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将验证王皓一哥地位 张怡宁郭跃PK谁能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35  新浪体育
世乒赛将验证王皓一哥地位张怡宁郭跃PK谁能胜出

这一幕能否在横滨上演

  新浪体育讯 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4月28日就将开幕,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乒坛高手的又一次集结。作为女乒的领军人物张怡宁、女乒最被看好的未来领袖郭跃以及男乒的代表人物王皓,这三个人的共同点是,都已经在之前的职业生涯中拿到了重大赛事的冠军,对于他们来说,本次世乒赛压力并不是很大,轻装上阵的心态,反而让他们更有可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王皓无疑是三人中对荣誉最渴望的一个,他在直通横滨的两次大循环比赛中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王皓早已具备了扛起中国男乒领军大旗的实力。不过重大比赛中王皓虽然屡屡杀入决赛,但是距离冠军却往往差了一步。除了乒联总决赛冠军和世界杯赛冠军外,在其他两项更重要赛事——奥运会和世乒赛中,王皓还没能获得过单打冠军,这也使他真正成为男乒新一代领军人物还欠缺一定的说服力。

  虽然在男乒的热身赛中王皓不敌侯英超,但是其实在近期的比赛中,他的状态算是很稳定的一个。在赛前接受采访时,王皓也谈到教练所给的目标就是“随便打,打到哪儿算哪儿”。这无疑是给王皓减压的好方法,在世乒赛这样高手的对决中,实力固然是取胜的基础,但是在关键时刻心理和经验往往会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乒赛上王皓也还未能染指男单的金牌,此次出征,男单桂冠自然是重中之重。而如果能够在双打项目上也有所斩获,那无疑是更好的结果。

  世乒赛对王皓来说最重要的是正名,而对于张怡宁来讲,已经拥有了奥运会和世乒赛女单桂冠的她只差一个混双冠军,就能跻身全满贯的行列了,喜欢圆满的中国球迷很希望看到张怡宁像她的前辈曹燕华、王楠那样拿到世乒赛的全满贯。但由于力量不足很难在混双比赛中对男选手构成威胁,张怡宁之前在世乒赛上就很少参加混双比赛,这一次她同样没有报名,不知道这个冠军在她的职业生涯中还是否有机会拿到。

  王楠退役之后,张怡宁无疑是女队中资格最老的选手,无机时代的第一个世乒赛单打桂冠,对她而言,同样十分重要。在国乒小将纷纷崛起的今天,张怡宁的一姐地位时刻受到年轻选手的冲击,无机时代对于球员的力量等要求更高,这对张怡宁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挑战。

  根据教练李隼的介绍,中山的封训让张怡宁的技术有了创新,前三板的质量和主动进攻的能力都有了提高。可见,张怡宁并没有在满载的荣誉面前固步自封,而是选择了继续前进,不过封训的效果究竟如何还要比赛来检验。

  除了技术革新外,稳定的心理和丰富的比赛经验也是张怡宁的两大优势,冷面小丫在赛场上的震慑力足够强大。而说到不足,体力和伤病也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奥运之后世界杯和中国公开赛她都因伤退赛,到了竞争更为激烈的世乒赛,伤病能否影响她的发挥,还是一个未知因素。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对郭跃来说是辉煌的见证,首次登上世乒赛女单桂冠的她已被封为张怡宁的接班人,女乒未来的领军人物。经过这两年的磨砺,郭跃的状态有起有伏,上届团体世乒赛留下过她伤心的泪水,北京奥运会的一金一铜同样是有笑有泪,眼泪见证了郭跃的成长,却并没有将郭跃送上一姐的宝座。

  两年后的世乒赛已经是卫冕冠军的郭跃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除了背部和颈椎的伤势,队友李晓霞、刘诗雯、丁宁等人的冲击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卫冕之路势必十分坎坷。虽然卫冕困难,但是郭跃的冲击力却不容小觑,孔令辉曾评价弟子“她骨子里具备了优秀运动员的气质,就是比较自信”,而这份自信带来的犀利攻势和气势,不知道能有几人可以阻挡。

  此次世乒赛郭跃还将和李晓霞冲击女双桂冠,她们的配对也被称为完美的互补,我们也期待她们能成为王楠/张怡宁之后的又一对王牌女双组合,用一枚金牌接过前辈的班。(开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