乏精彩的对攻,拳击的味道出来了。由于每回合比赛时间延长,对运动员场上控制比赛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体力下降,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如何把握战机,保持优势或者反败为胜。

  例如,解放军60公斤级拳手王一最四分之一决赛与江苏的全国冠军杨君的比赛,就充分体现了这样的特点,最终王一最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把握住机会,10比8反败为胜,爆出冷门。

  第三,由于比赛节奏放缓,使裁判能够对运动员出拳进攻更清晰准确地做出判断和反应。因此,以往一方运动员连续上分的现象在本次比赛中并不多见。另外,裁判对清晰有力重拳打分的尺度把握更容易统一,争议较少,至今尚未出现申诉的情况,这对促进中国拳击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十分有利。

  不过,由于新规则首次实施,一些教练和运动员还需要不断适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